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阳区十届人大三次会议胜利闭幕
发布日期:2018-09-24 19:43 信息来源:外宣办

9月24日上午,焦作市山阳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后,在山阳区机关会议厅胜利闭幕。

山阳区委书记卢希望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建超,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樊坤天、闫春喜、刘俊峰、李保华、李执祥、许新旺、苗国平、张怀军和区政协主席王小平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夏玮、郑小林、杨照峰、刘希有、臧振田、侯志强等区四大班子其他领导。区人民法院院长朱战利、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杜俊峰和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表决通过了区十届人大三次会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山阳区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计划的决议、关于山阳区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的决议、关于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会议根据大会选举办法,通过了大会选举总监票、监票员和总计票、计票员名单。随后,大会顺利选举产生了山阳区出席焦作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卢希望代表中共山阳区委,向新当选的市人大代表表示热烈地祝贺。他说,山阳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在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省市委全会精神、奋力谱写山阳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期间,各位代表牢记人民重托,依法履行职责,审议批准了区政府工作报告等六份重要报告,作出了有关决议,选举产生了山阳区新一届市大代表43名,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

卢希望强调,落实好区委九届八次全会谋划的新蓝图,完成好本次人代会确定的新任务,需要全区上下精诚团结、奋发有为。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昂扬向上的斗志、克难攻坚的勇气、滚石上山的韧劲、务实重干的作风,将这次会议形成的统一意志转化为务实担当的自觉行动,把鼓舞人心的奋斗目标转化为致力发展的生动实践,在崇尚实干中主动作为,在团结拼搏中争创一流,书写好焦作在中原更加出彩中出重彩更精彩的山阳篇章。

一是保持定力,旗帜鲜明讲政治。全区上下要把讲政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深入学习、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领悟和把握蕴含其中的鲜明立场、思想观点和科学方法,从中感受强大的真理力量、信仰力量和奋进力量,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坚定做到“两个坚决维护”,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让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折不扣地在山阳贯彻执行、落地生根。要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注重发挥人大常委会党组的政治保证作用、机关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代表的先锋模范作用,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不断向前发展,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山阳的新实践、新突破。

二是服务大局,真抓实干促发展。当前,山阳正处在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树立“说了算,定了干,再大困难也不变”的理念,把思想集中到发展上,把心思集中到干事上,心无旁骛抓推进,只争朝夕快落实,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区人大常委会要自觉把人大工作放到区委中心工作中去研究、部署和落实,聚焦发展第一要务,树立一线思维,保持一线状态,强化一线担当,发挥一线作用,做到围绕中心议大事、服务大局勤履职、强化监督促落实,确保人大工作始终与党委主张意图同频共振,奋力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

三是不忘初心,千方百计惠民生。我们应该以主人翁的姿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一切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紧抓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教育、医疗、文化、卫生等问题,紧抓群众反映强烈的环保攻坚、城市建设、社会治理等热点难点工作,不断增进群众福祉,使全区群众享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作为人大代表,不仅要有“人民选我当代表”的高度荣誉感,更要有“我当代表为人民”的神圣使命感,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头,忠实地代表群众的利益和愿望,当好党委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更好地为人民用权、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

四是依法履职,强基固本树形象。区人大常委会要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着力加强人大机关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和纪律建设,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开展工作的新方法,把传承和发展、创新和求实统一起来,进一步完善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制度、运行机制,使人大工作更具时代特色,充满生机活力。广大代表要准确把握人大工作的新特点、新规律,强化“作为”意识,提高“能为”本领,找准“善为”路径,在新时代山阳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再创佳绩、再立新功。本次会议后,我区选举产生的新一届市人大代表还要参加即将召开的市人大会议,希望大家继续保持高度的政治热情、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务实的工作作风,依法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严格遵守中央“九个严禁、九个一律”的纪律要求,强化政治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自律意识,以实际行动营造风清气正换届环境。

五是同心同力,汇聚发展正能量。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大事业是党的事业重要组成部分。区委将一如既往地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全力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开展工作,及时协调解决人大工作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创造良好条件。“一府一委两院”要正确对待人大监督、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积极配合人大监督,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和公正司法水平。各级各部门要积极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人大代表依法行使职权,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推动形成全社会尊重人大地位、支持人大工作的良好氛围,最大限度地把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调动起来,拧成一股绳、汇成一股劲,用一个个添彩聚成“出彩”、汇成“精彩”,汇聚起推动山阳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卢希望强调,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认真落实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和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抓紧每一天,干好每件事,奋力谱写山阳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焦作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示范城市,在中原更加出彩中出重彩、更精彩贡献力量。

11时40分,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