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阳区:“四城联创”增进民生福祉
发布日期:2019-01-10 11:37 信息来源:外宣办

如今,漫步山阳区街头,只见主次干道整洁通畅,临街建筑外立面焕然一新,市民举止文明礼貌,处处展现出山阳区深入推进“四城联创”取得的喜人成果,彰显着中心城区独特的城市建设魅力和内涵。

去年以来,山阳区委、区政府以创则必成的信心和决心,成立高规格的“四城联创”指挥部,建立了区委书记、区长负总责,区委副书记统筹安排,分包县级干部一线督导,各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全员参与的工作机制,实行一月一例会、一月一考核、一月一通报,奖励先进单位,通报落后单位;采取区领导督导、“四城联创”督导组督导、区专项督导组督导、社会力量督导四类督导方式,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指挥部协调、部门配合、全民参与、持续创建的工作格局。

全面发动聚合力

该区组织各街道积极开设宣传栏专题、发放宣传提纲、设置宣传条幅,把“四城联创”给居民带来的好处具体化,效果直观化、形象化,在主次干道、游园和小区楼院,以“四城联创”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内容的宣传标语随处可见。截至目前,该区制作宣传长廊60余条、宣传展板3000多块,实现街道、社区、村、楼院全覆盖。

在“四城联创”工作初期重点开展的“四城联创”万人接力签名活动中,各街道、社区、区直部门、学校和省、市、区级文明单位的志愿者纷纷接力签名,助力“四城联创”,大力提升群众的知晓率。同时,投入10万元,设计印制《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应知应会手册》2000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用品7万套;印制《焦作市民文明公约》《致辖区居民的一封信》2万份、调查问卷10万份。截至目前,该区走进机关16个、学校11所、楼院35个,开展活动50余场,参加人数20余万人次,进一步激发了群众助力“四城联创”的热情,营造了浓厚的创建氛围。

在“四城联创”集中攻坚阶段,为进一步加大楼院整治力度,该区抽调100余名机关干部,入驻社区、楼院担任“楼院长”,做好楼院对标达标各项工作。

克难攻坚提品质

该区以为民惠民为主线、以解决广大市民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为突破口,明确提出“高标一流,干就干好”的要求,集中攻坚,各牵头部门积极响应,建立台账,制定措施,昼夜奋战在工作一线,先后完成了重点道路、进(出)市口、公路绿色廊道、农贸市场、居民楼院、门前“五包”等8项重点攻坚整治任务。

该区投入2000余万元,对山阳路沿线进行综合整治,粉刷楼体外墙21.6万平方米,捆扎线路1.2万余米;进(出)市口整治工作,共投入700余万元,硬化地面1.7万平方米,涂白粉刷墙体2.3万平方米,栽种树木3万余棵;南山路、焦辉路等道路两侧实现“三季有花、四季常绿”,公路绿色廊道成为“四城联创”的一个亮点;优化提升8个农贸市场,共投入2000余万元;根据全市10条道路45个节点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涉及该区的5条道路16个节点的整治工作全部完成。

党群服务惠民生

2018年年初,该区围绕“四城联创”工作,以推进“党群360”民生服务项目为抓手,在全区9个街道创新建立党群议事会,对下联系群众,帮助解决问题,对上联系社区、街道,帮助做好工作,随时将社会最基层的建议、意见收集传达到政府,为政府各项决策提供重要参考,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效能,积极引导党员群众发挥主体作用,取得明显成效。

实施“党群360”项目,围绕楼院组织建设、辖区环境、居民自治、服务功能、精神文明5个方面,鼓励楼院积极申报“小微”民生项目,只要申报成功,所需资金的三分之二由区财政出。截至目前,该区老旧楼院共申报138个“党群360”民生项目,居民集资和社会募集物资价值达50余万元,其中26个楼院进入项目改造,建设资金投入45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