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阳区召开重点项目暨产业转型攻坚建设推进会
发布日期:2019-01-09 11:39 信息来源:外宣办

1月8日上午,山阳区召开重点项目暨产业转型攻坚建设推进会,进一步明确以项目促转型、以项目促发展的鲜明导向,动员全区上下保持定力、紧盯目标,责任上再加压、方法上再创新、环境上再优化,切实加快转型攻坚步伐,推动全区项目建设向更高质量发展。山阳区委书记李建超,区委副书记、区长郑小林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闫春喜主持会议,区领导樊坤天、王小平、夏玮、刘希有、臧振田等出席会议。

会前,山阳区举行了重点项目暨产业转型观摩评价活动,对9个街道的18个重点项目进行观摩评价。

就如何进一步做好项目建设工作,李建超强调,一要认清形势,对项目建设再审视。各级各部门要审视“项目为王”的理念是否牢固,把项目建设当成一种责任、一种追求,把精力和时间真正用到项目建设上,明确工作思路和解决办法;要审视招商引资的措施是否精准,加强对新理念、新思想的学习领会,强化招商效果;要审视优化环境的要求是否落实到位,把真正优化环境的举措转变为招商引资、推进项目的优势,营造“重商、亲商、爱商、安商 ”的浓厚氛围;要审视务实担当的作风是否过硬,有意识把干部放在各项艰苦工作中去锤炼、使其成长,增强党员干部担当意识,促进项目建设大干快上。

二要聚焦难点,对项目建设再发力。各级各部门要破解“问题链”,始终把解决问题作为服务项目的主要抓手和检验标尺,想尽一切办法、调动一切资源,尽快解决制约项目的瓶颈问题;要打通“要素链”,树立“有限资源保重点、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思想,让更多的资源要素向重点项目集聚,多方位、多渠道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资金支撑;要做优“储备链”,以产业集聚区、特色商业区为载体,谋划一批高水平、高品位、高标准的产业发展项目,把区位优势、环境优势转为经济发展优势;要完善“服务链”,牢固树立“项目至上、服务为本”的理念,进一步优化项目服务机制,对项目实行量化管理,为项目建设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三要狠抓落实,对项目建设再强化。各级各部门要坚持大员上阵抓落实,把项目建设、产业转型攻坚放到整体工作的核心位置,弘扬焦裕禄的“三股劲”,破解影响项目推进的突出问题;要压实责任抓落实,每季度组织一次项目观摩活动、集中开工活动,把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和干部考核、干部使用挂起钩来,凝聚项目建设的强劲动力;要高标一流抓落实,牢固树立精品意识,切实增强效率意识,对任务不等不靠、主动出击,切实加快工作节奏,全面提升执行能力;要严格奖惩抓落实,加强对重点项目建设的督导检查,采取联合督查与分组督查、定期督查与日常督查相结合等方式,发挥好明察暗访、联合督导的倒逼作用,层层传导工作压力,高标准建设项目,高效率推进项目,高质量完成项目,以项目建设的大突破带动经济发展的大跨越,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郑小林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坚定抓好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的信心和决心,逐个项目倒排工期、逐个细节严格把关,按照抓服务、抓协调、抓推进、抓督导的工作思路,时刻保持抓项目的敏锐性,积极作为、主动作为,确保重点项目高质高效推进,为加快转型发展、实现跨越赶超积蓄力量、增添后劲。要迅速掀起项目建设大干快上新热潮,牢固树立“大招商促进大发展”的理念,创新招商方式、聚焦重点区域、聚焦主导产业,加大招商引资投入力度,人力财力物力向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倾斜,尽快掀起抓招商、上项目的热潮,着力打造引商扶商亲商富商的良好投资兴业环境,以项目保增长、促转型、增后劲。要切实加强对各项主要经济指标的监测、预警,深入分析、研判各项指标任务的阶段性运行特点、在全市的增比进位情况和制约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等,对重点目标任务进行逐项分解,加强“四上”企业入库管理工作,集中力量,盯紧抓牢,破解难题,强力推进,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加快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2019年实现开门红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对此次重点项目暨产业转型观摩情况进行了点评,通报了各街道打分排名情况,排名先进街道和落后街道负责人分别作典型发言和表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