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阳区召开中星街道办事处乡村振兴总体规划和5个村庄实用性规划第二次成果汇报会
发布日期:2019-12-07 15:54 信息来源:规划分局

  12月6日上午,山阳区召开中星街道办事处乡村振兴总体规划和5个村庄实用性规划第二次成果汇报会。山阳区委副书记、区长郑小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鲜爱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区人大主任樊坤天、区政府副区长秦征以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村镇规划科、上海复旦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河南省城乡建筑设计院、山阳区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就做好中星街道办事处乡村振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郑小林强调,一是要统筹衔接。中星街道办事处乡村振兴总体规划工作的开展,为中星街道办事处的城市建设和发展提供了一次很好的机遇,将会解决土地和城市规划建设之间存在的许多历史性问题,而作为该规划的上位规划,焦作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正在编制中,一定要加强两个规划的统筹衔接,确保规划内容不冲突。二是要科学合理。规划中涉及到村庄撤并、人口搬迁等问题,一定充分论证,不搞大拆大建,既要保障项目建设用地需求,也要兼顾科学合理原则。三是要保证耕地面积不减少。要严格落实中央、省、市有关基本农田保护红线相关政策,严守底线思维,保证耕地面积总量不减少。

  就做好上马村、中马村、巡返村、寺河村、李贵作村5个村庄实用性规划编制工作,郑小林强调,村庄的撤并、搬迁涉及到村民的切身利益,一定要以村民为主体,充分征询村民意愿,听取村民合理诉求。同时要摸清存量,明确土地功能分类,为集体土地入市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会上,上海复旦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河南省城乡建筑设计院分别就中星街道办事处乡村振兴总体规划和上马村、中马村、巡返村、寺河村、李贵作村5个村庄实用性规划成果进行了汇报,区直各单位负责同志分别就国土整治、园区建设、交通设施、耕地保护等方面的问题开展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