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阳区全力推进耕地保护督察暨批而未供土地盘活利用工作
发布日期:2021-09-17 09:25 信息来源:融媒体中心

9月16日上午,山阳区召开耕地保护督察暨批而未供土地盘活利用工作推进会,区委副书记、区长郑小林主持会议并讲话,区政府副区长樊彦强出席会议。

郑小林强调,要认清严峻形势,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耕地保护,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耕地红线要严防死守。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全力守牢耕地保护红线,加快盘活利用有效土地资源,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要聚焦排查整改,坚决守牢耕地保护红线。要积极做好与市自然资源部门和督察组的汇报沟通工作,配合督察组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坚持边整改、边排查,摸清底数,不留死角;坚持长抓长效,进一步建立健全耕地保护和节约集约利用土地的制度体系。

要坚持问题导向,依法依规加快推进分类处置。对于未落实项目的土地,要积极与上对接,加快土地盘活利用,根据土地性质用途,加大项目谋划力度,有针对性地开展“以地招商”;对于已批未供即用的土地,要督促指导用地单位依法履行供地手续,用好“万人助万企”和“百园增效”相关优惠政策,加快手续办理进度;对于供而未用的土地,因企业自身原因造成的,要综合采取多种措施,督促企业限期开工。因发展需要造成的,要严格落实属地、部门责任,尽快消除开工障碍。

要压实工作责任,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要加强组织领导,尽快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加强两项工作的统筹指挥协调,确保全区“一盘棋”;国土部门要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加强各项工作的统筹协调、业务指导;街道办事处要主动担起严格保护耕地、合理利用土地的主体责任,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各责任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凝聚推动工作落实的强大合力。督查局要将此项工作作为近期的督查重点,通报进展、跟踪问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