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阳区人民政府2018年度履行教育职责情况自评报告
发布日期:2019-10-12 11:34 信息来源:焦作山阳区人民政府

  按照《焦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县级人民政府和市直有关部门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实施方案的通知》(焦政办〔2019〕13号)要求,山阳区人民政府对照县级人民政府2019年度履行教育职责评价体系及贯彻落实各级教育大会精神情况进行认真自查,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山阳区地处全国优秀旅游城市焦作市中心城区,是全市经济、文化、金融中心。总面积65.7平方公里,辖9个街道办事处,19个行政村,34个社区。2018年辖区内区级直属公办教育资源共计26所,其中中等职业学校1所,普通初中4所,小学11所,教学点7个,九年一贯制学校1所,幼儿园2所。辖区内民办教育机构共计102家,其中民办幼儿园47所,民办教育培训机构53家,民办高中1所,民办小学1所;全区学生2.37万人,其中中等职业学校0.18万人,初中0.47万人,小学1.68万人,幼儿园0.55万人;全区有教职工1428人。

  二、2018年履行教育职责情况

  (一)认真履行教育职责,大力推进教育优先发展

  1.推进教育发展,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一是山阳区委、区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形成党、政领导在工作中经常关心、支持教育的合力。每年,由区政府副区长主持召开教育工作年度会议,对新学年的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同时区委、区政府领导先后多次深入学校调研教育工作,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教育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二是加强党对学校意识形态的领导,年初各学校向教育局签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状,领导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能够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是开展山阳教育大讲堂活动,坚持领导干部走上讲台,宣讲党的理论、知识等,致力于实现领导干部上讲台的制度化、常态化建设。四是实现党组织全覆盖,配齐配强支部书记,健全完善 “一二三”党建工作机制,实施支部学习教育“123”基本规范,“每月主题党日”“三会一课”制度得到全面落实和加强。

  2.坚持育人为本,健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育人机制。一是德育课程开齐开足。目前,全区德育教师有465人,小学低年级开设《道德与法治》、高年级开设《品德与生活》、中学开设思想政治课,学校每天还开设5分钟的德育微课堂,保证每个学段开齐开足德育课程。二是创新德育活动载体。相继开展了“红领巾心向党”“思源行动”“我们的节日”等系列德育教育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开设围棋、科学、足球、编程、戏曲等丰富多彩的社团483个,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将山阳地域特色文化融入中小学教育全过程,编发区本教材《厚重山阳是我家》,努力培养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三是家校社共同携手。建立家长委员会“1512”工作模式,打造三位一体育人模式,成立了家庭教育讲师团,编写出版《山阳区家庭教育指导手册》,开展“‘学会爱、智慧爱 、感受爱’家校社共育 携手同行公益宣讲团”进校园活动,在社区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家庭教育指导活动,更新家长们的教育观念。

  3.统筹布局规划,全力改善办学条件。2018年共计拨付了各类教育经费2580万元,支持山阳教育名区的实施。改扩建学校9所,建成高清录播教室19间,所有教室全部安装“班班通”,各学校功能教室达到省定二类标准,实现了基础设施的升级,逐步优化了办学条件。

  4.加强教育督导,严格督评结果运用。山阳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按照相关要求,新增9个责任督学,将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划分为13个督学责任区。责任督学采取常规督导、综合督导和专项督导等方式,对区域内教育工作难点、重点、热点问题进行督导检查,对各学校履行教育工作职责、落实教育工作目标的情况进行督导考评,并将督评结果,作为兑现年度综合考核的奖惩依据。年底,区政府组织相关人员对街道办事处、相关职能部门履行教育职责进行严格考核,严格实施督评结果运用。目前山阳教育工作形成了区委、区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单位联动协作、运转高效的工作格局。

  5.强化工作措施,消除大班额现象。山阳区于2016年制定出台了《消除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问题专项规划》《消除大班额工作方案》和工作台账,对大班额学校实行销号管理,加强消除大班额专项规划落实情况的专项督导检查,对因工作落实不到位的严肃问责。2018年底我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总班数459个,平均班额47人,无超大班额,但大班额还有19个,比例是4%,均在毕业年级,2019年底消除大班额现象。山阳区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方面,依托富康路学校,计划将该校老旧教学楼拆除后建设一栋综合教学楼,目前已经完成项目立项、施工图纸设计、工程量清单预算、原教学楼拆除等工作,正在进行招标工作。

  (二)切实加大教育投入,充分保障教育快速发展

  1.依法保障教育经费增长。2018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教育经费为16049万元,比2017年的15779万元增长1.71%;2018年,全区各级各类学校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增长情况:2017年中小学在校人数为22098人,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为0.714万元,2018年中小学在校人数为21974人,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为0.73万元,较2017年增长2.24%。

  2.及时拨付义务教育专项经费。一是全面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的通知要求。根据2016年河南省政府印发《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的通知》(豫政〔2016〕29号)精神,我区城乡义务教育经费基准定额为:普通小学每生每年600元、普通初中每生每年800元。在此基础上,对不足100人的学校按100人核定公用经费和取暖费每生每年补助30元等政策。随班就读残疾学生按每生每年6000元标准补助公用经费。2018年争取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改革资金共计2105万元,其中生均公用经费1511.4万元,免费教科书208.6万元,农村校舍维修资金385万元。二是全面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完善学前教育经费投入机制的通知》要求。2018年我区学前教育支出816万元,第二幼儿园、第三幼儿园在编教师工资由区财政全额负担,公用经费按照350元/生进行足额拨付,经测算已超出公办幼儿园生均财政拨款3000元的标准;普惠性幼儿园民办幼儿园按照每生每年200元的标准足额拨付生均公用经费68.2万元,惠及学生3225人。三是教育费附加政策落实情况。2018年年初预算安排教育费附加1000万,在执行中我区严格按照教育费附加使用办法,将区级可支配教育费附加全部用于教育事业发展。四是全面落实《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要求。2018年共计安排教育费附加1000万元,其中用于职业教育300万元,占全年安排教育费附加30%。

  (三)坚持统筹协调发展,大力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1.学前教育突出普惠发展。一是编制出台《山阳区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2017-2020年)》(山教字〔2017〕8号),并把三期行动计划的实施列入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和相关部门的年度任务。2018年山阳区对第三幼儿园进行改扩建,目前,正在按计划推进。二是2018年9月出台《山阳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及管理办法》(山教〔2018〕43号),截至目前,共计认定29所普惠性幼儿园。普惠性资源覆盖率59%。三是加强日常监管机制。出台《山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山阳区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山政办〔2019〕32号),由区政府牵头,召开联席会议,通过多次摸底排查,加强监督管理工作。

  2.义务教育突出均衡发展。一是坚持“小学就近入学”的原则,抓好“控辍保学”工作,强化政府“控辍”职能和学校“保学”职责,关爱孤残儿童和留守儿童,关注学困儿童,发动社会资助贫困家庭学生,确保义务教育学生不因贫困及学困等原因辍学。2018年山阳区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100%。二是通过教育集团等方式,整合教育资源,改善办学条件、优化布局结构、提升办学层次、提高整体办学水平。三是加快项目工程建设,均衡配置和有效利用各类教育资源,切实缩小城乡、校际间办学条件差距。强力推进人民路东段锦绣公馆小区西侧新建学校项目,切实改善新城区教育资源不足问题。

  3.民办教育突出规范发展。一是根据《焦作市教育局关于规范民办学校(教育机构)2018年度办学情况年度检查工作的通知》精神,对山阳区辖区内的85家培训机构进行了年度检查。二是对辖区47所民办幼儿园进行了开学检查,确保幼儿园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利用校车GPS监控平台,对全区15辆专用标准校车进行GPS监控。三是开展了民办培训机构、民办幼儿园和午托部专项治理活动,下发停办通知160家,规范办证8家,依法依规处置原龙池曼学校不规范办学行为,新引进的树人外国语学校已经规范运营。四是依据《山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全区无证幼儿园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通知》,联合多部门召开了全区幼儿园大排查大整治专项会议,建立联席会议制度,通过摸排集中整治,把有业务交叉、超出经营范围的培训机构、学前班、午托部共计26家,一并纳入治理范围。截至目前办证11家,整合4家,取缔分流11家。

  (四)强化教育管理,积极营造良好教育环境

  1.着力规范学校办学行为。一是严格执行教育收费公示制度,接受家长和社会的监督。二是规范学校管理行为,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和学业压力,未设重点校,学校未设重点班。三是加大教师教学行为的督查力度,2018年全区教师不存在违纪、有偿补课、体罚学生等违反师德师风的行为。

  2.努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按照“集团化办学,学区化管理”思路,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聚集优势,合理统筹教育资源布局,通过“以强带弱”“盟校同行”等手段,实现义务教育阶段更高质量的均衡发展。坚持以教育科研为抓手,通过一师一品课、网络直播课、教学节等活动,实现学科专业教师参与教研活动全覆盖。组织名师、骨干,开展异地互动、同上一节课活动,实现资源最大化共享,推动了全区教育质量的全面提升。在今年的中招考试中,市十七中学、万方中学、太行东路学校均有较大提升。特别是市十七中学,各项排名均位居全市第一,进一步叫响了山阳教育品牌。

  3.强化校园安全综合管理。一是山阳区政府下发了《山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文件,建立健全学校安全管理常态化监管长效机制。区委宣传部、山阳公安分局、教育局等21家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参与,分工合作,在全区范围内大力开展“校园及周边安全建设年”活动,进一步巩固“平安校园”创建成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二是区教育局按照市教育局要求,制定学校安全管理的36条工作措施,对各学校的“三防”建设做了进一步规定,并涵盖了学生欺凌防治、校园安全保障及校园周边治理等内容。各学校积极配合,争取专项资金,严格按照相关要求,逐条落实,进一步规范校园安全体系建设。三是区教育局不定期深入各学校督导安全管理工作,对学校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下发整改通知书,并要求学校限期整改。四是区教育局对辖区内的15辆校车实行实时监控,掌握校车安全动态,成立多部门共同参与的管理体制机制,责任明确、管理到位、预警及时、处置得力,使师生安全得到保障。同时,加大学校的安全档案规范化、标准化,强化安全管理机制,层层签订安全目标管理责任书,逐步形成“人人都是安全员,安全责任人人担”的良好局面。

  4.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一是严格执行教师准入制度,实行教师全员聘任制,教师配备达到编制标准要求,完善中小学教师招聘机制,2019年新招聘教师43人,引进优秀人才17人。二是建立教师编制调剂,动态调配机制。从2017年开始进行交流轮岗工作,2017年义务教育学校有366人符合交流轮岗条件,安排交流轮岗106人,其中省市区骨干教师28人,占交流人数的26.4%。2018年因国家机构改革编制冻结,没有进行交流轮岗工作。2019年义务教育学校有350人符合交流轮岗条件,安排79人轮岗交流,其中省市区骨干教师17人。三是按规定组织开展城镇校长到乡村学校交流轮岗。2017年暑期按照《山阳区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工作实施办法》(山教字〔2016〕50号)文件规定开展了交流轮岗工作,105名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参与了交流,其中一名城区学校校长交流到农村学校任职。2018年国家机构改革,要求机关和事业单位冻结编制和人事关系,山阳区没有开展交流调整,安排了82名教职工参与支教交流工作,其中一名城区学校校长交流到农村学校支教。四是严格落实教师待遇保障。建立了提高中小学教师工资待遇长效机制,落实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的规定。从2009年开始实行义务教育学校绩效工资制度时,就建立起来学校教师工资同公务员同步增长机制。2015年9月,山阳区实施教育名区战略,将偏远和薄弱学校将是岗位补贴金额分别提高到150元和200元,进一步稳定了偏远和薄弱教师队伍。五是加大教师培训力度。 2018年区政府安排继续教育专项经费119万元,以“十百千”工程为引领,狠抓教师队伍建设和名师名校长培养,组织全区校长、名师开展各类培训交流活动3000余人次。依托中原名师工作室、省名师工程、“省培计划”等项目,积极推荐教师参加省名师、省骨干教师培养。目前我区市级以上骨干教师达459人。2018年共有9名教师评选为市级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我区的主持人数量和工作室数量均居全市前列。六是师德师风建设成效显著。区教育局及各学校成立了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开展师德主题活动,每年在全区范围内评出20名师德标兵,严格师德考核,形成了“责权明确、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三、2019年贯彻落实各级教育大会精神情况

  各级教育大会召开以来,山阳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全面落实各级教育大会精神:

  1.召开全区教育大会。一是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通过系列举措认真学习大会内容、领会大会精神,引导教育系统干部职工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做到“两个坚决维护”,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二是按照国家、省、市教育大会精神要求,2019年5月份成立了区委副书记赵玉辉为组长,区委组织部长、区委宣传部长为副组长的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区教育局局长李学军同志兼任秘书组组长。三是山阳区副区长闫利明带领教育局领导班子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先后多次下学校进行调研,围绕“盟区建设”“集团化办学”等主题召开座谈会,全面谋划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发展工作蓝图。会后,在全区范围内启动优质教育资源倍增计划,实现区域内资源共享最大化。四是2019年9月7日,隆重召开全区教育大会暨庆祝第35个教师节表彰会,出台了《关于深化教育名区战略加快推进山阳教育现代化的实施意见》,对山阳教育工作进行顶层设计,制定教育体制改革、推进教育现代化、教育信息化等工作发展目标。

  2.实施立德树人工程。一是坚持德育为先。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充分发挥好思政课主阵地作用。2019年我区召开了中小学思想政治工作暨思想政治课研讨座谈会,创新开展“两微一促”即“微故事、微感受、促行动”活动等,按照八个“相统一”的要求,完善课程设置,丰富课程内涵,增强思政课的亲和力,促进其他学科与思政课相融合,着力由思政课堂向课堂思政转变,为学生成长、成才筑牢思想根基。二是坚持全面发展。加强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构建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教育评价体系,全面、客观、公平、公正的评价学生,让学生找到自己人生的定位,让他们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严格执行国家课程计划,开齐课程、开足课时,积极开展有益于学生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继续深化研学游学活动,拓展教育外延,放大“教育+”效应,打造富有山阳特色的精品研学游学路线,建设研学游学基地,开展学生艺术节音乐节目展演和学生艺术节美术作品展等活动,拓展学生视野,提升其综合素质。三是打造家校社育人共同体。推广“1512”模式,健全家庭、学校、社会联动的家庭教育工作体系,借助社会力量教育学生,保障“家校社”共育工作高效运行,实现“1+1+1>3”的效果。

  3.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一是构建教育科研架构。组建“学科工作室”“成长俱乐部”等教师联盟,通过介入主题、核心行为、骨干微讲座等,将磨课、研课引向探索教法学法、教学规律的深度思考。积极探索构建科学完整的中小学生多元评价体系,围绕“五育并举”导向,开展中小学生“学业水平测试+多元化评价”相结合的评价,让更多的学生有存在感和收获感。二是创新实施互联网+教育教学新模式,持续加大教育信息化投入,以“三通两平台”建设为抓手,深入推进“三个课堂”建设,利用先进的信息化手段,积极推进教育教学课堂改革,让学生学习方式更加多样化。三是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大力开展“订单式”“学徒制”等“双培型”培养模式,培养更多能实用性技能型人才,将冶金建材技校建设成为河南省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根据《民办教育促进法》要求,力争引进1-2家国内知名教育培训机构,拉长教育产业链条,满足辖区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四是持续开展“精致管理校园行”活动,构建“横到底纵到边”管理网络,做到人人有担当,事事有人干,管理无盲区,进一步规范学校的制度建设,推动学校管理由粗放式转向科学化、规范化。

  4.全面提升队伍素质建设。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加强教师队伍培训,围绕教育管理、教学能力、文化素养等开展订单式培训,促进教师综合素质全面提升;创新校本研修方式,建立教师专业发展梯队,推动教师队伍向复合型、专家型方向发展。深化中小学职称考核评价制度和岗位管理机制改革,在现行标准上,幼儿园、小学提高5%,初中提高8%。不断提高教师待遇,全面落实各项惠师政策。按照国家、省、市教育大会精神要求,按时落实了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津贴、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教师教龄津贴、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发放比例达到100%。

  5.回应人民群众教育关切。深入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推动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综合奖补等方式,大力支持民办幼儿园转办成普惠性幼儿园,到2020年,力争完成省定普惠性幼儿园85%任务目标。推广东环小学、解东一小和焦东路小学的集团化办学经验,发挥“品牌带动效应”,逐步培育出更多的优质学校,最大限度的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积极开展盟区建设工作,创建焦东路小学与墙南中心学校、塔南路小学与桶张河远方小学、市第十七中学与第二十六中学三大盟区,实现“资源共享、质量同进、均衡发展”的目标。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为每个人成长成才创造条件。

  四、主要指标自评情况

  我区严格对照焦作市2019年县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指标体系的七大类、三十二项指标,通过自评认定各项指标都达到规定标准,自评得分97分。

  其中,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方面共10分,自评得10分;落实国家和省市教育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方面共5分,自评得5分;各级各类教育发展方面共30分,自评得28.5分;统筹推进教育工作方面共15分,自评得13.5分;加强教育保障方面共25分,自评得25分;学校规范办学行为方面共5分,自评得5分;落实各级教育大会进展方面共10分,自评得10分。

  一年来,经过全区上下共同努力,我区的教育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成绩的取得固然可喜,但在深化教育名区战略过程中我们也深刻认识到,山阳教育距离真正的优质、公平还有一定的差距,与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与新时代教育工作的新要求相比依然任重而道远。比如:优质教育资源短缺,区域、校际不均衡问题仍然存在;基础教育教学质量不高,尤其是优质小学、中学教育资源少;教师队伍整体素质还需要进一步提高等等。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继续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提升政治站位,精准定位、精确施策,进一步深化“教育名区”战略,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强化优秀师资配置,全力提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逐步提升教育质量,加快推进山阳教育现代化,努力让更多的孩子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