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亚街道:全面开展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
发布日期:2022-05-16 11:26 信息来源:光亚办事处

  为深刻汲取长沙自建房倒塌事故的教训,有效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隐患,切实做好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光亚街道高度重视,立即响应,在辖区范围内迅速开展全覆盖、地毯式居民房屋安全隐患大排查整治行动。

  5月13日,光亚街道召开自建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推进会议,安排部署具体任务,切实扛起“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政治责任,要求重点排查整治建造年代较早、长期失修失管、违法改建加层、破坏主体或承重结构的房屋,以及擅自改变用途、违规用作经营(出租)的人员聚集场所房屋安全和消防安全等。

  会上,党工委书记李涛强调: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底线思维。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守住安全底线;要突出重点,强化整改,压实责任,确保风险排除。全体干部要更要打起精神,不放过一处自建房安全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二是明确目标任务。分类分步推进房屋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排查出的危房、类危房该拆的危房坚决拆除,暂时无法拆除的四周设警戒线、设警示标志、贴安全工作责任牌和危房应急避险应知宣布栏,消除房屋安全隐患。对城市社区的新建小区、老旧小区等房屋建筑,要依托物业开展全面深入排查,重点整治在小区房屋内部进行改装隔离、改变房屋功能区,并对外出租作为群租性空间使用的现象。确保不漏查一个小区、一栋房屋。三是防治结合,问题分类梳理。形成问题台账,依法依规、分门别类、分批分期处理,彻底消除隐患,严格落实各项保障制度。梳理出消防器材过期、电力线路老化等问题隐患,制定整改方案,整改时限,从源头上减少辖区内自建房引发的安全事故。

  下一步,光亚街道将始终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建立长效机制,坚持精准排查,严防严控,全面消除居民自建房安全隐患,加大自建房排查整治和监管力度,避免辖区自建房引发的安全事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