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星街道:为民服务有“力度”,用情办事有“温度”
发布日期:2024-01-19 10:26 信息来源:中星办事处

  腊八飘粥香,浓浓邻里情。在积雪还未消退的冬日,一碗碗热腾腾的腊八粥传递着浓浓温暖,在品粥中延续传统民俗,在品粥中享受新年祝福。“现在村里越来越好了,腊八节为我们送来了粥,甜在嘴里,暖在心里。”山阳区中星街道李贵作村的赵阿姨端着腊八粥,开心地说。

  中星街道一直以来坚持以党建为引擎、服务为中心、群众满意为标准,全力推动组织触角延伸到一线、资源力量整合到一线、服务群众深入到一线、急难问题化解到一线,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入户走访听民意,上门服务显真情。通过每周二关爱日对辖区困难家庭常态化开展“六帮六助”专项行动;针对辖区80岁以上老人每月无法办理80岁高龄补贴认证等问题,主动到群众家中面对面帮助填写信息、完成验证,保障群众精准享受政策;针对岁末将至电信网络诈骗集中多发问题,党员干部积极进村入户开展预防电信网络诈骗,指导下载“国家反诈app”、关注“焦作公安云警务”,全力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冬季天寒物燥,群众用电用气用火进入高峰期,为增强群众防火安全意识,党员干部对群众冬季用电取暖、煤炭使用、安全生产等方面进行宣传科普,做到防患于未然。

  问需问政访民情,深入一线解民忧。自开展“五星”支部创建以来,街道以“党员联户”服务群众为抓手,引导广大党员主动入户走访,实现党员从带头到带动、党群从联系到联动、基层从管治到自治的转变,全年党员干部共完成走访300余次;同时,通过精耕网格治理,推动网格员开展日常走访、基础信息采集、社情民意收集、安全隐患排查、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工作,建立“1+10+N”民生实事清单,有效解决李贵作村工业路道路建设、上马村主道路路灯安装等各种急难愁盼问题120余件,化解矛盾纠纷15起。

  党员群众齐上阵,齐心协力谋发展。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志愿者、群众等群体力量,积极开展各项喜闻乐见的志愿服务活动;街道坚持把争创“产业兴旺星”作为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重要举措,创新支部引领、党员带头、集体增收、群众致富的工作思路,以“党组织+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通过巩固提升传统“农业”、引进发展特色“种植业”、培育休闲观光“新产业”等多种途径,盘活村集体资源,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下一步,中星街道将继续以“五星”支部为抓手,聚焦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打好党建基础,真正将为民服务初心使命践行在一个个具体的实际行动、一件件具体的实事上,办好民生“微实事”,点亮“文明幸福星”,用心用情奏响为民服务进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