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阳区召开平安山阳建设动员会暨“守底线、防风险、保安全、保稳定”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2-09-29 09:19 信息来源:融媒体中心

9月28日下午,山阳区召开平安山阳建设动员会暨“守底线、防风险、保安全、保稳定”工作推进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平安河南建设工作推进会精神,分析研判全区安全稳定形势,安排部署平安山阳建设工作。区委书记李培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郑小林主持会议并安排具体工作,区领导赵玉辉、梁翠芳、张海军、刘海霞、侯占浩、闫占明等出席会议。

李培华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保持高度警醒,把安全稳定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来抓。要深刻认识到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十分重大,出不得一点问题。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理解做好安全稳定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定扛起保一方平安、促一方发展的政治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始终保持高度警醒,时刻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枕戈待旦、严防死守,决不放过任何一个隐患和不稳定因素。要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把安全稳定各项工作时刻放在心上、牢牢扛在肩上、紧紧抓在手上,以一域之稳定为全局之稳定尽责任、作贡献。要深刻认识到安全稳定工作形势非常严峻,见不得丝毫马虎。今年以来,全区信访领域形势严峻,各级各部门要变压力为动力,变被动为主动,真正把信访案件消化掉、稳控好,确保“清仓见底、案结人稳”。要深刻认识到安全稳定工作短板依然存在,容不得半点懈怠。各级各部门要结合“作风纪律大整顿”行动,从思想根源上认真查摆,抓紧堵塞各类工作漏洞,毫不懈怠落实好各项措施。

要紧盯重点领域,坚持问题导向,以最严格的标准和措施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要突出工作重点。牢牢把握信访稳定、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主动权,查漏洞、补短板,防止各类“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发生,着力实现本质安全。要压实各方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确保责任到位、管理到位、监督到位,严防事故发生。要全面排查整治。启动安全生产攻坚月活动,紧盯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道路交通等特殊部位、重点领域,开展拉网式安全隐患排查,切实强化隐患整改落实,坚决消除安全死角。要强化日常监管。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以严厉严密的监管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要扭住关键环节,掌握工作方法,全力以赴把各项安全稳定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要严格依法办事。各级各部门要注重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矛盾、处理问题,依法依规维护群众权益和社会正常秩序,真正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做到得当、得力、得法、得人心。要恪守为民情怀。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理清思路、直面问题、主动参与,全心全意、全力以赴解决群众反映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要注重抓早抓小。做到重心下移、关口前移,统筹推进“三零”创建等工作,不断创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及时了解掌握社情民意,把各类矛盾问题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要坚持标本兼治。狠抓群众最现实、最直接、最突出利益问题的解决,采取直接解决、间接解决、分期解决等措施手段,千方百计把问题拿下。要强化应急处置。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做好充分准备,健全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体系,强化应急值守,加强信息报送,正确宣传引导社会舆论。

要加强党的领导,凝聚攻坚合力,坚决筑牢防风险保平安护稳定的铜墙铁壁。各级党员干部要自觉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着力夯实安全发展的社会根基。要压实责任,主动担当。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一把手”切实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县级领导干部要躬身入局、率先垂范,形成“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浓厚氛围。区直各部门、各街道、各行业要严格落实责任,绝不允许出现责任真空、工作棚架的情况。要周密部署,强化保障。各级各部门要结合“五星”支部创建、党员联户、全科网格等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形成凝心聚力、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要严肃问责,绝不迁就。“五位一体”联合督查问责组要发挥作用,严格督查督办、问责究责,倒逼工作落实,确保万无一失。全区上下要以最强的担当压实责任、以最严的标准筑牢防线,全力确保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郑小林强调,要认清形势,坚决扛牢政治责任。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做好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安全稳定各项工作时刻放在心上、牢牢扛在肩上、紧紧抓在手上,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以山阳一域之安全稳定服务全国安全稳定大局。

要聚焦重点,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要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从严从紧从细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严把“外防输入”关口,对数据推送的风险人员信息,要逐一核查管控到位,做到“日清日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联户的优势,抓好外来人员报备工作,确保不漏一人;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突出做好大货车、大客车司机疫情防控管理;严格规范落实隔离、居家健康监测措施,做到闭环管理;严控聚集性活动,倡导群众就地过节。要持续提升核酸检测、流调溯源、转运隔离等疫情应对处置能力,加强应急培训、演练,确保遇到突发情况能正确、高效处置。

要突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各级各相关部门要严格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切实履行好安全生产责任,压实企业、单位法定责任。要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深入查找责任落实、管理制度、风险管控、应急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建立清单,逐一整改销号;对违法违规问题严格依法查处,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要持续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努力提高公众安全意识、应急避险能力和自救互救能力。

要全面做好信访稳定工作。进一步畅通、拓宽群众诉求反映渠道,加大矛盾隐患排查化解力度。扎实开展党员干部大走访活动,深入排查基层矛盾隐患,最大限度把各类矛盾问题吸附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要强力抓好社会治安工作。公安部门要强化社会治安巡防,加密巡逻频次,各街道要充分调动村(社区)自身力量,协同开展治安巡逻,形成专群结合的工作合力。要严厉打击暴力恐怖活动,始终保持高压震慑态势,开展专项打击整治行动,对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坚持露头就打、重拳出击。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工作,紧盯教育、金融放贷、市场流通等领域,深入排查整治,推动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提升。要做好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服务管控工作,落实五位一体分包责任制,坚决防止因脱管、漏管造成恶性案件。

要密切关注意识形态工作。严密防范、严厉打击敌对势力渗透颠覆破坏活动,坚决遏制非法宗教渗透和邪教捣乱破坏活动,要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坚决打击整治网络谣言和有害信息,及时妥善处置各类舆情。

要压实责任,凝聚强大工作合力。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亲力亲为、靠前指挥,其他负责同志要具体抓、深入抓,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工作落实;要强化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做深做细做实安全稳定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播放了平安山阳督查暗访片,各街道作了表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