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之花开正艳
发布日期:2018-09-18 17:38 信息来源:宣传部

近日,当笔者走进山阳区艺新街道冬香好妈妈工作站的办公室时,看到桌上摆放的两盆花特别鲜艳。该街道工作人员看出笔者对这两盆花很感兴趣,便讲出了这两盆花的故事。

原来,该社区的志愿者段小棉,平时帮助身患疾病的老人李改珠打扫卫生、洗衣、做饭,逢年过节都要接老人到家里。老人特别感动,就把亲手种植的这两盆花在开得正艳的时候送到了工作站。

去年以来,山阳区艺新街道积极探索诉前和诉外解决家事纠纷和涉家事民生问题的新思路、新途径,吸收优秀法官、社会知名人士、心理咨询师、权威调解员组成家事调解中心,着力化解家庭、邻里矛盾纠纷。去年4月份,该街道成丰路社区李玉香家事调解工作室和冬香好妈妈工作站挂牌成立,至今受理了400余起家事案件,成功调解率达94.7%,赢得辖区群众的普遍好评。

集聚资源,搭建平台,营造温馨家庭氛围。该街道以“和”为主旋律,以“情”为主调,对一废弃的小仓库进行“客厅家居式”包装,营造文明家庭、家风、家教、和谐邻里教育氛围,并设立以民事调解志愿者李玉香、张冬香为名的玉香家事调解工作室、冬香好妈妈工作站以及幸福工坊心理疏导室和艺新天眼监控平台,发挥家庭建设教育引导、“五老”民间调解志愿服务、帮困助难志愿服务、心理咨询、家事调解社区诉讼以及室外暴力取证等功能。

吸纳人才,扩充队伍,构筑坚强组织后盾。该街道邀请市十一次党代会代表、党的十八大代表李玉香,作为名人带动的法律专家品牌入驻调解中心;引进辖区内嘉乐园老年大学的75名志愿者、1600名学员的老年人队伍,同时指导辖区老年大学的26名党员,成立艺新街道冬香好妈妈工作站党支部;邀请焦作师专、市十七中、市十二中的16名心理咨询师,开展专业心理咨询疏导,成立幸福工坊心理疏导室,目前又引进了市第四人民医院的心理疏导师作为后备力量。

健全机制,丰富内涵,提升整体工作水平。该街道不断完善《值班接待制度》《集中教育制度》《党员学习制度》《群众接待制度》《诉调对接议事制度》等,与辖区30户困难户结成帮扶对子,并通过召开协调会、专家咨询会、信访联席会等方法,对重大疑难家庭邻里矛盾纠纷进行调处,确保各类矛盾纠纷得到及时化解或有效控制。同时,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开辟宣传专栏、举办法律知识问答及“以案说法”等形式,开展宣传教育,让群众更加理性地对待和解决矛盾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