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责任、协调联动!山阳区全面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日期:2021-01-18 11:39 信息来源:融媒体中心

1月15日上午,山阳区召开疫情防控会议,认真传达贯彻全国疫情防控电视电话会议和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通报全区疫情防控专项督导反馈问题情况,对全区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区委书记李建超出席会议并讲话,区领导赵玉辉、梁翠芳、李中阳、吴长青、郭海涛、侯占浩、闫利明、樊彦强、杨林等出席会议。

就做好全区疫情防控工作,李建超强调,全区上下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全面掌握上级新指示、新要求,保持指挥体系24小时高效运行,强化技术指导,实行零报告制度,随时做好启动应急处置措施的准备;要常态化抓好预防,减少人员聚集,加大宣传力度,有针对性地指导广大人民群众提高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营造全社会共同抗击疫情的浓厚氛围;要进一步提升应对能力,增强流调、集中隔离点等人员力量,不惜一切代价保障各类物资储备到位,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反弹风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同时,一旦发生疫情,要快速激活智慧体系,迅速组织核酸检测,精准锁定重点人员并隔离管控,努力切断疫情传播途径。

李建超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提升站位、科学研判,深入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职责履行,积极宣传指导,时刻绷紧疫情防控之弦,严格抓好疫苗接种和应急准备等重要环节,抓实抓细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形势安全稳定。

要做好“三防”、强化督导,建立健全“大数据+网格化+群防群控”体系,严格信息登记、摸排和日常健康监测工作,防止侥幸心理;加大排查力度,及时发现问题,根据实际工作需要调整方案、补齐短板,防止出现漏洞;引导群众客观认识防控形势,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营造有利于疫情防控的良好社会氛围,防止突发舆情。同时,严格落实监管责任,按照职能职责分工,切实抓好各行业、系统防控工作,认真抽查建筑工地以及企业食堂、宿舍防控要求落实情况,压实“四方责任”,落实“五有”要求,坚决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实做细。

要人物同防、把牢关口,坚持全区一盘棋,在做好“人防”的基础上,切实抓好以进口冷链、快递物流为重点的“物防”,确保进口冷链食品及货物全流程监管,来源可溯、去向可追、问题可查;认真做好样本采集、检测记录、每日上报等工作,提高进口冷链食品及货物要抽检比例,做到进口冷链食品及货物从业人员核酸检测全覆盖;加强体系建设,将排查、检测、督查等各方面信息要及时报专班汇总,完善制度要求,加强分析研判,找出薄弱环节和风险点。

要高频督查、常抓不懈,进一步明确县级干部分包社区(村)工作责任,严格按照要求带班值班,深入分包的社区(村)督导、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要切实按照责任清单,主动作为、尽职履责。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区委区政府督查局要进一步加大督查力度,对擅离职守、失职渎职、违抗命令、临阵退缩、推诿扯皮、贻误工作的干部和工作不力的部门,严肃追责问责,依法依规严肃查处,以铁的纪律倒逼责任落实,筑牢疫情防控的钢铁防线,为全区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坚实的健康保障。

会前,李建超一行还到丹尼斯百货、区疾控中心等地,就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检查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