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动齐参与 共建美丽城区——山阳区“四城联创”克难攻坚工作侧记
发布日期:2018-11-13 17:10 信息来源:外宣办

  全面开展调查问卷宣传、发放《致辖区居民的一封信》、抽调100余名机关干部入驻社区担任“楼院长”……在11月9日召开的全市“四城联创”集中攻坚第八次例会上,山阳区在各城区“四城联创”工作综合排序中名列前茅,这是“四城联创”集中攻坚关键时期,该区开展高标准、全覆盖的精细化克难攻坚行动取得的良好成效。

  随着“四城联创”的工作进入集中攻坚阶段,该区确立每周一汇报一总结一考核工作机制,区委书记卢希望多次到重点楼院、农贸市场进行现场督导,要求大力度、快节奏、高标准推进创建工作;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建超通过深入基层调研、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深入基层社区、楼院指导开展工作;该区分管领导每天深入一线,督导创建工作,采取多种形式,深入推进各项工作;各专业指导组对照标准,细化目标任务,严格考核,切实提高对各项工作的精细化指导;各街道、社区找准问题,研究对策,牺牲节假日,在全区掀起创建热潮。

  该区专门抽调100余名机关干部,到各街道的社区担任“楼院长”,各社区“楼院长”对标国家测评标准,积极发挥区委、区政府与社区、楼院的桥梁作用,及时反馈督导工作。艺新街道勇于担当,敢于攻坚,细化工作台账,夯实创建责任。截至目前,该街道已投入2000多万元,新修、改造了13条背街小巷和楼院道路,实现楼院、街巷、社区的美化提升。焦东街道的16名区派“楼院长”,不等不靠、主动作为,深入分包楼院,排查问题,对居民反映的排水不畅、道路坑洼等问题,建立解决问题台账,逐条解决。新城街道的9名区派“楼院长”,第一时间与社区对接,不怕脏不怕累奋战在楼院的各个角落,详细了解楼院情况,认真排查问题,制订整改计划,细心研究问题,改善楼院的居住环境,让分包楼院的面貌焕然一新。定和街道在企管楼院整治方面,共投入70余万元对企管楼院的车棚进行整修,对楼院大门、楼体进行整体粉刷,地面进行硬化,清理乱堆乱放垃圾3000余立方米。

  为进一步强化集中攻坚阶段的卫生管理整治工作,各相关部门肩负起城市秩序的守护者和道路美容师的重要职责。该区城管局围绕文明城市创建,积极宣传,营造创建氛围。截至目前,该局利用沿街门店的LED显示屏发布“四城联创”宣传标语4000余条(次),利用工地围挡设置公益广告1万余平方米,设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有礼河南人宣传长廊4处,增加机动车位1750个、非机动车位1030个,规范乱停乱放车辆3600余次。该区环卫处每周二、周五下午组织全体职工开展“全城清洁行动”,对环卫设施及主要道路进行全面清洁,对重点管控区域实施“冲洗+洗扫+雾泡+洒水+人工”的联合作业模式,全面清理道路积尘,抑制扬尘污染。该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通过每月开展两次“比一比、评一评”活动,充分带动起“两小”门店的创建积极性,并精心打造摩登街、新丰一街两条“精品一条街”,累计向“精品一条街”发放食品安全公示牌152块、文明餐桌台签180个,制作食品安全和文明用餐宣传板72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板84块,为其提供了优良的营商氛围,起到了典型带动的良好效果。

  “说了算、定了干,再大困难也不变”。在接下来的攻坚工作中,该区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四城联创”集中攻坚重点阶段,持续深入落实好各项创建工作,加快补齐创建短板,全力做好“四城联创”迎检工作,加快实现“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山阳”美好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