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阳区召开农村“五星创建”首批奖励资金发放仪式
发布日期:2020-08-05 09:03 信息来源:外宣办

“作为一名老百姓,自从进入党群议事会以来,村里大事小事,主动听取我们的意见,我觉得自己和村干部的关系更近了。特别是在五星评比中,我参加片区的考评,和其他村民一块打分,让我很有成就感。”8月4日下午,在山阳区开展的农村“五星创建”首批奖励资金发放仪式上,中星街道李贵作村党群议事会成员王俊香激动地说。

当日下午,山阳区委书记李建超带队对新城街道苏蔺村、中星街道李贵作村进行了“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现场观摩。李建超一行边走边听、边看边问,详细了解了两村片区管理、党员星级评定、积分制度等“五星创建”工作开展情况,对李贵作村将最困难、最小姓、最能发现问题的人选入党群议事会及苏蔺村党务、村务、财务公开机制等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区领导赵玉辉、李中阳、刘希有、臧振田、樊育新、郭海涛、申延芳等参加观摩并出席资金发放仪式。

在随后举行的农村“五星创建”首批奖励资金发放仪式上,通报了全区“五星创建”和资金分配情况,为各村进行星级授牌,为三星级以上的村集体、村干部和70岁以上老人代表颁发奖金。党工委书记王晓波、苏蔺村党委书记李晓东、李贵作村五星级片区负责人王俊香、苏蔺村群众党员代表王金生依次作了典型发言。

李建超代表区委区政府向获得奖励的村集体和片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奋战在农村基层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近年来,苏蔺村和李贵作村通过党建引领,村容村貌更加整洁了,人民群众生活的更加舒心与健康;村干部干劲更足了,精神面貌由内而外地发生了变化,干部作风真正的回归到了为人民服务、做人民群众真正的公仆的角色上来;党群关系更加紧密了,真正做到了村内事务由群众说了算,做到了让群众明白、还干部清白,对党和政府也更理解、更贴心了;部门作用发挥得更好了,部门资源和乡村治理进行了紧密集合,敢于亮出台账,让老百姓点评,真正做到把实事做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基层治理能力更强了,通过“五星创建”这一抓手,促进了“党的建设、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文化服务、生态环境”的全面提升,充分体现了“干好干坏不一样”的导向,起到了正向激励作用,是“党群360工作法”在农村的成功实践。

就做好下步工作,李建超强调,要切实发挥党建引领示范带动作用。基层党组织是引领基层治理的核心力量,任何工作都要坚守住党组织引领这一底线。要以省委巡视为契机,对照省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认真对标对表,查漏补缺,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号召力、凝聚力,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持续做好“五星创建”工作,让“党员得荣誉、群众得福利”,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示范带动的作用,全力打造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推动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山阳模式。

要切实发动群众参与到基层治理中来。从大的方面来说,历史是靠人民群众向前推进的,共产党力量来源于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脱离人民群众,就会像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很快就会枯萎、干涸。从小的方面来说,村内的发展也离不开群众的参与,要增强群众工作能力,真正把群众当主人翁,真正让群众决定干什么、怎么干,让群众点题,并通过党群议事会,从群众最揪心的事入手,把群众最迫切需要解决的事梳理出来,一项项落实,一项项改进。同时,也要通过党群议事会,充分动员和发动群众,把党和政府要做的事儿变成基层群众想做的事儿,实现党群深度融合。

要务求实效实现长效化治理。要真正走好“党群联心、星级联动和民心导向”三张治理路线图,以“四级联动、指标联动、利益联动和党群联动”为着力点,抓细、抓实、抓出成效。组织部门要负责好顶层设计,为推动基层社会治理营造环境、创造条件,发挥好党组织、党组织书记和党员作用,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各街道党工委要负责好星级创建工作的整体统筹,一方面统筹部门资源的准入,另一方面把好各村“五星创建”的每一关,真正将干事压力传导给村干部,树立奖勤罚懒的导向,真正把资金奖励用好,作用发挥出来。各村党组织要建好党群议事会队伍,选好打分评比的人,让人人参与,人人自律,相互监督,共同参与家园建设。

要切实推进城乡统筹发展。“村民富不富,关键看干部”,村干部作为“领头人”,必须把干事创业作为第一职责。要通过“三清”活动,进一步摸清家底、盘活资源,因地制宜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要学习借鉴上饶、湖州等地先进经验,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深厚的文化底蕴,邀请美学设计师,做好整村规划,发展特色经济。要依靠得天独厚的禀赋资源和发展优势,李贵作村要充分利用独有药王文化,大力吸引社会资金,围绕中医药和康养产业做文章;苏蔺村要利用城东公园良好的环境以及周边商住开发,围绕生产、生活性服务业,提前规划、提前着手;有条件的村要通过加快土地流转、盘活现有资源,结合实际,发展观光农业、休闲农业,打造近郊游热点。同时,要结合农村污水管网改造,深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持续提升群众生活品质,进一步提升群众幸福感、满意度。

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这一次开展的五星创建,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不但让村里的老年人得到奖励,还能够鼓励带动村里更多的老百姓参与村里工作,村里的环境卫生、干活风气也得到很大提高,我们会再接再厉,为全村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