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阳区委九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19-01-17 11:27 信息来源:外宣办

1月14日上午,中国共产党山阳区第九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省委十届七次及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坚决贯彻执行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审核并报省委、省政府批准的山阳区机构改革方案,对全区深化机构改革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全会由山阳区委常委会主持。山阳区委书记李建超代表区委常委会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郑小林就山阳区机构改革方案进行说明。区领导闫春喜、樊坤天、王小平、夏玮、杨照峰、刘希有、臧振田、侯志强、华德强在主席台就座。全会审议并表决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山阳区第九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决议。

会议指出,要提升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机构改革的责任感。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政治决策,是推进党和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全区上下要把做好机构改革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为做好全区深化机构改革工作打牢思想根基。要充分认识机构改革的重大意义,把深化机构改革作为检验党性原则、“四个意识”“两个维护”强不强、牢不牢、好不好的重要试金石,切实增强推进改革的政治责任感,坚决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要求,以实际行动展现忠诚、担当和作为。要切实抓住机构改革的有利机遇,着力解决长期积累的体制机制问题,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美丽山阳提供制度保障。

会议强调,要紧盯攻坚重点,全面落实机构改革任务。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审核并报省委、省政府批准的山阳区机构改革方案,是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深化市、县机构改革的要求,紧密结合实际,在深入调研和反复论证的基础上,作出的具体安排,是机构改革的规划图、施工图,必须坚决落实到位。要坚定落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一首要任务,建立健全区委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统筹党政机构设置,增强党的领导力、提高政府执行力,从体制机制上确保区委对重大工作的领导。要扭住转变和优化职责这个关键,着眼于政府职能转变,处理好政府和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减少微观管理事务和具体审批事项,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资源的直接配置、对市场活动的直接干预。要加强改革整体联动,深化党政群机构改革,完善区人大专门委员会设置,优化区政协专门委员会设置;深化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全面清理事业单位承担的行政职能,理顺政事关系,实现政事分开;抓好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大幅减少执法队伍种类。

会议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全区机构改革工作顺利推进。各部门党委(党组)要切实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主要负责同志作为“第一责任人”,要牵头挂帅、靠前指挥,当好改革的“施工队长”。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讲党性、顾大局,坚决服从、配合和支持改革,严格执行政治纪律、组织人事纪律、财经纪律、保密纪律,做到政令畅通、令行禁止。要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加强舆论正面引导,营造良好的改革环境和舆论氛围。

会议强调,全区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注重做好改革和发展的统筹衔接,以圆满完成此次机构改革任务为契机。

会议号召,全区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沉心静气、凝心聚力,统筹做好机构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为焦作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示范城市,在中原更加出彩中出重彩、更精彩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