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山阳区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索引号:H0HH001-2101-2017-0009 发布日期:2017-03-20 07:47 信息来源:政府办

 

——201738日在山阳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上

区财政局局长   杨红庆

 

各位代表: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山阳区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6年,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区财税部门认真执行区九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各项财政预算,精心组织收入征管,精准调整支出结构,积极有序推进改革,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2016年预算收支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

经区人代会批准的2016年全区一般公共收入年初预算为56600万元,201651日起,因实施营改增体制,按照财政部要求,各级要根据增值税、原营业税中央和地方分成比例相应调整收入预算,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换算调整为52900万元,实际完成53044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3%,比上年增长8.3%;支出预算为63969万元,执行中加上使用超收收入、上级新增补助和上年结余等安排支出,支出预算调整为69705万元,实际完成69656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9.9%,比上年增长1.6%

2.政府性基金

2016年,上级补助收入346万元,上年结转-435万元,调入资金435万元,基金预算支出346万元,无结余。

3.社会保险基金

2016年,社会保险基金上年结余4123万元,本年收入3996万元,本年基金支出3195万元,结余4924万元。

(二)政府债务情况

2016年,上级核定我区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转贷一般债券1023万元,按照上级文件的相关要求,将置换债券偿还2016年到期的债务本金。截止2016年底,我区政府债务余额为5300万元,其中:一般债务50万元,政府性债券5250万元。

上述预算执行情况均为快报数,在完成决算审查汇总以及与上级财政结算后还会有一些变动,决算结果届时再报请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批准。

(三)主要财政工作

2016年,按照区人大有关决议和审查意见,全区财税部门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抓好财政建设,夯实收入基础,优化支出结构,服务发展大局,全面加强财政财务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圆满完成各项财税工作目标作出了积极贡献。

狠抓收入征管,确保财政平稳运行和完成全年收支目标

一是积极培育财源,夯实财政增收基础。全面推进“营改增”扩围改革,减轻企业税负,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紧盯重点税源、重点企业对收入的持续贡献,进一步稳固财源。

二是坚持依法治税,堵塞收入漏洞。加大税收征缴力度,进一步优化纳税服务,创新征管机制,强化税源监控,防止跑冒滴漏,做到应收尽收。

三是强化收入分析,做好形势研判。增强与国、地税沟通联络机制,做好税收分析与监测。紧密跟踪“营改增”改革进展,及时掌握税源动态变化情况,不断增强组织收入的主动性,进一步提高财政应变能力。   

2.强化资金保障,支持社会事业不断发展

一是大力保障教育事业支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保证全区教职工工资足额发放及学校改造建设、设备购置和改善办学条件。落实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政策,确保经费及时足额到位,拨付城乡义务教育公用经费970万元,享受学生21572人。继续支持教育名区战略。

二是提高城乡低保补助水平和健全城乡医疗救助制度。拨付城市低保资金647万元,享受低保对象17071人,拨付农村低保资金228万元,享受低保对象11718人。建立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妥善解决城乡困难群众突发性和临时生活救助,拨付城乡医疗救助资金136万元,资助3500余人。

三是有序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落实计生政策。继续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实施多渠道补偿机制。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办法为群众免费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全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认真落实计生奖励扶助政策,拨付城镇奖励扶助提前三年奖励资金216万元,扶助人数1998人,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资金197万元,享受人数6948人。

四是落实各项惠农政策,支持“三农”事业发展。安排农业支持保护补贴111万元,补贴农户5000余户。拨付“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资金340万元,受益群众2700余人。安排农村“两委”干部报酬、村组织办公经费、服务群众等支出共236万元,大力支持农村基层政权建设。

3.多方筹措资金,服务经济发展和项目建设

一是服务“两区”建设。投入资金用于产业集聚区和特色商业区公共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进一步提高承载和服务能力。全年共安排资金1500余万元,主要包括焦辉路南北侧慢车道大修资金333万元,集聚区基础设施建设资金338万元等。

二是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组织申报焦作市三利达射箭器材股份有限公司开拓国际市场项目,并获得省商务厅、财政厅批复,及时落实相关补助资金。

三是助力电子商务发展。申报焦作市怀庆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焦作洲峰机械设备有限公司、焦作陆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为电商新业态建设项目,获批上级补助资金178万元。

四是支持环境保护工作。全年共安排资金1400余万元,主要包括:农村节能减排325万元,大气污染防治200万元,黄标车治理补助资金430万元,污染围城集中整治工作513万元。

五是服务重点项目建设。严格按照工程进度及合同条款及时拨付资金,保证重点项目有序快速推进。全年共安排各类项目资金3000余万元,主要包括:新丰一街工程资金760万元,南山路建设890万元,背街小巷治理340万元,北部山区治理193万元,绿色廊道建设155万元。

4.深化财政改革,提升财政管理水平和加快财政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一是深化财政预算管理制度改革。调整和规范区直行政事业单位公用及运转经费,进一步提升财政预算编制和执行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推进预决算公开透明,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以及“三公”经费预决算全部按要求在网站上向社会公开。

二是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建立结转结余资金收回机制,加大部门资金统筹和清理力度,压缩财政对外借款规模,严格预算约束。全年共盘活存量资金6778万元,按照上级相关要求,全部形成实际支出。

三是加强政府采购管理和严格财政项目评审。全年共监督采购315次,采购预算8875万元,实际采购金额7863万元,节约资金1012万元,节支率达11.4%。对财政项目资金先评审后采购、先评审后拨付,严格事前控制、事中监督和事后审核,全年共评审各类项目97个,审核资金24875万元,审定金额19891万元,核减金额4984万元,核减率为20%

四是继续推进公务卡改革。全年新增公务卡108张,累计1576张,刷卡6820笔,累计消费额747.5万元,公务卡支出占非转账支出的33%

五是强化财政监督。组织开展了财政专项资金、“小金库治理”、会计基础工作、非税收入票据管理、部门预决算公开等各类专项检查,及时纠正和查处存在的问题,促进财政资金规范使用。

各位代表,以上成绩的取得,是区委科学决策、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依法监督、悉心指导的结果,是区政协建言献策、民主监督的结果,也是财税部门和各预算单位协同配合、扎实工作的结果。同时,在预算执行和财政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受国内经济持续下行影响,经济发展压力较大,企业经营效益不高,税源萎缩趋势加大,欠税清缴困难加剧,财政增收潜力收窄,财政收入结构不优;二是政策性增支、民生改善、重点项目建设等支出压力持续增大,财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三是预算编制、信息公开、财政绩效管理等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深入研究分析,在以后工作中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和方法,逐步加以克服和解决。

二、2017年预算草案情况

2017年,全区财政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省、市经济工作决策部署,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经济运行质量;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坚持依法理财,认真贯彻落实预算法各项要求;持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强财政管理,加大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力度,防范财政风险,提高资金使用绩效。

2017年,全区财政预算编制原则是:收入预算坚持实事求是、积极稳妥;支出预算坚持量入为出,积极整合资金和调整支出结构,集中财力办大事,提高资金使用绩效。

根据上述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2017年全区财政预算安排如下:

(一)一般公共预算安排

1.收入安排

2017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计划安排55300万元,比2016年同口径收入增加5055万元,增长10.1%。其中:税收收入45300万元,增加5271万元,增长13.2%;非税收入10000万元。主要收入项目情况是:

增值税16000万元,增加5916万元,增长58.7%

企业所得税2620万元,增加450万元,增长20.7%

城建税1800万元,增加81万元,增长4.7%

专项收入1350万元,增加2万元,增长0.1%

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2700万元,减少227万元,下降7.8%

2.支出安排

2017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计划支出76070万元。主要支出科目为:

教育支出15473万元,增加3145万元,增长25.5%

公共安全支出4120万元,增加1292万元,增长45.7%

科学技术支出690万元,增加101万元,增长17.1%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58万元,增加172万元,增长92.5%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964万元,增加5588万元,增长103.9%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7682万元,增加4289万元,增长126.4%

节能环保支出950万元,增加16万元,增长1.7%

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1344万元,减少2337万元,下降17.1%

农林水事务支出1037万元,减少849万元,下降45%

住房保障支出10267万元,增加8692万元,增长551.9%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143万元,增加661万元,增长6.3%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安排1127万元,全部为上级提前告知专项补助资金。按以收定支的原则,支出预算安排1127万元,主要用于城市棚户区改造1119万元。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安排

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4172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养老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705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2383万元,生育保险基金收入84万元。

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算3666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养老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270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2312万元,生育保险基金支出84万元。

三、全力做好2017年财政工作

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区财税部门将全面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更加积极有效的财政政策,更好发挥财政政策在稳增长和调结构中的积极作用,加快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促进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此,将重点做好以下方面工作:

(一)抓好财源培植,助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一是不断夯实发展基础,全面落实财税优惠政策。支持产业集聚区和特色商业区基础设施配套服务建设,努力创造优良投资发展环境。推进政府向社会购买公共服务,实施多元化的公共产品供给方式,促进服务型政府建设。

二是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引导金融资本,撬动社会资本,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统筹政府资产和资源积极搭建平台,推动投融资平台公司做实资本、做大资产,支持鼓励企业及投融资平台公司转型。

三是继续清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加大专项资金整合力度,清理规范重点支出挂钩事项,设法整合统筹财力增加发展投入,支持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发展。

四是坚决落实调结构的各项政策措施。根据国家产业发展政策和财政扶持政策要求,有针对性地做好项目谋划、包装和申报,积极争取上级财政政策和专项资金扶持,大力淘汰去除落后产能,推动全区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

(二)抓好增收节支,大力提升财政保障水平

一是加强收入征管。积极分析收入形势,进一步完善税收征管机制,加强主体税种、重点税源和零散税收征管,确保税收及时足额入库。继续完善非税收入征管机制,严格非税收支预算管理,清理规范收费项目,强化税费征缴监管,提高非税收入征缴水平。

二是狠抓制度完善和规范管理。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把财力集中到保正常运转、办民生实事、解发展难题上来。加大民生事业投入力度,严格按照上级规定足额安排各类民生经费。

三是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加强政策对接衔接,积极主动申报,大力争资立项,确保项目资金落地,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四是服务全区重点工作和项目建设。积极筹措资金用于大气污染和水污染防治、污染围城、黑臭水体整治、南水北调绿化带征迁、城中村改造、社会安全与稳定等重点工作,全力协调资金支持中原路北延、林邓线绿色廊道建设、老矿山厂开发等重点项目。

()抓好民生改善,促进社会事业和谐发展

一是继续落实社会保障政策。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城乡低保等制度实施,落实国家和市相关政策标准,提高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保障和政府对各种社会保险补贴投入,支持困难群体创业就业。

二是继续加大教育事业投入。强化教育经费保障,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及技术装备建设,改善办学条件,促进教育优质公平发展。

三是加大医疗卫生投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覆盖城乡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突出基本财力保障,着力落实民生政策。

()抓好财政改革,提高公共财政理财水平

一是推进预算管理改革。紧跟国家财税体制改革步伐,精编细编财政支出预算,深化部门预算改革,全面推进预决算公开;试编3年滚动财政中期规划,切实提高财政政策的前瞻性和可持续性。建立结转结余资金定期清理机制,加大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力度,切实发挥财政资金效益。

二是完善区办财政体制。及时出台相关办法和意见,进一步理顺区办之间财政分配关系,调动发展区域经济、加强财源建设的积极性。

三是切实防范化债风险。加强政府债务管控,积极争取存量政府债务置换债券支持,力争将存量债务全部置换,降低融资成本。

四是增强财政支出绩效。强化财政资金绩效评价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强化财政投资评审职能,拓宽评审领域,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监管。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依法编制采购预算。

五是建立健全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相互制约、相互协调的管理机制,严格监督管理,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运行。

各位代表,2017年财政工作面临收支矛盾的多重困难和考验,我们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好本次大会的各项决议,以坚定的信心和非凡的勇气,凝心聚力,逆势而上,攻坚克难,开拓进取,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山阳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