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对帮扶无主楼院 携手共建美丽山阳——山阳区各级文明单位结对帮扶无主楼院活动侧记
发布日期:2018-11-22 11:48 信息来源:外宣办

近日,在山阳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文明单位集中攻坚誓师大会上,市财政局等10家文明单位因在“四城联创”工作中表现突出,受到山阳区的通报表扬。同时,该区号召全区113家省、市、区级文明单位和广大干部职工争当文明使者,争做创文先锋,全力以赴为“四城联创”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楼院是城市生活的基本单元,是全市“四城联创”工作的主战场。为确保社区“四城联创”工作任务的落实,让群众切实享受到创建成果,山阳区按照全面创建、全局创建、全民创建的总体要求,充分发挥共建文明单位的优势,组织100余家省、市、区级文明单位与9个街道的无主楼院结成帮扶对子,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帮助楼院做好改造提升工作,让无主楼院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以前每到下雨天,焦东街道六号院社区化工局院的居民都格外小心,院里排水不畅,污水横流,出门很不方便。然而,自全市“四城联创”工作开展以来,居民们就再也没为这件事烦心了,因为这个问题已经被市劳动就业管理局解决了。

原来,化工局院是市劳动就业管理局结对帮扶的无主楼院。自今年4月11日山阳区开展文明单位结对帮扶无主楼院活动以来,该局局长贾伟多次带队到帮扶楼院实地调研,投入5万元铺设小区路面、粉刷墙体,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有效改善了小区的环境面貌。

定和街道万方桥社区二建小区是山阳区住建局的结对帮扶楼院。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山阳区住建局从社区党组织建设、文明城市创建、精神文明建设、社区环境改善、居民生活改善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指导帮扶,社区各项建设有了明显进步。该局还先后投入30万元,为帮扶楼院拆除重砌危墙10平方米、铺设沥青路面1300平方米、墙体喷漆1000平方米、改造下水道45米、疏通窨井7座、清理常年堵塞的化粪池1座,解决了影响居民日常生活的大难题。

11月16日,恰逢山阳区“周五全民志愿服务日”,笔者在太行街道华盛社区看到,来自辖区文明单位的志愿者们穿着志愿者服务“红马甲”,来到农贸市场、车站、街道,向过往群众和社区居民发放《文明市民手册》及“四城联创”宣传资料,提高居民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鼓励居民积极参与创建活动。同时,他们还帮助社区工作人员清理卫生死角和小广告,自觉践行志愿服务精神……在山阳区各个楼院,都能看到帮扶单位的文明志愿者忙碌的身影,他们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聚焦“四城联创”工作重点,深入背街小巷和居民楼院,开展清洁家园行动等志愿服务活动。

目前,文明单位结对帮扶无主楼院工作在山阳区高潮迭起。市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市技师学院、市实验小学和山阳区委办公室以及区住建局、财政局等各级文明单位,积极投入帮扶资金,为结对帮扶的无主楼院硬化地面、粉刷墙体,定期组织文明使者、志愿者走进楼院,开展文明志愿服务活动,努力改善无主楼院的环境面貌,受到居民称赞。

结对帮扶活动的开展,极大改善了居民的居住环境,体现了全区上下全力参与“四城联创”工作的积极性,也展现了文明单位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志愿者不怕脏、不怕累的奉献精神。他们的行动,影响和带动了身边市民参与创建工作的积极性,推动了良好创建氛围的形成。

“文明单位与我们楼院结对帮扶,热心帮助我们建设小区,让我们深深感到,‘四城联创’不是哪一家的事、不是哪个人的事,而是我们大家的事、自己的事,需要每个人的热情参与。”东方红街道文化巷社区粮局小区居民王高峰说。

  为确保帮扶工作取得实效,山阳区把帮扶工作列为文明单位创建考评的重要依据,并不定期对帮扶情况进行督察,对未落实帮扶措施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确保文明单位结对帮扶社区工作落到实处。同时,该区还强化宣传,选树典型,总结和推广帮扶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努力把与群众息息相关的实事、好事做好做细做实,切实保障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有序开展、有力推进、有效落实。

庭院整洁了、居住环境更美了、邻里之间更和谐了,居民们脸上的笑容多了……如今的山阳大地正唱响一曲结对帮扶无主楼院的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