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举措推动“两小”门店达标
发布日期:2018-11-07 17:35 信息来源:外宣办

今年年初以来,山阳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再接再厉,创新举措,积极推动辖区“两小”门店达标,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以实际行动助力“四城联创”,共同打造安全山阳、美丽山阳。

自今年“四城联创”工作开展以来,该局明确“班子督导、中层安排、全员分包”的工作模式,举行多种形式的动员会、工作推进会、集中培训、上门讲解指导、整改标准现场经验交流会,对“两小”门店经营户进行精心指导,先后累计发放宣传资料4000余份,制作各项制度彩页3000张,主动入户动员、协助办理小食品店登记792家,督促100余家门店进行了升级改造。

该局通过“宣传发动、示范带动、互查调动、评比推动、红蓝旗撬动”五项措施,将专项整治作为“两小”门店达标创建的重要抓手,动员全体工作人员和有关方面全力以赴投入“两小”门店整治工作中。该局组织各基层监管所、稽查队相继开展进(出)市口治理、较大餐饮门店文明单位创建、周末大扫除、病媒防治、交叉互查”五项专项行动,制订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细化责任分工,组织开展日常检查、随机抽查,查处存在的风险隐患,大力推进食品安全综合治理。该局在“两小”门店中广泛开展周末大扫除活动,动员经营户以落实门前“三包”、清理卫生死角和经营场所及操作间卫生、清理变质食品等为重点,集中开展周末清理活动,通过大扫除行动,使“两小”门店卫生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在病媒防治工作中,该局组织近300家餐饮门店与第三方机构签订定期灭鼠灭蟑协议,有效增强了门店负责人的主体责任意识和食品安全意识。

围绕“证照齐全、制度公示、氛围营造、行业卫生达标、确保食品安全、建立长效机制”要求,开展创建活动,该局逐月逐节点推进创建红旗门店、创建星级门店、创建精品街、创建党员分包示范店、创建“两小”门店整治先进城区,推进“两小”门店巩固提升。为树立先进典型,该局动员具备条件的门店参评星级门店,帮助健全有关制度,完善硬件软件,进一步提升饮食标准,改进餐饮环境,促进门店环境整体提升,起到了良好的创建带动作用。该局在基层党员干部中广泛开展分包创示范活动,党员分别在各自分包路段中创建5家食品经营示范店,进行达标考核,争取参评星级门店,有力促进了55家党员分包店的整体提升工作,有效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在重点攻坚工作中,该局通过每月开展两次“比一比、评一评”活动,充分带动“两小”门店的创建积极性。该局坚持通过门店LED显示屏、执法车辆LED显示屏、精品街宣传专栏、《焦作晚报》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专版、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公示“两小”门店评比结果和每月得到红蓝旗门店的名单,表彰、鼓励先进门店,鞭策、引导落后门店。该局精心打造摩登街、新丰一街“精品一条街”,累计向精品一条街发放食品安全公示牌152块、制度牌214块、档案收纳盒290个、监管台账430本、文明餐桌台签180个,制作食品安全和文明用餐宣传板72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板84块,为精品一条街提供了优良的营商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