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阳区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结大会
发布日期:2021-07-13 17:02 信息来源:融媒体中心

7月12日下午,山阳区委书记李建超主持召开全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结大会,认真贯彻落实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结大会精神,全面总结全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对开展教育整顿“回头看”、巩固教育整顿成果、持续加强政法队伍建设进行安排部署。区领导梁翠芳、李中阳、郭海涛,区法院院长裴永胜、区检察院检察长杜俊峰、山阳公安分局局长马有才出席会议。

就认真抓好贯彻落实,李建超强调,政治站位要再提升。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开展好“回头看”作为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来加以落实,强化答卷意识,坚决消除“过关交差”的错误认识,坚决防止侥幸心理、厌战思想、松懈情绪,做到思想不松、力度不减、标准不降。

工作责任要再压实。教育整顿领导小组要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梳理重点难点,列出时间表、路线图,督促落实各项工作措施。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要负责政法单位“回头看”的组织协调、统筹推进,随时掌握各单位“回头看”情况,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区委政法委、政法各单位要承担好直接责任,坚持实事求是,不浮夸凑数,不搞形式主义,确保取得实效。纪检监察、组织、宣传等成员单位,要承担“回头看”协同责任,根据任务分工,狠抓工作落实,推动教育整顿工作再上新台阶。

重点任务要再突出。要继续按照“调集力量、加强力量、集中力量”的要求,对重点案件、重点线索进行集中攻坚,紧盯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以及顽瘴痼疾排查整治质效,确保在办案过程中把好法纪关、事实关、处理关,真正把每一起案件办成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铁案。

建章立制要再抓紧。要全面梳理群众反映的热点焦点、案件评查暴露的死角盲区、顽瘴痼疾整治遇到的堵点痛点,做到盯住改、持续改、深入改。要深刻剖析问题产生根源,找准政法队伍教育管理监督的短板漏洞,加快完善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和政法干警教育管理纪律条令体系。要持续抓好政法队伍建设,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传承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加强党性锤炼,砥砺斗争精神,当好人民的忠诚卫士。

成果转化要再提质。要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与激励干警干事创业、履职担当结合起来,进一步提振精神、提升能力,更好地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要把教育整顿成果运用到“守底线、防风险、保安全、保稳定”上来,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社会安定有序。要把教育整顿与爱民实践活动有机结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教育整顿重要内容,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紧扣群众需求,持续推进落实爱民实践活动,为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法律公共产品,并形成长效机制,实现常态效应。

助企发展要再发力。政法各单位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以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为牵引,对村霸”“行霸及恶势力坚决重拳出击,露头就打。要全力开展宣传引导、教育疏导、风险预警、化解矛盾等工作,解决企地纠纷,平衡各方利益关系,最大限度减少各类突发、群体性事件发生。要协调推动解决企业发展和项目推进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通过更好发挥法治的引领、规范、保障作用,形成政法机关亲商、安商、护商的良好氛围,在全社会形成“法治营商环境、山阳创优先行”共识,争创山阳高质量发展新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