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山阳区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0-12-29 09:39 信息来源:中共山阳区委办公室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5月8日至7月10日,省委第十二巡视组对山阳区进行了巡视。8月20日,省委巡视组向山阳区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

  1.关于理论学习欠缺问题

  一是深化学习研讨。把集体学习研讨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形式,先后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重要讲话和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意识形态四种责任、电视政论片《雄关》等,精心设置主题,开展学习研讨,增设点评环节,进一步增强中心组成员学思用贯通意识,提高学习效果。整改期间,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7次,其中学习研讨3次,报告会4次。二是丰富学习形式。制定《关于建立完善学习机制进一步促进理论学习提质增效的通知》,建立中心组理论学习“十种学习方式”常态化机制,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科技以及调研视察各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播放相关视频,通过听原声、看原景,不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三是强化系统学习。持续开办“山阳红大讲堂”,结合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邀请专家学者围绕“融资租赁+供应链金融知识”“民法典”“国防教育”“5G新时代—数字经济新引擎”等主题开展专题讲座,不断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

  2.关于头雁效应不明显问题

  一是发挥头雁效应。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制定《山阳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办法》,明确中心组成员每年完成调研报告、理论文章、心得体会的篇数和上党课次数。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带头上党课,到所在支部讲、进党校讲,区委书记带头作《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着力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主题党课,为全区各级党员干部作出示范。二是建立巡听机制。制定《关于在全区开展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巡听旁听的工作方案》,开展学习巡听旁听,就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学习形式、学习实效等进行综合评价,推动理论学习规范化、制度化。三是加大培训力度。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干部培训的首要任务,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培训班”“农村(社区)‘两委成员’培训班”等8个班次、12期培训,培训900余人次。四是开展以考促学。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意识形态等内容,制发应知应会测试卷,组织全区党员干部参加测验,进一步增强学习效果。组织开展“学习强国”答题挑战赛,推荐两名选手参加全市比赛,并获得三等奖。

  3.关于学用结合方面问题

  一是理论武装“走深”。区委常委会、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发挥表率作用,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对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指示精神,及时组织学习、认真贯彻落实。坚持“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学习方法,在全区广泛开展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撰写体会文章活动,收集县级干部体会文章18篇,党员干部群众体会文章50余篇。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组织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体学习研讨,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山阳落实落细。二是制度建设“走实”。认真落实《山阳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办法》,把“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作为基本原则,把“集体学习研讨”作为主要形式,把“专题调研”作为常规动作,注重开展研讨式、互动式、情景式学习,推动理论学习学透做实。三是学用结合“走心”。在全区开展社会科学课题调研活动,党员干部紧紧围绕市、区中心工作、重点工作,撰写调研文章,收集推荐20篇参与全市评选。举办“山阳红大讲堂•知行论坛”,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和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轮流登台,结合本职工作,讲解上级政策、分享工作心得、谋划创新思路,进一步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专业能力和实践本领。组织开展“年轻干部选题历练”活动,围绕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中的12个“实践课题”,积极选题、主动思考、深入实践、破解难题,进一步提升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重视学习讲堂延伸,开展“融资租赁助力企业发展”座谈会,围绕辖区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运用融资领域相关知识,提出对策建议,做到学以致用。

  二、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不到位

  4.关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问题

  一是提升站位抓学习。通过区委常委会、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区政府常务会,认真学习、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发展理念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省委关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相关要求,邀请经济专家向全区干部讲解国家最新经济政策,着力解决理解偏差问题。二是精准招商抓项目。围绕山阳区“2+4”片区功能定位,积极谋划、包装、推介一批大个头、质量好、带动性强的项目。今年以来,举办“精致城市、品质焦作”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活动2次、参加焦作首届院地科技合作洽谈会等招商推介会4次。三是强化服务抓落地。以项目建设“2+4”推进机制为抓手,严格落实“首席服务官”和县级干部分包制度,加快推动省重点项目建设进度。目前共谋划项目264个,投资额1273.3亿元,项目个数及投资额位居全市四城区前列;2020年签约项目33个,其中“三新一高”项目13个,是前三年签约数量的总和;列入省重点项目3个,完成投资20.07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27%,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录入省重点项目储备库项目92个,入库率在四城区领先。

  5.关于产业集聚区发展方面问题

  一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建立规划编制、招商、项目、基础设施、企业运行5个推进专班,由县级干部任组长,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统筹推进集聚区各项工作;成立汉河电缆搬迁项目等12个服务专班,既严把项目入驻关,又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二是积极推进规划编制。北部沿山区域包括集聚区整体规划、用地调整、产业布局等空间规划方案,已报省、市相关部门审批。批复后将尽快制定园区控制性规划和详规。三是加快配套设施建设。强化水电路气保障,110kv变电站项目已建成并投入使用;规划六路、七路、黄龙山路提升工程已完成;用水、用气基本满足集聚区内企业需求。四是重点培育主导产业。确立先进制造业主导产业定位,今年谋划实施项目37个,已运行投产3个,总投资2.3亿元;在建8个,总投资14.2亿元;近期开工6个,总投资16.3亿元。五是加大“二次创业”力度。借助百企退城,对深圳荣格、中晶碳素等僵尸企业进行盘活,积极淘汰落后产能,坚持分类疏导、一企一策,实现“腾笼换鸟”。目前,中央厨房项目正在加紧实施,固德机械承租中晶碳素厂区项目已达成意向。2020年,产业集聚区在疫情防控、减税降费、环保管控等形势下,预计可完成税收1.3亿元。

  6.关于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方面问题

  一是及时出台政策,制定《山阳区加强企业疫情防控支持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指导意见(试行)》《山阳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若干政策措施》等,切实加大企业帮扶支持力度。截至目前,全区累计新增减税降费3.53亿元,其中今年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2.66亿元,减免房租34.17万元;城镇新增就业6337人,完成市定目标任务的141.77%。二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市场主体。举办6场线上线下银企对接会,各类金融机构为辖区520余家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信贷服务5.1亿元。搭建企业合作平台,组织辖区商贸企业举行“拉动内需、扩大消费”“火爆一夏”“夜色山阳消费季”等活动,激发消费活力,京东电器开业一个月内销售额达5000余万元。三是主动服务风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三利达娱乐设备有限公司申报项目资金761.2万元,积极服务风神轮胎参加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拓国际市场。目前,风神轮胎进出口额同比从-26%收窄至-9.12%,三利达产值、营收同比从-61%收窄至-17.5%和-17%。今年1至11月份,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4.06亿元,同比增长1.7%,其中税收完成9.52亿元。经测算,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03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60.3亿元,同比增长2.5%,实现由负转正;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69万元,同比增长1.2%,增幅居全市前列。在全市第三季度重点项目暨产业转型攻坚观摩评价排名中获得城区组第一名。

  7.关于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攻坚问题

  一是压实责任。继续坚持常委包片、分管副区长包行业的工作机制,县级干部带队晨检夜查,相关部门联合执法、合力攻坚。二是加强源头管控。强化对工业企业、加油站、汽修店、建筑工地等重点行业的督导检查,8月份以来,共下达现场整改通知80份、督导通知3份、停工整改通知7份。已完成坚固水泥搬迁任务;从10月16日起持续开展轻中度污染管控,停产重点企业1家、减排企业5家。三是开展环保专项行动。持续做好禁燃禁放禁烧工作,开展机动车污染治理专项行动。1月1日至11月24日,PM2.5均值55微克/立方米,低于市定年目标5微克,同比减少8微克,下降率12.7%,下降率居五城区第二。1至11月份,我区空气质量量化考核在五城区排名中共有4个月排名第1,4个月排名第2,1个月排名第3。

  8.关于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方面问题

  一是建立完善推进机制,切实加快安置房建设进度。二是拓展融资渠道,积极申报政府专项债券项目,想方设法保障安置房建设资金。三是将安置房建设纳入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五位一体”督导台账,每月督导通报。南水北调绿化带征迁安置房未安置到位涉及3个安置小区424户8栋楼,已全部封顶。6个城改安置房项目共建63栋楼,其中29栋楼已封顶正在进行二次结构施工,26栋楼正在进行主体施工,8栋楼正在进行基础施工。

  9.关于解决非法集资问题

  一是持续开展风险排查。组织相关部门对重点领域、商务楼宇进行扫楼式排查,及时发现锁定非法集资苗头,打早打小。目前,暂未发现新的非法集资公司。二是推进资产处置、资金兑付工作。以“应处尽处,应兑尽兑”为原则,成立专项工作组,开展陈案攻坚行动,出台《山阳区非法集资涉案资产委托管理规定(试行)》,定期召开资产处置推进会,切实加快非法集资案件资产处置工作。积极开展案件资金兑付工作,并加强与法院对接,推进涉案资产处置,提升结案率、兑付率、群众挽损率,实现“案结事了”目标。三是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坚持包案县级干部定期接访、落实属地稳控责任、加强舆情监控等制度,不断提升预测预警预防能力。

  10.关于问题楼盘化解方面问题

  采取“先易后难、重点突破、形成经验、全面带动”的方式推进化解工作。一是进一步夯实县级干部包案责任制。健全问题楼盘县、科级干部分包机制,压实责任、发挥优势,千方百计推进问题化解。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召开问题楼盘化解专题会议,强力推进问题楼盘化解工作。二是进一步充实问题楼盘化解专班。抽调区国土、住建、信访等部门业务骨干成立化解专班,及时协调解决问题,确保化解工作有效推进。三是积极协调对接。及时收集汇总化解中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提请市直单位深入研判。整改以来相继参与组织召开市、区两级部门参加的集中研判会4次。四是强化工作机制。坚持每周工作例会、疑难问题集中研判会、督导检查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确保化解工作落到实处。五是强化惩戒措施。对欠缴土地出让金、规费,不积极推进问题楼盘化解的开发建设单位,提请市直部门实施惩戒措施,督促其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和法定义务。目前已化解问题楼盘26个,基本化解3个,其余正在按照化解政策积极推进中。

  11.关于扫黑除恶方面问题

  一是强化责任担当。坚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摆到重要位置,区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相继召开7次工作推进会,开展4次专项督查,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二是加强分析研判。对现有未结线索进行研判分析,科学甄别,分类处置。成立专案攻坚小组,抽调精干力量全力攻坚,截止目前,共办结线索53条,并对开展专项斗争以来查否后又重复举报的9条线索进行梳理,确保线索核查效果。三是开展专项行动。以“深挖攻坚百日冲刺行动”为契机,侦破了以吴某某为首的恶势力犯罪团伙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9人;打掉了以魏某为首的恶势力犯罪集团,抓获犯罪嫌疑人5人,2个案件已经侦查终结,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对省委巡视组交办的线索深入核查,打掉以冯某某为首的恶势力犯罪集团,抓获犯罪嫌疑人14人,破获违法犯罪案件30余起,查扣银行存款358.27万元,车辆15辆。四是紧盯重点领域。制定《山阳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实施意见》,切实提升治理质效,有效挤压黑恶势力生存空间。五是持续宣传造势。坚持打击、宣传、普法同频共振,采用“阵地宣传+巡展宣传+入户宣传”的方式,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再宣传、再发动,开展大型集中宣传4场,在全区开展扫黑除恶成果巡展,进一步营造浓厚社会氛围。

  12.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方面问题

  一是健全制度机制。制定《山阳区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约谈办法》,区委书记带头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新问题、新情况;对省委巡视、区委巡察过程中出现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的党组织,约谈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予以警示提醒,限期整改。二是加大学习力度。征订发放《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读本》,组织各级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指导实践。邀请市委党校教授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专题辅导报告,提高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升意识形态工作水平。三是强化结果运用。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干部监督工作重要内容,成立山阳区党员干部监督联席工作小组,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考核结果运用,对近期调整的42名干部职工在意识形态方面情况进行审查。四是壮大主流阵地。加快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力度,建成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9个,社区(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50个。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作用,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大力开展先进典型宣讲活动,激励全区党员干部勇当先锋、迎难而上。

  13.关于文化市场监管职能履行问题

  在文化市场监管方面,山阳区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工作由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第二支队统一负责,山阳区积极配合做好相关工作,并持续加强文化旅游市场安全监督检查,在国庆、中秋重要时间节点,实施不间断检查,出动20余人次,检查单位50余家。在“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建设方面,一是加强队伍建设。对各街道办事处、村(社区)、企业、学校、景区等基层站点开展全面督导检查,进一步压实基层站点负责人责任,确保“扫黄打非”工作稳步推进,取得实效。二是加强阵地管理。对辖区影院、印刷企业、书店等进行全面排查,推动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扫黄打非”等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加强典型引领。对照“八有一落实”标准进一步规范提升站点建设水平,海德瑞印务有限公司和龙源湖邮政快递两个基层示范点受到上级部门充分肯定。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严格

  14.关于党内政治生活制度落实方面问题

  一是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规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发扬党内民主,严格按规定办事,切实做到令行禁止。二是党政主要领导以上率下,带头开展组织生活,积极参加所在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在全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培训班上,区委书记、区长分别为全区党员干部讲党课,有效带动了全区组织生活制度化、规范化。三是完善议事机制,严格执行区委常委会议题酝酿、征集制度,把每周一确定为议题征集日,在全区范围内及时收集重要议题和事项,对于成熟议题经逐层申报后形成会议方案,并提前发放相关会议材料,确保酝酿充分、沟通到位。会上充分发扬民主,认真讨论,重大事项集体研究表决,主要领导末位表态,为推进各项决策落到实处提供有力保障。

  15.关于党内组织生活方面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相关要求,确保民主生活会质量。二是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区委常委会成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突出辣味,红脸出汗。三是建立督导机制。按照民主生活会相关程序,对基层党组织会前派驻不少于2人的指导组提前介入、全程参与、从严把关,对准备不充分的不得召开,对图形式、走过场、质量不高的推倒重来,严肃问责。四是建立预警和调阅制。严格落实《党员县级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内容提醒》制度,党支部提前发送签收提醒单,及时提醒县级干部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同时,定期开展县级干部、单位主要负责人和支部书记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情况集中自查。区直机关党支部30名县级干部均按要求正常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党支部会议和活动;完成区直40家支部《党支部工作手册》调阅、通报工作;将《党员县级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内容提醒》、“三会一课”调阅反馈问题整改及年末支部书记党建工作责任制述职评议纳入机关党建重点内容进行考核。

  16.关于区委领导班子作用发挥方面问题

  一是区委常委会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高从政治上思考、认识工作的能力。二是发挥统揽全局作用。强化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发挥区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引领作用,区委领导班子及成员在城市创建、老旧小区改造等重点工作中,带头深入基层解决问题、集中研究破解难题,保证了上级各项部署在山阳区落地生根。三是加强党的建设。发挥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职能作用,定期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先后召开会议研究加强党的建设、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六稳”“六保”要求落实等工作。四是加强实业公司党组织建设。抓底线规范,以“三会一课”合格率、党员参会率、党费收缴率为抓手,推动党内制度落实,促使公司党组织和党员围绕公司发展、稳定和民生事务发挥应有作用;将“三率”、公司党组织建设和发挥作用情况作为街道党工委书记党建积分管理的重要依据,与季度积分排名和年度述职评议相挂钩。五是对各党(工)委、党组下发自查整改通知,指导相关单位召开专题会议,对存在问题进行剖析,规范完善会议制度并严格执行。

  17.关于机关党建方面问题

  一是及时召开区委常委会,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专题研究全区机关党的建设工作,成立了由区委书记任组长的机关党建工作推进专班,强化机关党的建设工作领导。二是将40个区直机关支部划分为6个片区,推进片区间、支部间交流互促、互观互学;对区直机关各支部党小组设立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摸清底数;指导相关支部召开专题会议,对存在问题进行深刻剖析,迅速整改。三是积极组织开展“山阳红大讲堂”“党课开讲啦”等主题活动,丰富党内生活,强化活动实效;严格落实党建e家“双签到”“三率”通报等制度,第三季度机关工委所属40家党支部“三会一课”达标率为94.64%,党员参会率为98%。四是丰富活动载体,研究制定《关于深化“支部联支部、党员进社区”工作的通知》《扎实推进“党群360工作法”构建楼院党群共同体的基本要求》,通过机关企事业单位到分包楼院、党员和公职人员到居住地社区“双报到”工作机制,促进区直单位服务中心工作和楼院建设。截至目前,机关联建单位56家,到楼院报到人员1300余人。

  18.关于部分基层党组织存在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关于加强以新时代党的建设为根本的基层基础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等文件要求,结合山阳区实际,分领域在老旧楼院、物业小区、商务楼宇、农村、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中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二是针对薄弱环节,成立了机关党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推进专班,由区委书记任组长,分管县级干部任副组长,相关成员单位一把手为成员,加强工作力量,及时解决存在问题。三是推行街道党工委书记抓党建积分管理制和街道党工委、村、社区、非公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责任清单制,压实各级党组织党建责任。四是大力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出台《关于防止农村党员家族化倾向的通知》,强化源头遏止。五是对照《党支部组织生活工作清单》,下发问题交办单,对组织生活不规范等情况进行整顿,对超期未换届的党支部责令整改,对涉及的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确保党内基本制度落实到位。六是对“口袋党员”进行全面专项整治,建立了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红、黄、蓝单预警机制。七是从10月份开始通过企业微信、党建e家实行网上缴党费,并对各党工委党费缴纳情况进行专项考核。八是调阅《党支部工作手册》,对“三会一课”开展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

  19.关于选人用人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一是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省、市关于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精神,并对标我区干部配备情况,对领导班子建设现状进行分析,制定落实措施。二是结合干部调整、职级晋升等工作,对全区干部队伍进行统筹规划,选优配齐缺配岗位。区直部分单位缺配的主要负责人已经配齐到位,其他岗位将在下步干部调整中综合考虑、逐步解决。三是制定《山阳区科级干部交流暂行办法(试行)》,明确交流情形及交流对象,对长期未交流的干部进行全面摸排,有计划进行交流。目前在同一岗位任职8年以上的三个单位的主要领导已进行交流。四是加大对全区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力度。注重选拔35岁以下优秀年轻干部,办事处党政正职年轻干部配备比例已经达到上级要求;加大选调生的培养力度,积极落实选调生待遇。组织全区“90后”干部参加“年轻干部选题历练”活动,采取县级干部点题、业务部门出题、年轻干部选题等方式,为年轻干部成长搭建平台。

  20.关于严把选人用人关方面问题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格执行相关规定,进一步规范干部选用程序。加强对全区干部配备情况的综合分析研判,提高选人用人的科学性、准确性、严肃性。二是在干部选用工作中,抽调业务能力强、熟悉组织人事工作的人员组成考察组,并有针对性开展业务培训;在常规征求执纪执法部门意见的基础上,增加政治标准测评、民族宗教、意识形态、“八小时外”等情况的考察,提高选人用人的科学性和人岗相适的精准度。三是严肃干部选用纪律,严把“三龄两历一身份”,考察组成员签字背书,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责任追究制度。

  21.关于干部担当作为方面问题

  一是研究出台《中共山阳区委办公室山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激励全区干部职工及专家人才担当作为的通知》《关于对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干部晋升职务职级等有关事宜的通知》《关于号召年轻干部报名担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通知》等文件,在干部调整、职级晋升等过程中树立鲜明导向,对在街道办事处一线、区委中心工作岗位或本职工作中作出重大贡献和突出业绩的干部优先晋升职级。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优先对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的干部晋升职级。在我区首批主任科员职级晋升中,优先对街道办事处一线干部晋升职级。二是加强对退出岗位干部的正向激励。安排退出领导岗位干部到中心工作中发挥作用,已安排20余名退出领导岗位干部参与“三清”整治、城市创建等工作,对退出领导岗位但牵头中心工作的干部优先晋升职级。三是发挥河南干部网络学院和党校、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基地作用,鼓励全区公务员积极参加“四史”知识竞赛,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加强教育培训。

  22.关于使用临时工作人员问题

  一是综合考虑各单位编制情况和工作职责,科学制定招录计划,加大人员招考力度,减少岗位空编。2019年度公开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141名,招录公务员23名,目前均已到岗工作;2020年招聘的59名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录的14名公务员即将上岗,今后将定期按照招录计划充实人员。二是制定股级干部管理办法,明确股级干部管理权限,规范任职资格条件。三是召开专题会议部署临时人员清退工作,要求编外用工单位制定清退计划,明确具体措施,实行周报制度,原则上在6个月内完成超过缺编数的编外用工人员的清退工作。四是要求行政管理、执法、财务、涉密和信访等关键性岗位不得使用编外人员,督促已使用单位清理调整。五是确因工作需要使用临时人员且未超出缺编数的机关事业单位,按照规定程序向区委编办申报,区委编办按照“招一退一”原则,拟订机关事业单位招聘计划,逐步清退未超出缺编数的编外人员。

  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

  23.关于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方面问题

  一是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区委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全区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以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为契机,全面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保持高压态势、加强作风建设、抓住“关键少数”,持续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二是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细化考核方案,增加党政班子成员对分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督导检查项目,并于9月10日至9月18日,对全区各单位上半年“两个责任”落实情况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了督查考核。三是督促党政班子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向党政班子成员下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醒单19份,目前区党政班子成员全部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要求,听取分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50余次,不打招呼开展实地核查30余次。

  24.关于区委对巡察工作重视不够问题

  一是提高站位,强化对巡察工作的领导。6月份以来,区委先后召开7次常委会,采取学习讨论、专题讲座、观看视频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及全国、全省巡视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具体贯彻落实意见,听取有关工作情况汇报。二是建立健全制度,规范巡察汇报工作。制定《区委常委会定期听取巡察工作情况汇报制度(试行)》,明确听取汇报次数要求、事项和程序等内容。制定《山阳区委巡察成果运用暂行办法(试行)》,进一步强化巡察成果运用,发挥巡察震慑作用。三是严格执行制度规定,及时听取巡察情况报告。11月2日九届区委十轮巡察结束后,区委按照《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和区委书记专题会听取巡察情况汇报流程(试行)》规定,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区委书记专题会及时听取巡察情况汇报,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25.关于“以案促改”方面问题

  一是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印发《关于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工作的通知》,坚持做到逢案必改,今年以来,下发以案促改通知书13份,提醒书4份,涉案单位均按照以案促改工作要求开展工作。11月12日,召开全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以案促改”工作会议,对深化以案促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二是深入开展纪委监委系统以案促改。深入开展纪检监察系统“查风险,明底线,严自律”专项以案促改,组织教育讨论7次,查摆问题405个,制定整改措施467条,修订完善制度16项。三是强化以案促改工作监督检查。对全区66家区直单位“以案促改”开展情况进行检查,重点督查排查问题是否精准、突出问题是否整改,针对发现问题限期整改。

  26.关于履行监督责任方面问题

  一是压实监督责任。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对违规违纪行为的惩治力度,今年以来运用“四种形态”处置58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24人次、第二种形态24人次、第三种形态2人次、第四种形态8人次。二是强化监督水平。建立“双周说案”平台,组织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和各业务科室办案能手说案讲案、抽调人员参与案件办理,积极破解“纪检监察干部政治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不足,特别是监督能力不强”等问题,提高办案质效。组织“双周说案”10期,接受学习培训近500人次,“双周说案”做法受到省纪委主要领导肯定。三是规范线索处置。严格落实执纪办案专题会议有关制度,坚持集体分析研判,慎重处置有关问题线索,对反映具体、可查性强的问题线索直接提出初核处置方式,截止目前已召开执纪办案专题会议14次,研究问题线索95件,提出初核处置方式85件;今年涉及重要岗位或“一把手”的问题线索,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要求进行办理,并经区纪委常委会研究。四是严肃查处巡视巡察移交问题线索。对省委巡视交办的54件纪检监察类问题线索进行分类处置,目前已办结51件,办结率94.4%。区委1至8轮巡察移交问题线索已办结211个。五是强化“一案双查”。厘清违纪直接责任和领导责任,已对今年以来办理的4起案件进行“一案双查”,对负有直接责任、领导责任的14名同志进行了相应处理。

  27.关于监督力量不强问题

  一是持续深化“三转”。及时纠正部分街道纪工委承担业务外工作,举一反三,开展深化“三转”专项清理清查,目前全区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各街道纪工委均能聚焦主责主业。二是有计划补充人员。7月份以来为派驻机构补充7人,其中公务员招录补充5人、干部调整补充2人,将通过公务员招录、选调、干部调整等方式继续补充缺配人员。三是及时梳理清查。梳理排查纪检监察系统工作人员,对3名非在编人员全部调离纪检监察工作岗位,同时规范纪检监察系统人员准入关,杜绝类似现象再次发生。

  28.关于对“重点人”和重点领域监管问题

  一是加强对“重点人”和“重点事”的监督。通过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加强对各单位领导班子和重要事项研究决策过程的监督,今年以来共参加各单位班子会议165次,监督重大事项研究和其他工作决策158项,7月10日以来开展监督检查65次。二是营造浓厚廉洁氛围。制作以案促改微视频,提升党员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做实做细以案促改工作的思想认识,营造崇廉尚廉良好氛围。三是强化科级干部问题线索管理和查处。对反映具体、可查性强的科级干部问题线索做到慎重处置,制定详细的审查调查方案,深查彻挖,从严查处,形成震慑,今年以来查处科级干部案件4件,处分3人。四是压实重大项目监管责任。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投标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明确专人负责招投标和政府采购工作,强化薄弱环节管理,提高政府采购和招投标规范化工作水平。

  29.关于“文山会海”“过度留痕”问题

  一是严把发文关口、严控办文质量、严限发文数量。发文必经区委、区政府批准,发扬“短实新”文风,对各类问题文件,予以退回,执行预报送制度,按计划有序制发。二是加强统筹研究,提前规划下一季度拟举办的全区性重要会议,严控参会范围,严把会议数量,提高会议实效。三是推行“一线工作法”,针对全区中心工作,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以上率下,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用调研成果指导工作实践。今年以来,围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安置房建设、四城联创、污水管网建设等中心、重点工作开展实地调研,针对存在问题进行深入研究,解决了一批重点难点问题。

  30.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时有发生的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聚焦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四风”隐身变异等问题,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共检查区直单位50家、办事处9家、学校5家、企业5家,未发现违规违纪问题。二是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下发《关于在全区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对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配备和使用公车、违规公款吃喝、超标准配备和使用办公用房、违规公款旅游、餐饮浪费等7个方面32项问题开展专项治理。三是加强宣传教育,筑牢思想防线。今年以来,通过“清风山阳”微信公众号推送廉政提醒9期、典型案例通报15篇,强化对党员干部警示教育,筑牢遵规守纪、拒腐防变、清正廉洁的思想防线。

  31.关于落实巡视、审计问题整改方面的问题

  一是深入开展政法系统以案促改。全区政法系统共排查整改突出问题57项,建立健全制度87项;深入开展“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警示教育活动,促使广大干警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二是加强实业公司党组织建设。制定《山阳区驻村第一书记和驻社区、实业公司党建指导员管理办法》《山阳区驻村第一书记和驻社区、实业公司党建指导员帮扶任务清单》,选派10名优秀干部到实业公司担任党建指导员,明确13项具体任务;紧盯“三会一课”合格率、党员参会率、党费收缴率,第三季度10个实业公司“三会一课”合格率为100%,党员参会率平均值为85%。三是强化“吃空饷”问题整改。印发《工作人员借调抽调审批管理办法》,明确9项借调抽调工作要求,理顺了34名借调人员人事关系;坚持防微杜渐,常态化开展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编外人员“吃空饷”排查整治。四是积极推进审计问题整改。审计未完成的8个问题已完成2个,剩余6个问题正在加紧整改。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391-3555066;邮政信箱:焦作市人民路1969号中共山阳区委办公室(巡视整改办公室),邮政编码:454000;电子信箱:syqwggb@163.com。

                                                                                                                                          中共焦作市山阳区委

                                                                                                                                             2020年1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