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届山阳区委常委会第四十六次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3-05-23 10:01 信息来源:融媒体中心

5月22日上午,山阳区委书记郑小林主持召开十届区委常委会第四十六次会议,传达上级会议精神,安排部署重点工作。区领导侯向阳、赵玉辉、梁翠芳、李中阳、张海军、吴长青、刘海霞、柴英杰、闫占明、陈华阳等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强调,要强化理论武装。深刻领会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坚定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要把准重点任务。对标上级决策部署,精心谋划筹备主题教育先学先行活动,确保主题教育一经启动就迅速起势、全面成势,形成良好工作开局。要抓好学用结合。切实把主题教育与“拼搏竞进,勇争一流”主题行动贯通起来,与奋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结合起来,努力以高质量发展成效展现主题教育良好成果。

会议传达学习了市文明委全体会议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精神。会议强调,要提升标准抓创建。站位大局、认真部署,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去推进,不折不扣抓好高标准创建。要补齐短板抓创建。坚持问题导向,对照创建标准,在突出重点、补齐短板上下功夫,压实责任、精准发力,确保圆满完成创建任务。要健全机制抓创建。强化考核评比,完善指挥体系,健全奖惩问责办法,不断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工作热情。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市人社系统失业保险基金管理问题专项整治、集中整治民生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动员部署会精神。会议强调,要提高站位,高度重视。充分认识涉社保基金案件的严重危害,切实增强维护基金安全的主动性,以实际行动兜牢民生底线。要从严从实,深入整改。严格按照省市工作部署,把整改贯穿于专项整治全过程,持续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形成高压震慑,提升整改质效。要举一反三,健全机制。着力在完善制度机制上下功夫,通过专项整治建立健全维护基金安全的长效机制,有效堵塞漏洞,切实解决问题。

会议传达学习了市委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先学先行活动的有关要求。会议强调,要把牢政治方向。准确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山阳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服务中心大局。对标市委要求,立足山阳实际,将主题教育先学先行活动与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以新思想新理论引领和保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要确保活动质效。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带头学习、带头调研、带头思考,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推动活动取得实际效果。

会议传达了全市组织部长会议暨重点任务推进会议精神。会议强调,要站稳政治立场。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教育引导全区党员干部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要抓好贯彻落实。紧跟市委工作安排部署,推动组织工作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实现市、区同频共振。要加强自身建设。着力锻造一支“政治过得硬、作风形象好、能力本领强、工作创一流”的组工铁军,持续打造模范部门和过硬队伍。

会议听取了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工作推进情况汇报。会议强调,要扛牢政治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共青团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与时俱进创新工作载体,持续增强共青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要扎实有效推进。制定完善改革工作方案,定期研究解决改革重点难点问题,压实责任、主动作为,确保各项改革举措落地见效。要推动改革创新。围绕中心工作和青年发展需求,着力打造有山阳标识度的青年工作品牌,确保改出成效、改出亮点、改出特色。

会议通报了湖南长沙“4·29”特别重大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后续处置追责问责情况。会议强调,要深刻汲取教训,思想认识再提高。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扎实推进各类房屋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紧盯问题短板,排查整治再深入。全面深入排查隐患,从严从实推进整改,常态长效落实监管,强化房屋全生命周期安全管控,从源头上减少安全隐患。要强化组织领导,各方责任再压实。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督导督查责任,进一步拧紧责任链条,以责任压实倒逼工作落实。

会议听取了“拼搏竞进、勇争一流”主题行动筹备情况汇报。会议强调,要加压奋进。准确把握开展主题行动的背景意义,不断增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各项工作争先进位。要狠抓落实。各级各单位要立足职能定位,坚持结果导向,谋划具体措施,强化过程监管,以实绩实效展现责任担当。要强化保障。进一步严实工作作风,严明纪律规矩,强化严督实考,落实奖惩措施,激发活力、聚力攻坚,推动主题行动走深走实。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