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阳区政府第23次常务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3-12-19 08:13 信息来源:融媒体中心

12月18日下午,山阳区政府第23次常务会议召开,传达上级会议精神,安排部署重点工作。区委副书记、区长侯向阳出席会议并讲话,区领导赵俊生、钱轶敏、王永刚、孟满江、王建军、王秀兰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书面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会议强调,要从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认真学习领悟,时刻对照践行,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国家重大战略为牵引,以城市治理现代化为保障”,在“三新”发展实践道路上不断走深走实,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推进山阳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动力、转化为造福人民群众的务实行动、转化为干事创业的精神状态,以新的作为创造新的业绩,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交出新的山阳答卷。
      会议传达学习了《国务院安委办关于湖南醴陵“7.11”非法生产烟花爆竹事故的通报》。会议要求,要压实责任担当,切实落实村(社区)网格化管理工作机制,认真开展排查;相关部门要加强追踪溯源,认真进行倒查,查清非法烟花爆竹原材料来源、销售渠道,彻底斩断非法行为利益链条。要全面排查打击,聚焦重点场所和重点人群,开展“地毯式”排查,突出重点逐户检查、逐人过筛,严格落实管控措施;相关部门要联合开展“打非”行动,实施全方位打击,全链条查处。要强化宣传报道,充分发挥警示震慑和教育引导作用,公布举报电话,加大举报奖励力度,引导群众自觉抵制、积极举报非法行为,营造全民参与“打非”的良好氛围。
      会议听取了《山阳区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修订情况的汇报。会议强调,要提高思想认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扎实推进全区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工作,切实预防和缓解重污染天气影响、保障群众身体健康。要加强监督管理,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要持续强化监督检查,落实好橙色预警响应措施,依法严惩偷排偷放、超标排放等违法行为,涉嫌环境犯罪的,及时移交司法机关严肃查处,确保应急减排措施落实到位。要严抓行动落实,杜绝等、靠的思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要迅速,采取措施要果断,措施落实要有力,切实做到协调有序、高效运转,保持力度、延伸深度、拓展广度,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会议听取了全省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工作推进会精神及全区贯彻落实意见的汇报。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作为必须完成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加快城乡融合发展步伐,推进新型城镇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层层压实责任,形成全区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工作格局,确保各项工作扎实落地。要凝聚工作合力,相关部门根据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形成推进示范创建和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的强大合力;实行“财政引导、各方共建”,统筹资源资金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建设示范创建和后期管护各项工作。要建立长效机制,通过党建引领、积分管理、制定和完善村规民约、筹资筹劳多种方式,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全程参与规划、建设、运营、管理;形成以党组织牵头、社会各方力量齐参与的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格局。同时,探索实施区域化党建,推进农村片区融合发展。
      会议听取了2023年焦作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及全区相关工作落实情况的汇报。会议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清形势,不断增强做好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精准把握重点要求和方法途径,切实压实工作责任,持续加大投入力度,不断增强科普公共服务产品的有效供给,推动科普工作的普惠共享。要切实加强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网络覆盖和全民发动,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见效,带动全区科学素质建设不断开创新局面、实现新突破,为全区高质量转型发展夯实基础。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