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在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示范城市进程中的使命担当——山阳区委九届八次全会暨区委工作会议精神解读(上)
发布日期:2018-09-18 17:37 信息来源:外宣办

编者按 8月27日,山阳区委九届八次全会暨区委工作会议召开。会议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动员全区上下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振奋精神、务实重干,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为焦作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示范城市,在中原更加出彩中出重彩、更精彩贡献力量,努力谱写山阳区高质量发展的辉煌篇章。本报从即日起推出山阳区委九届八次全会暨区委工作会议精神解读系列文章,敬请关注。

今年年初以来,山阳区坚持把稳增长作为全局工作的突出任务,全区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的增长态势,中心城区辐射力、带动力持续凸显。

——经济实力显著增强

今年上半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完成59.7亿元,同比增长6.1%;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93亿元,同比增长11.4%,收入总量居全市第4位、城区第1位,在全省157个县(市)区中由上年同期的第141为跃居至第50位,在全省51个城区中排名第13位。

——质量效益不断提升

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1%,增速位居全市第2位;全区税收完成6.3亿元,同比增长13.8%,税收收入总量居全市第1位;税收比重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90.2%,较去年同期提高10.1个百分点,居全市第3位,收入质量稳步提高。

——经济结构更趋优化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4.05亿元,同比增长12.7%,增速位居全市第1位,消费拉动作用不断增强;三次产业比调整为:0.5∶24.8∶74.7,其中第三产业占比提高5.8个百分点,中心城区服务业主导地位进一步增强。

展望未来,山阳区努力谱写高质量发展的辉煌篇章。

【定位】紧盯出重彩、更精彩的“总目标”,找准山阳区在焦作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示范城市进程中的使命担当

推动焦作在中原更加出彩中出重彩、更精彩,是市委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和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的战略安排;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示范城市,是焦作在中原更加出彩中出重彩、更精彩的内在要求。

推动焦作建设成为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示范城市,在中原更加出彩中出重彩、更精彩,是山阳区干部群众必须坚定扛起的政治责任。近年来,山阳区的发展蒸蒸日上,城乡面貌日新月异,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各项工作都取得显著成效。山阳区作为中心城区,发展质量、发展效率、发展动力如何,都将直接影响着我市能否建设成为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示范城市,在中原更加出彩中出重彩、更精彩。

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是山阳区推动焦作建设成为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示范城市,在中原更加出彩中出重彩、更精彩的时代担当。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示范城市,山阳区应当审视当前情况,对标先进地区,补齐短板,明确发展方向,推动城区经济向中高端方面迈进,在焦作建设成为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示范城市,在中原更加出彩中出重彩、更精彩的伟大进程中打头阵、当标兵。

【思路】准确把握县域治理“三起来”,厘清山阳区推进“两个高质量”的工作思路

坚持把强区与富民统一起来

把强区作为第一要务,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大力实施经济强区战略,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优化存量扩大增量,发展先进制造业,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全面壮大经济综合实力;把富民作为奋斗追求,健全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的联动增长机制,大力发展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事业,做好帮扶救助工作,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保障社会公平公正,坚决打赢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还群众天蓝、地绿、水清的生活环境;通过高质量发展,把强区与富民统一起来,坚持以创新发展解决发展动力问题、以协调发展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以绿色发展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以开放发展解决内外联动问题、以共享发展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实现强区与富民统一。

坚持把改革与发展结合起来

向改革要动力,坚决做好全面深化改革这篇大文章,扎实推进机构改革各项工作,为高质量发展带来源源不断的动力和活力;把发展当关键,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把培育产业作为发展的基础,把提升品质作为发展的重点,把增强基础作为发展的保证,把惠及民生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全面推动发展;视稳定为底线,健全和完善信访稳定工作机制,深入开展平安创建各项工作,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扫黑除恶“三结合”工作,确保辖区政治社会大局安全稳定;通过转型升级,把改革与发展结合起来,深入推进经济领域、城市建设管理体制改革,深化社会领域、重点民生领域改革,建立健全发展成果转化机制和共享机制,让发展红利最大限度普惠于民,使群众更幸福、社会更和谐。

坚持把城区与乡村贯通起来

把城区发展作为最大责任,扛起中心城区发展的责任,实现城区产业与郊区产业配套发展,深入推进“四城联创”各项工作,提升城市品质,着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美丽城区;把乡村振兴作为最大财富,抢抓我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的重大机遇,把城乡产业贯通起来,大力发展工农文体复合旅游,积极推进“山阳故城”遗址保护性开发,形成与北部山区、市太极体育中心旅游资源配套联动、贯通城乡的全域旅游大格局;通过新型城镇化,把城区与乡村贯通起来,积极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统筹城区与乡村公共服务发展,加快棚户区和城郊农村改造,引导村民到城区居住,享受城市生活,实现“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