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届山阳区委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3-01-08 10:00 信息来源:融媒体中心

1月7日下午,市政协副主席、山阳区委书记李培华主持召开十届区委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重要精神,市“两会”精神,部署近期重点工作。区委副书记、区长郑小林,区领导赵玉辉、梁翠芳、李中阳、张海军、吴长青、刘海霞、柴英杰、侯占浩、闫占明等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强调,要站稳政治立场。全区各级党员干部要坚持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坚持知行合一。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三个务必”,团结奋斗、担当作为,做好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各项工作,扎实推进事关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更好地服务和保障国家发展大局。要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坚决同各种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作斗争,当好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 

会议传达学习了焦作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精神。会议强调,要学深悟透、入脑入心、笃信笃行。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把学习贯彻市第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精神,特别是市委葛巧红书记在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重要部署和要求上来,以实际行动展现山阳担当。要明确方位、找准定位、争先进位。准确把握今年工作目标要求和九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对照问题不足,抓住重点、精准发力,坚持“三四五”发展战略,落实“5310”推进机制,推动会议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要立足当下、奋勇争先、抓好落实。各相关部门要深入研究梳理会议精神中蕴含的政策机遇,合理制定工作目标、工作计划、工作措施,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劲头,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狠抓落实,奋力谱写山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会议传达学习了焦作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精神。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贯彻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按照葛巧红书记提出的“拼搏竞进、再造优势”工作总基调,围绕全市“1353”总体发展思路,结合我区“三四五”发展战略,推动全区各项工作提质提速提效。要贯彻会议精神。区政协要认真学习宫松奇主席在闭幕会上从五个方面对新一届政协五年工作提出的具体要求,认真谋划好新一年的政协工作,把市政协会议提出的各项要求转化为推动山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务实举措,确保会议部署的各项任务在山阳落地落实。要发挥委员作用。充分发挥政协系统智力密集、资源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广泛引智聚力,联合开展协商调研、视察督查工作,积极为“双招双引”等中心工作牵线搭桥,为奋力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焦作新局面贡献山阳力量。

会议听取了区委十届四次全会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筹备情况汇报。会议强调,要进一步领会上级精神。将发展思路与上级各项政策方针相结合,切实把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贯穿报告始终,进一步明确目标、细化任务,切实将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要进一步结合山阳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对照实际发展中发现的问题,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切实推动山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做到精益求精。扎实做好会议组织筹备和服务等工作,确保将此次会议开好、开出成效。
      会议传达了全省安全生产会议精神,对全区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议强调,要坚持警钟长鸣。坚持守好安全生产底线,真正用实实在在的工作确保辖区整体安全。要压实各方责任。坚决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落实“四防”责任,确保责任到位、管理到位、监督到位,严防各类事故发生。要全面排查整治。盯紧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深入开展拉网式安全隐患排查,切实强化隐患整改落实,坚决消除安全死角。要强化日常管理。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坚决停产整顿不达标企业,以严厉严密的监管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会议对省“两会”和春节期间全区信访稳定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底线思维。时刻保持高度的政治警觉,真正把信访维稳工作扛在肩上、抓在手中、落到实处。要坚持深入摸排,全面摸清底数。聚焦重点领域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入排查、摸清底数、建立台账,逐项进行处置化解。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区信访联席办要对信访案件分门别类做好处理,各级各部门要坚持协同作战,加强对信访问题的分析研判,强化督查督办和追责问责,形成化解信访问题的强大合力。
      会议听取了全区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整体提升工作汇报。会议强调,要聚焦突出问题,狠抓整改落实。坚持问题导向,明确整改时限,扎实有力推进,确保整改到位、不留死角。要加强普法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健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宣传舆论工作机制,创新多种宣传方式,加大宣传频率,不断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要加大排查力度,深挖犯罪线索。不断扩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战果,持续加大案件侦办力度,针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集中精力开展线索摸排,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土壤。
      会议听取了春节期间市场保供工作情况汇报。会议强调,要拓宽货源渠道,保障市场供应。加大对商超、百货门店、农贸市场等消费场所的重要商品储备量监测,指导辖区重点保供企业拓宽货源渠道,丰富货物种类,备足货品数量。要搭建展销平台,促进节日消费。抓住春节消费黄金时期,支持和指导大型流通企业、商场超市因地制宜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促消费活动,引导居民扩大节日消费,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升级。要强化运行监测,稳定市场预期。加强对生活必需品供求和价格的监测、分析,严厉查处流通领域各类违法行为,努力营造繁荣稳定、欢乐祥和、安全有序的节日市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