我在瓮涧“看大门”
发布日期:2020-02-18 09:36 信息来源:艺新办事处

  面对蔓延迅猛的疫情,1月27日下午,山阳区委组织部紧急召集全区新任驻村第一书记提前上岗,区商务局办公室主任王彬任命为瓮涧公司第一书记,从这一刻起,瓮涧公司的所有居民都与该同志有了关系。

  “城中村人杂事乱,随时要瞪大眼睛!备用口罩记得带上,湿透了要及时换。”1月28日一大早,听过了家人的叮嘱,带上一小瓶刚灌满的酒精,年轻党员干部王彬赶到了位于艺新街道的瓮涧公司,开启了特殊时期的“看门人”生活。

  瓮涧公司位于焦作市中心城区,属于老焦作人生活居住密集地,近几年焦作迅猛发展,瓮涧公司被高楼大厦包围,成为了“都市里的村庄”,由于交通便利,房租廉价,就吸引到很多外来打工的中低收入者。来到瓮涧公司后,王彬同志第一时间与该村两委干部研究疫情防控工作,宣传、封路、24小时值守、入户、巡查等一系列防控措施立刻部署执行。

  公司党支部书记詹二根说:“我们这个村的出入口太多了,人员太杂,哪怕出现一个很小的漏洞,都有可能被病毒撕出一个大口子。”当日下午就将全村8个出入口缩减为“一门”进出,成为山阳区第一个“硬核”村。如今,一张小桌、一面党旗,站在党旗下的“尖兵们”紧盯着进进出出的人。

  1月30日下午,正在和往常一样入户调查的詹书记接到辖区派出所电话,说1月21日有从湖北返乡人员在瓮涧公司。王彬同志主动承担起该户排查登记工作,打开门的瞬间,门里门外都下意识的各自后退两步,“说不害怕是假的,但面对群众我们没的选择!”王彬说,“人民需要我们,我们将坚决执行好区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义无反顾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不畏生死、勇敢冲锋。”詹书记总结道:“入户这活量不大,但是胆子一定大!”

  “看门”远不是想象中那么简单,到上下班高峰期,小桌子都围城个大疙瘩,这门内的280多户,1200多口居民,总有认不清疫情防控形势的人,想出去转转,每到这时,詹书记总是带头疏导群众,避免聚集,再一个个甄别,认真审查出入证明。詹书记说:“我们就是村民的最后,也是最紧要的一道防线,不能有一点马虎大意,看好这门,全村都安全,看不好,全村都不得安生。”

  瓮涧公司所有的疫情防控工作,都是由村两委、志愿者、区委派驻第一书记组成的10人队伍完成的,人手不够,詹书记就整晚整晚的守在门口,为下班晚归的医护人员和早出清洁的环卫人员服务,为居家的人们看好门。

  随着疫情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村民认识到“看门人”的辛苦,总会在“进门”时,塞个香蕉、递个橘子,还有热心群众主动申请要加入。

  刺骨的寒风并不能让“尖兵们”感到寒冷,因为他们已经构建了“结界”,冬将去,春归亦不远,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还有许多和王彬、詹二根一样的党员干部,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最前沿,以最坚定的态度、最严格的标准、最切实的举措,全力做好“看门人”工作,当好人民群众的“守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