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山阳区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索引号:H0HH001-2101-2017-0003 发布日期:2017-01-24 16:37 信息来源:政府办

 

关于山阳区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6年2月16日在山阳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五次会议上

区财政局局长   杨红庆

 

各位代表: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山阳区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5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在区委的正确领导和区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财政预算执行工作紧紧围绕全区中心目标,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采取积极措施,克服下行压力,努力增收节支,较好地完成了全年财政收支目标任务。

(一)2015年预算收支情况

经区人代会批准的2015年全区一般公共收入年初预算为53700万元,按照《预算法》的规定程序,区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了2015年预算调整方案,调整后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52300万元,实际完成52412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2%,比上年增长7.4%;支出预算为58156万元,执行中加上使用超收收入、上级新增补助和上年结余等安排支出,支出预算调整为69291万元,实际完成68545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8.9%,比上年增长18%。

上述预算执行情况均为快报数,在完成决算审查汇总以及与上级财政结算后还会有一些变动,决算结果届时再报请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批准。

(二)主要财政工作

按照区人大有关决议和审查意见,全区财税部门认真谋划、强化协同、积极应对、主动作为,千方百计组织收入,突出重点加快支出,创新工作方式和手段,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保障了各项政策措施的资金落实,促进了全区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1.全力组织收入,加快支出进度

一是加大收支管理协调力度,面对收入组织困难、支出进度缓慢的双重压力,区财政部门实行分包办事处和重点企业的工作机制,强化对财税工作和经济走势的评估预判,帮助实施税源调查,解决财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财政收支增速呈现逐月增长态势。

二是深入开展社会综合治税,积极利用涉税信息,加强对重点领域信息的分析比对,不断完善征管措施,杜绝税收的跑冒滴漏,确保应收尽收。

三是加强非税收入征管,挖掘增收潜力,拓宽管理范围和领域,努力增加政府调控能力。全年非税收入共完成5501万元,同比增长40.2%。

四是积极向中央、省、市争取各类扶持资金,促进我区各项事业发展。全年共争取资金13700万元。

五是加强重点支出的管理,足额安排资金,切实加快支出进度,提高支出均衡化,强化支出的绩效和对部门的监督责任。

2.发挥财政职能,服务经济发展

一是积极筹措资金,服务“三区”建设。加快产业集聚区、特色商业区和文化旅游园区各类公共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进一步提高承载和服务能力。

二是落实各项政策措施,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申报焦作力合机械公司烟气余热回收项目为省级先进制造业引导项目,该项目资金75万元已落实到位。

三是支持我区电子商务发展。申报焦作怀庆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中华豫商易货平台”项目为省级高成长服务业专项扶持项目,落实项目资金69万元。

四是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鼓励我区企业创办众创空间,积极申报了河南爱创网路科技有限公司的省众创空间项目,为这一新兴事物在我区生根发芽打下了良好基础。

继续实施“营改增”政策。及时对符合要求的交通运输企业兑付财政扶持资金,有效缓解企业的资金运转,帮助企业共渡难关,从而达到涵养税源效果,促进经济社会良性发展。

六是支持节能环保工作。优先支持节能减排、大气污染防治、节能环保重点工程和技术创新等项目,引导社会资金投向节能环保领域。争取中央农村节能减排资金325万元,争取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538.9万元,确保资金及时足额到位。

3.加大财政投入,保障改善民生

一是保障教育事业支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保证全区教职工工资足额发放及学校改造建设、设备购置和改善办学条件;落实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政策,确保免费义务教育公用经费及时足额到位;全面落实教育名区战略。全年共安排教育支出18368万元

二是支持“三农”事业,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安排农业支持保护补贴113.3万元,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下达农业项目资金340.3万元,大力支持农村“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拨付村级经费137.5万元,支持农村基层政权建设。

三是提升城乡社会救助水平。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和城乡医疗救助制度,妥善解决城乡困难群众突发性和临时生活救助;提高环卫职工待遇,稳定环卫职工队伍,为638名环卫工人缴纳“五险”费用985万元;做好我区敬老补贴、社区经费、优抚对象及企业军转干部等工作。全年共安排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669万元,同比增长54.1%

四是稳妥有序地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继续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实施多渠道补偿机制;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办法为群众免费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全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及时兑现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政策。全年共安排医疗卫生与计生支出5506万元,同比增长52.5%

4.深化财政改革,提升管理水平

一是深化财政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建立结转结余资金收回机制,调整和规范区直行政事业单位公用及运转经费,进一步提升财政预算编制和执行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推进预决算公开透明,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以及“三公”经费预决算全部按要求在门户网站上公开。

二是完善区办财政体制。及时出台了《关于区办财政管理体制调整后有关体制结算问题的补充意见》,理顺了办事处之间财政分配关系,调动发展区域经济、加强财源建设的积极性。

三是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加大部门结余结转资金统筹和清理力度,同时清理和压缩财政对外借款规模,严格预算约束,规范符合政策的财政垫付款程序。加强结余结转资金管理,推进财政存量资金的统筹使用。

四是健全政府性债务管理制度。严格统一政府性债务举借程序,妥善处理存量债务,合理控制债务总量。完善政府性债务偿还机制,明确偿债责任,健全政府性债务风险管理体系。

五是完善政府采购改革。健全政府采购制度体系,加快电子化政府采购工作步伐,努力推进网上竞价;推行政府采购政务公开,实现政府采购审批阳光透明。全年共监督采购478次,采购预算8736万元,实际采购金额7741万元,节约资金995万元,节约率达11.4%。

六是加强财政投资项目评审管理。对财政项目资金先评审后采购、先评审后拨付,严格事前控制、事中监督和事后审核。全年共评审财政投资项目122个,审核金额9996万元,审减金额784万元,审减率为7.8%。

七是加快推进公务卡改革。全年公务卡累计发放1468张,消费额767万元,比去年增长了1.8倍,公务卡支出占非转账支出的42.9%,比去年提高33.4个百分点。

八是强化财政监督管理。组织开展了财政专项资金、会计信息质量、非税收入票据管理、支农惠农政策落实等各类专项检查,及时纠正和查处存在的问题,促进财政资金规范使用。

各位代表,以上成绩的取得,是区委科学决策、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监督、悉心指导的结果,是区政协建言献策、民主监督的结果,也是财税部门扎实工作、共同努力的结果。但是,在看到成绩的同时,财税工作仍面临着不少困难和问题,突出表现在:受经济运行、结构性减税等因素影响,财政收入持续增长后劲不足;民生配套等刚性支出不断增加,财政收支矛盾依旧突出;财政监管存在薄弱环节,资金使用绩效有待进一步提高。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逐步解决,也恳请各位代表、委员一如既往地给予支持和指导。

二、2016年预算草案情况

2016年全区财政预算安排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新《预算法》要求,按照中央、省、市经济工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认真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充分发挥财税政策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作用;继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快构建全面规范、高效透明的财政运行机制,提高财政管理绩效;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积极盘活存量,切实用好增量,确保重点领域特别是民生支出需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2016年预算编制原则是:依法科学、综合预算、勤俭节约、注重绩效。

根据上述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2016年全区财政预算安排如下:

1.收入安排

2016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计划安排56600万元,比2015年增加4188万元,增长8%。其中:税收收入49800万元,增加2889万元,增长6.2%;非税收入6800万元,增加1299万元,增长23.6%。主要收入项目情况是:

增值税9088万元,增加3225万元,增长55%。

企业所得税3800万元,增加48万元,增长1.3%。

营业税12590万元,增加3438万元,增长37.6%。

城建税1606万元,增加73万元,增长4.8%。

专项收入1350万元,增加62万元,增长4.8%。

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2900万元,减少41万元,下降1.4%。

    2.支出安排

    2016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计划支出63969万元。具体支出科目为:

教育支出15367万元,增加1265万元,增长9%。

科学技术支出657万元,增加38万元,增长6.1%。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428万元,增加11万元,增长2.6%。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052万元,增加2347万元,增长49.9%。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5297万元,增加2165万元,增长69.1%。

节能环保支出667万元,增加292万元,增长77.9%。

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0515万元,减少3187万元,下降23.3%。

农林水事务支出4232万元,减少1251万元,下降22%。

住房保障支出1771万元,增加298万元,增长20.2%。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477万元,增加200万元,增长2.7%。

三、认真做好2016年财政工作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财政经济面临的形势依然错综复杂。预计经济下行趋势仍将持续,各种困难将进一步增加,财政经济工作的压力也将进一步加大。因此,做好2016年预算执行工作,对于应对经济下行不利影响,有效稳增长、促发展、惠民生,加快经济转型和美丽山阳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16年,我们将着力从以下方面做好财政工作:

(一)大力培植财源税源。一是继续清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加大专项资金整合力度,清理规范重点支出挂钩事项,设法整合统筹财力增加发展投入,支持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发展。二是创新财政资金投入方式,积极采取市场化支持手段,引导金融机构和社会资本加大对实体经济和重点项目的投入。大力推广使用PPP模式,引导和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公共服务领域项目投资,努力破解发展投入不足的困境。三是坚决落实调结构的各项政策措施,根据国家产业发展政策和财政扶持政策要求,有针对性地做好项目谋划、包装和申报,积极争取上级财政政策和专项资金扶持,大力淘汰去除落后产能,推动全区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

(二)努力组织财政收入。一是加强对全区收入工作的调度和协调,将全年收入预期目标合理分解到各月、各季,抓好收入均衡入库。进一步加强收入管理考核,突出收入质量和均衡入库考评,增强各级各部门抓收入和协税护税的积极性、责任性。二是加强收入预测和预算执行分析,科学应对各项政策性增收减收因素,做到依法征收、应收尽收。进一步完善综合治税信息平台,强化税收保障措施,加强税收源头控管,提高税收征管的精准性。推进非税收入数据平台建设,大力推行收缴结算电子化,提升非税收入征缴效率。三是继续清理规范税收优惠政策执行情况,开展税收征管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专项税务稽查,加强欠税清缴和零散税收征缴,充分挖掘税收增长潜力,努力增加税收入库,不断提高税收比重。

(三)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一是安排资金始终坚持民生优先,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和省、市各项民生投入政策,切实保障各项重点民生支出需求。大力清理压减各类工作性、事务性中小专项资金,集中财力增加对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和困难群体的投入。建立完善项目支出和基本支出定额标准,优化资产配置和支出安排结构,确保资金用在刀刃上。二是开辟资金下达“绿色通道”,对预算安排资金,除按进度拨付的建设资金、工资等基本支出和预留的不可预见性支出外,原则上在四季度初全部下达。对上级下达的专项资金,按照依法合规的要求,迅速落实到具体单位和项目,防止资金沉淀。三是加强区本级大额专项资金管理,并进一步完善国库管理、投资评审、政府采购、内部控制等方面的制度,积极构建安全高效的财政资金管理机制。

(四)健全财政运行机制。一是继续全面公开财政预决算、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和专项资金分配,逐步将政府性债务、重大资产处置等财政信息向社会公开,提高财政透明度。二是加强债务管理,完善债务风险预警及化解机制,强化政府性债务举债融资行为,防控财政风险。三是积极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在养老、文化、社会管理、公用事业等领域积极探索实施,提高政府购买服务占公共支出的比例。四是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规范资产配置标准和流程,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率。五是加强财政监督,通过开展预算安排审查、预算执行监督、财政投资评审、财务会计检查等多环节监管,把财政监督嵌入财政资金运行的全过程;同时加强财政内部控制,切实管控好财政资金运行流程和关键节点,确保资金安全高效使用和财政干部廉洁行政。

各位代表,完成2016年预算目标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指导和区政协关心支持下,认真落实本次会议决议,锐意进取,勤勉工作,开拓进取,攻坚克难,为努力完成全年财政预算任务、促进全区经济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