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阳区召开“三十工程”重点项目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4-03-09 08:10 信息来源:融媒体中心

3月8日上午,山阳区召开“三十工程”重点项目推进会,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三十工程”的各项部署,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以“三十工程”高质量建设推动山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区委书记郑小林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侯向阳主持会议,区领导柴英杰、梁翠芳、李中阳、赵俊生、许雁领、陈华阳、璩敬东等出席会议。

郑小林强调,要提高认识,凝聚共识。实施“三十工程”是纲举目张抓工作的重要体现。要以“三十工程”为抓手,推动全区重点项目建设,奋力实现经济发展提速提质提效,确保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实施“三十工程”是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要举措。要扎实推进“工业经济提质增量三年行动”“1224”骨干企业扶持计划等系列工作,以重点产业项目建设推动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实施“三十工程”是深入实施新型城镇化的重要抓手。要以“三十工程”为契机,加快补齐全区基础设施建设短板,不断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提高城市的综合承载能力。实施“三十工程”是全面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路径。要大力实施民生项目,用心用情用力解决民生问题,努力把发展成果转化为生活品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要紧盯目标,细化措施。要强化分类施策。对于新开工项目,相关部门和街道要主动沟通对接,协助做好前期手续办理,为项目尽早启动创造良好条件;对于续建项目,要科学制定施工方案,力促项目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对于准备竣工投产的项目,要提前介入、联合验收,推动项目竣工即投产、投产即达效。要强化工作调度。各级各单位要高度重视、通力配合,把“三十工程”作为“一把手”工程,全周期、全过程、全方位、全体系跟踪推进,强化过程监管,全力以赴加快项目建设。要强化要素保障。聚焦审批、用地、环保、融资、用工等重点,坚持“要素资源跟着项目走”,应保尽保。要强化项目服务。坚持“服务围着项目转”,切实做好全过程、全周期服务,持续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为项目建设营造良好环境。

要履职尽责,确保实效。要压实工作责任。区级层面每月召开项目调度会议,听取项目进展,解决存在问题;各分包县级领导要深入一线,及时解决项目在建设运行中遇到的问题;指挥部办公室要积极发挥统筹协调、牵头抓总作用;各项目责任单位要及时报送项目进度情况。要积极营造氛围。通过指挥部专报、两办信息专刊,“今日山阳区”公众号等平台,充分挖掘、大力宣传我区在推进“三十工程”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营造全区上下关心、支持、参与“三十工程”的浓厚氛围。要树牢鲜明导向。坚持把抓干部培育与抓重点工作推进有机结合起来,在项目建设主战场发现干部、识别干部。区纪委监委和区委区政府督查局要强化督导问效、推动项目建设高标高质高效。要完善工作机制。坚持项目目标化、目标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定期召开工作例会,通报项目进展情况。各项目责任单位要每周进行项目调度,及时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堵点、难点问题。
      郑小林要求,全区上下要进一步坚定“项目为王、发展至上”理念,增强大局意识、拼搏精神,紧盯目标、上下齐心,真抓实干、攻坚克难,跑好全年“第一棒”,奋力夺取“开门红”。
      侯向阳强调,要提高站位,高度重视。全区上下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所有资源跟着项目走,所有要素围着项目转,所有干部为项目服务,形成以项目建设带动产业发展、以产业发展促进民生福祉持续改善的大好局面。
      要分类施策,加快推进。按照“前期项目抓开工、在建项目抓进度、竣工项目抓投产”的原则,精准分类施策,采取针对性措施,全力以赴推进各项工作,确保“三十工程”项目按照要求如期推进。

要健全机制,凝聚合力。要健全专班服务机制,牵头领导要做好统筹协调、加强调度,相关部门和街道要主动扛牢属事属地责任,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坚持“周通报、月推进、季观摩”工作机制,用好“1+10+N”过程监管,切实用目标倒逼进度、用进度倒逼责任、用责任倒逼落地。

会议宣读了《山阳区2024年“三十工程”重大项目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