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阳区政府召开第218次常务会议
发布日期:2021-03-12 16:10 信息来源:融媒体中心

3月11日下午,山阳区委副书记、区长郑小林主持召开区政府第218次常务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安排部署近期重点工作。区领导臧振田、李执祥、闫利明、申延芳、秦征、王满意、樊彦强、贾禄波、马有国等出席会议。

会议特邀博联律师事务所主任赵春林为大家领学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与《行政处罚法》(修订)。赵春林从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概述、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与“三项制度”、山阳区政府部分法治实践案例等三个方面为大家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会议强调,要加强学习宣传,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通过多种形式对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与《行政处罚法》进行广泛宣传,推进行政执法人员深刻理解、规范运用,帮助人民群众知法、守法、用法,切实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要狠抓工作落实,相关执法单位在实施行政处罚等行政执法过程中,要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定和要求,全面实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司法局要加强对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与《行政处罚法》贯彻落实的督促检查、指导纠正。要加强制度建设,各相关单位要制定和完善行政执法与“三项制度”内部管理和运行机制,将具体工作进行分解,确保行政执法与“三项制度”每个环节有机构承担、有专人负责。

会议听取了2021年山阳区“两会”区政府承办建议提案情况的汇报。会议强调,要高度重视,认真对待。要认真落实分级审核制度,分管领导亲自过问、承办部门负责人具体负责,建立台账、逐项销号,尽全力解决问题,让代表委员满意。要明确责任,科学分工。对“两会”期间收到的建议提案要第一时间进行责任划分,明确责任单位,对各承办单位明确时间节点,按照重点事项重点办理、一般事项按时办理的原则,全力保障提案办理工作有序开展。要加强沟通,提升质量。需要请示上级的,要积极沟通、抓紧协商解决;需要部门联合办理的,要加强沟通协作,确保合力办好;确实不便采纳或不宜解决的问题,要实事求是地解释清楚,争取代表委员的理解。要规范制度,严格督办。要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为督查工作的重要内容,实行专项督办,定期对办理工作进行监督;对已办复建议提案进行查漏补缺,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