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街道:“五力”齐发激活“五星”支部创建“红色引擎”
发布日期:2022-08-31 16:48 信息来源:太行办事处

  太行街道紧扣“五星创精品、四星出特色、三星强标准”的工作目标,围绕“创什么、谁来创、怎么创”三个问题谋划布局,在创建机制、党建融合、阵地建设、氛围营造、任务落实五个方面上靶向发力,系统推动创建工作走深走实,绘就基层治理崭新蓝图。

  抓统筹部署,在创建机制上发力,规划创星布局。该街道认真落实“五星”支部创建要求,探索实施“三诺三评、五星同创”工作推进机制,通过“社区承诺、单位许诺、街道践诺,月自评、季互评、年总评”,实现五星创建工作整体提升。街道建立“一室三组五专班”的工作架构(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协调组、宣传发动组、督查评价组,五个对应星创建专班),明确创建任务、细化责任分工,对上积极沟通,争取资金政策,助力“许诺”事项落实落地;对下加强跟踪指导,确保“承诺”事项履约践行。

  抓结对共建,在党建融合上发力,凝聚创星合力。进一步发挥区域党建共同体的集聚作用,完善以社区党总支为核心,党群议事会协同,职能部门、共建单位齐管的联动机制。按照“街道主导、社区主体、部门协同、群众参与”的创建思路,广邀创建伙伴,汇聚创建力量,统筹结合创建牵头单位及辖区各类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资源优势,建立帮扶台账,签订帮扶协议,“许诺”帮扶事项,凝聚共治共创合力。

  抓党群服务,在阵地建设上发力,夯实创星基础。该街道把党建综合体作为服务居民群众的重要阵地,党工委书记多次带领班子成员对4个社区开展实地调研,谋划升级改造方案。目前已更换了陈旧硬件设施、打造党建小游园、文化宣传长廊等,同时对政务服务、党群活动、综合治理、协商议事、就业创业、文体康养等各功能区进行优化整合,让党员群众在家门口享受更加便利的服务,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抓宣传引导,在氛围营造上发力,点燃创星激情。组织社区“两委”干部、广大党员,学习“五星”支部创建相关文件精神,并通过开展五星创建知识趣味问答活动强化学习成效,做到人人懂、人人创。精心制作“五星”支部创建宣传展板,通过“亮家底、亮目标、亮举措、亮业绩、亮特色”公示创建详情、展示创建进展、监督创建成效。通过条幅、显示屏、移动宣传车、编唱顺口溜、制作微视频等多种形式,在居民群众中广泛宣传“五星”支部创建的内容和重要意义,邀请辖区文艺队编排“五星”支部创建快板书,在楼院游园巡回展演,形成全民“追星”的创建氛围。

  抓任务落实,在打卡销号上发力,巩固创星成果。街道建立“五星”支部创建周例会制度,社区和创建专班每周在例会上向党工委汇报本周工作开展情况。每月底,创建专班对照月度任务打卡清单,对社区的月度任务、“承诺”事项和书记、“两委”干部领办年度实事的完成进展情况进行跟踪落实,对推进不力、效果不明显的事项进行专项督查指导,确保创建任务件件落地、事事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