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届山阳区委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暨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2-11-26 10:40 信息来源:融媒体中心

11月25日下午,山阳区委书记李培华主持召开十届山阳区委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暨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传达上级会议精神,安排部署重点工作。区委副书记、区长郑小林,区领导赵玉辉、梁翠芳、李中阳、张海军、吴长青、刘海霞、柴英杰、侯占浩、闫占明、陈华阳等出席会议。

区委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安阳市凯信达商贸有限公司火灾事故重要指示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会议强调,要树牢安全发展理念,狠抓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和我省50条具体措施的贯彻落实,以“一失万无”的警醒确保“万无一失”的安全,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严格按照“三管三必须”原则,以铁面、铁规、铁腕织牢织密安全生产责任链条。要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坚持快查快改、立查立改,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采取有力措施全面防范和化解安全风险隐患,真正把事故扼杀在萌芽状态。

会议听取了消防安全攻坚行动情况汇报。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树牢消防安全意识,强化底线思维,确保全区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好转。要分析研判形势,切实抓好消防治理工作,层层拧紧扣实消防工作责任链条,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要建立长效机制,加快形成消防安全格局,织密火灾防控网络,推进消防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会议听取了全区安全生产和1-10月份经济运行情况汇报。关于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强调,要压紧压实各方责任,真正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等责任。要切实抓好排查整治,做好应急救援准备,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出警。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发现问题立即交办、责令整改,确保治理不走过场、取得实效。关于做好经济运行工作,会议要求,全区上下要强化攻坚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扎实推进经济稳增长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见效。要明确重点任务,做好项目谋划、储备、建设、达效等各阶段工作。要压实工作责任,着力推动重点工作取得更大突破,确保全年任务圆满收官。

街道办事处代表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发言。就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要求,要持续把理论武装引向深入,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更加坚定自觉地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铭刻在内心中、融入进血脉里、落实到行动上。要持续把宣传宣讲引向深入,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讲到群众心坎里,在全区形成更为浓厚的学习宣传氛围。要持续把贯彻落实引向深入,严格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清单化、清单具体化”的要求,抓好贯彻落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在山阳大地上。

会议传达学习了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会议强调,要学深悟透,全面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奋力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要围绕中心,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以更实作为服务全区中心大局。要加强领导,为人大依法履职提供保障,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会议听取了2022年全区十件民生实事完成情况汇报。会议强调,要压紧压实责任,认真分析问题症结,克服困难、确保质量、加快推进,确保项目如期完成。要强化督办落实,针对进度较慢事项,加大攻坚冲刺力度,采取实地查看、倒排工期等方式,倒逼责任单位加快进度。要科学谋划项目,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认真开展明年民生实事征集谋划工作,切实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延安和河南安阳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强调,要在继承和发扬革命精神上见实效,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延安精神、红旗渠精神,引导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赓续红色血脉、传承革命精神,永葆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本色。要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出实招,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不断完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全域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让广大农民共享现代化建设成果。要在传承和创新优秀传统文化上下功夫,打造一批反映山阳历史传统、地域特色和时代风貌的文化精品,形成独有的山阳文化IP,推动文化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要在推动山阳高质量发展上求突破,坚持“三四五”发展战略,落实“5310”推进机制,进一步找准定位、明确目标、理清思路,埋头苦干、真抓实干,奋力开创山阳高质量发展新天地。

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学习小组代表围绕如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延安和河南安阳视察时的讲话精神,结合工作和思想实际,进行了发言。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加快推动山阳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山阳力量。要持续加强学习,做到学深悟透,深入持久抓好学习教育,搞好专题学习,组织好宣传宣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要抓好贯彻落实,确保落地见效,以年度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展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过硬成效。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组部部长陈希同志的署名文章《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抓好干部育、选、管、用等具体工作,确保《规定》执行不跑偏不走样,为山阳高质量发展提供组织保障、人才保障。要树立鲜明导向,真正形成有为者有位、能干者能上、优秀者优先的良好局面,以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方向。要考准考实干部,坚持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考察识别干部,正确把握政策界限,形成调整一个、教育一片、警示一批的震慑效果。

会议还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保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焦作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内容。

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强调,要突出创新创造,壮大创新主体,做强创新平台,完善创新机制,招引创新人才,进一步优化配置创新资源,推动创新往高处做、深处做、实处做,全面塑造创新发展新优势,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造动能。要推进绿色发展,全力做好资源节约文章,全面落实绿色低碳转型战略,大力发展绿色循环经济,推动资源节约集约高效利用,以建设城市大花园、全域大景区为引领,推进经济社会实现绿色转型发展。要全面深化改革,全面落实改革工作决策部署,加快推进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综合执法体制改革等重大改革事项,真正改出活力、改出干劲、改出效能。要坚持人民至上,进一步以改革惠民生,加快推进医卫、教育、养老、就业等民生领域改革,高质量完成民生实事,着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认认真真、扎扎实实把百姓关注的事办实、办好、办到位。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