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望远抓机遇,勇立潮头敢担当!山阳区委十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3-01-09 10:00 信息来源:融媒体中心

1月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山阳区第十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在区机关会议厅召开。全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盘点2022年工作,安排部署2023年任务,动员全区上下以“起跑就是冲刺、开局就要决胜”的精神状态,拼搏竞进、团结奋斗,全力开创山阳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会议由区委常委会主持,市政协副主席、山阳区委书记李培华作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郑小林作工作部署。 

区领导赵玉辉、李中阳、张海军、吴长青、刘海霞、柴英杰、侯占浩、闫占明、陈华阳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书面听取区委常委会2022年工作报告和区委常委会2022年抓党建工作情况专题报告,审议通过《中共山阳区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山阳的决定》,书面通报2022年重点项目完成情况、2023年拟实施项目情况和2022年1-11月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山阳区第十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会议充分肯定了2022年区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2022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发展环境和疫情叠加的严重冲击,区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工作主题主线,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以科学精准的策略坚决防住疫情,以有力有效的举措坚决稳住经济,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决守住安全,大力实施“三四五”发展战略、落实“5310”推进机制,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成就。
      会议强调,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二十大要求上来,坚定不移当好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践行者、推动者、保障者,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以更加有力的举措将学习宣传贯彻持续引向深入。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疫情后经济社会发展的复苏之年,也是现代化山阳建设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执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立足中心城区定位,坚持“三四五”发展战略,落实“5310”推进机制,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大力提振市场信心,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高品质建设城市大花园、全域大景区,高水平打造区域经济中心、现代服务业中心、数字科创中心和休闲康养目的地,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山阳篇章。
      会议强调,要聚焦重点领域,狠抓工作落实,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聚力产业发展这一核心支撑,进一步优化提升先进制造业、提质增效现代服务业、发展壮大文旅康养产业,实现转型升级新突破。聚力项目建设这一重大抓手,高起点谋划包装、大力度推进建设、多渠道招大引强,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聚力民营企业这一重要主体,强化惠企纾困解难、加大支持引导力度、强化企业家队伍建设,激发民营经济新活力。聚力改革创新这一关键环节,持续深化重点改革、大力实施创新驱动、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塑造追赶超越新优势。聚力为民服务这一根本宗旨,全力抓好就业增收、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打造健康山阳、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顺应群众生活新期盼。聚力城市建管这一重大课题,持续提升城市品质、优化城市管理水平、全面推动乡村振兴,打造山城融合新格局。聚力安全稳定这一基础保障,科学精准防控疫情、突出抓好安全生产、稳妥处置信访问题、全力保障社会治安,开创平安山阳新境界。
      会议指出,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化政治建设、筑牢基层基础、提升能力作风、勇于自我革命,汇聚团结奋斗强大合力,切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会议号召,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登高望远抓机遇,勇立潮头敢担当,团结一心、拼搏竞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山阳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