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山阳区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3年计划的报告
索引号:H0HH001-2101-2013-0007 发布日期:2015-05-08 16:54 信息来源:政府办

 

 

关于山阳区2012年国民经济

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3年

计划的报告

 

—— 2013226在区九届人大二次会议上

山阳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原如峰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报告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3年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士提出意见。

一、2012年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2年是我区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全区上下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区政协的监督、支持、帮助下,区政府团结带领全区人民,以保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为总基调,攻坚克难,扎实工作,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圆满完成了区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一)综合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

2012年,区本级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3.2亿元,完成年目标的101.7%,较2011年增长16%;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1.1亿元,完成年目标的103.4%,较2011年增长21.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60.6亿元,较2011年增长15.2%;实际利用市外资金61.6亿元,较2011年增长26.4%;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2210万美元,较2011年增长22.7%;外贸出口完成1118万美元,较2011年增长3.7%;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4.98‰。主要经济指标基本完成。

(二)重点项目进展顺利

市重点项目进展较好。我区列入市重点的力合热管、中晶纳米等7个项目,完成投资10.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17.5%。我区投资在千万元以上的66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8.8亿元。其中远大未来城、东方红国际广场等31个续建项目完成投资32.5亿元,鼎力机械、力合热管等19个项目开工建设,完成投资6.3亿元。新山阳商城、丽景新天地、华景国际等23个项目建成开业。

(三)质量效益同步提升

2012年全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3.85亿元,完成年目标的100.3%,较2011年增长13.3%。规模以上工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与2011年同期相比,新增加大地春塑胶、山久管业、新锦绣和福瑞堂制药等4家低能耗、高附加值的规模以上企业,高耗能产业产值所占比重由48.5%下降到24.1%,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规模提升,产业结构得到优化。2012年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36亿元,较2011年增长9.6%,实现利税7880万元,较2011年增长14.9%,产销率达99.4%。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完成市定目标任务,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等排放达标。

(四)深入实施开放促动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发展第一动力,突出招商主体,创新招商方式,激发经济增长活力。2012年实际到位市外境内资金61.6亿元,较2011年增长26.4%,其中省外资金27亿元,较2011年增长30.3%;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2210万美元,较2011年增长22.7%。努力扩大对外贸易。2012年全区外贸出口完成1118万美元,较2011年增长3.7%

(五)平台建设有序推进

产业集聚区发展规划调整方案通过省级会审,新增规划面积2.16平方公里,集聚区总规划面积达8.75平方公里。集聚区9幢标准化厂房正在进行装修,具备使用条件,综合楼进展顺利;完成规划五路、贵苑路和规划八路等三条道路及其配套设施设计工作;完成 6.6公里 道路的管网建设;力合机械和鼎力机械新建厂房 23400平方米 ,均已投入使用。全年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完成20.4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亿元。特色商业区规划进展顺利。特色商业区北至河南路,南至丰收路,东至壹里洋场,西至塔南路,规划面积1.92平方公里。设计规划单位已到我区进行实地考察并收集资料,编制规划初稿。

(六)民生保障持续改善

居民收入持续增长。农村居民家庭人均纯收入实现9847元,较2011年增长13.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20739元,较2011年增长11.5%。十大民生工程圆满完成。社会保障方面,社保体系进一步完善,投入资金5013万元,解决就业再就业、困难群众救助、五保供养、社会救助和失地农民养老等问题;城、乡低保标准由每人每月260元、120元分别提高到300元、150元,实现了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教育方面,完成了焦东路小学等3所学校 8500平方米 校舍改造任务;山阳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竣工投入使用;公开招聘教师50名,师资力量得到加强,结构进一步优化,素质进一步提高。卫生方面,构建了区、办、社区(村)三级传染病防控网络;建成全市首家“公共卫生服务信息平台”,并成功创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人口计生方面,狠抓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和出生缺陷干预,不断加强流动人口管理,稳定了低生育水平。社会保障、文化及体育等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总体上看,在严峻复杂的形势下,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较好成绩。但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应清醒地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发展后劲不足,产业结构调整尚需加强,二三产业发展亟需转型提升;城市化建设需要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急需进一步加大力度;资金保障、能源消费总量、环境容量、土地供应等瓶颈问题还未有效破解。这些问题都应当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并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解决。

二、2013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

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主动融入中原经济区经济转型示范市建设,抢抓机遇、顺势而为,务实重干、加快转型,奋力开创山阳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今年全区经济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4%;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农村居民家庭人均纯收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7%;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增长12%;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节能减排完成市政府下达目标。现就主要目标作简要说明: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4%。提出这一目标主要参考以下三方面:一是与市定目标相衔接。今年全市预期目标是11%,我区高出市定目标3个百分点;二是与区“十二五”规划纲要相衔接。这一目标符合规划纲要中年均增长14%的预期目标;三是优化经济结构,保障和改善民生,建设中原经济区经济转型示范区,需要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这一预期发展速度有利于引导各方面把更多精力放在推进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

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3%。这一预期目标高于市定目标1个百分点,低于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速1个百分点。一是考虑到政策性减税因素,二是我区一批建成项目投产达效,固定税源增加,这一预期目标是能够完成的。

城乡居民收入均增长11%以上。提出这一预期目标主要基于以下考虑:一是与市定目标相衔接。今年市定目标是11%以上,我区等于市目标。二是按照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以及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的要求,考虑到目前已出台的上调最低工资标准、提高个税起征点等政策性因素对居民收入的影响已全部释放,部分行业、部分企业经营困难导致城镇职工和外出务工农民工资性收入增速减缓,农民增收空间有限,城乡居民收入保持快速增长面临一定压力。综合考虑两项指标预期增长11%以上。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7%。这一预期目标等于市定目标,这主要得益于我区的区位优势,商业、服务业等第三产业较为发达,消费品零售业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但同时,由于按照在地原则统计,石油、汽车行业占我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达75%,其受宏观经济影响较大,不可控性大;其次是我区居民刚性消费行业零售额仅占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7%,对全区零售总额贡献少。综合考虑,制定这一预期目标经过努力也是可行的。

三、2013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

201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要把握好国家宏观调控的政策取向和经济工作的重点任务,紧抓机遇,积极作为,努力保持经济社会快速稳定发展。

(一)着力加快重点项目建设

坚持和完善区重点项目建设制度,确保年度计划新开工项目百分之百开工、年度投资计划百分之百完成、年度计划竣工项目百分之百竣工。2013年全区重点推进千万元以上项目76个(含运作项目),计划总投资398.56亿元(含运作项目),当年计划完成投资44.25亿元(不含运作项目)。一是开工建设一批项目。做深做实项目服务工作,对前期手续办理困难的丹尼斯扩建、墙南安置小区二期及巴黎春天等项目,相关部门要主动靠前服务,简化办事程序,开通“绿色通道”,切实为项目排忧解难,全力推进项目开工建设。二是推进一批项目。积极推进巡返大庄园、东和钢结构制造项目、远大未来城和小庄安置小区等项目建设,争取早日竣工、早日投用。三是运作一批项目。采取得力措施加大推进力度,加快矿山机械厂搬迁,积极推进总投资5.7亿元的焦作旭龙再生资源、投资1.5亿元的中州机械厂搬迁、农科所观光园整体开发等项目进度,切实保障项目落地。

(二)着力做好服务业提升发展

以特色商业区为载体,推动产业融合发展,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一是做好人民路特色商业区的规划建设。该特色商业区以新安路步行街为中心,北至河南路,南至丰收路,东至壹里洋场,西至塔南路,规划面积1.92平方公里。今年6月份之前要通过省级论证评审,成立相应的管理建设机构,按照产业规划和布局做好招商工作,推进道路、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二是着力推进传统服务业升级。以提档升级和特色挖掘来提升住宿餐饮业,以业态更新和网络布局来提升商贸流通业,逐步建立惠及城乡居民的多样化、个性化服务体系。对已建成的新山阳商城、新钢材市场、豫龙商务中心、嘉隆国际、六号院商业广场等项目促其繁荣;对在建的东方红国际广场、东方红718人防工程、远大未来城、中宏名都城、龙源湖国际广场等项目加大服务力度,促其早日建成投入运营;做好老山阳商城改造开发、丹尼斯扩建等项目的建设,促进新区商圈的繁荣。三是着力发展新兴服务业。以远大财富大厦、华融国际大厦等商务楼宇为主要载体,大力发展楼宇经济;以嘉隆国际为中心,充分发挥中信、光大、广发等商业银行的辐射带动作用,大力发展金融保险业;依托焦作海关保税区,加快规划建设配套物流中心,大力发展物流业。

(三)着力促进工业转型升级

依托现有工业基础,加大整合力度,把稳增长与增效益、促转型结合起来,增强企业综合素质和竞争力。一是加大平台建设力度。继续加大投入,完善产业集聚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道路路网、供电、供水、燃气、供热管网等建设。尽快完成标准化厂房、公共租赁住房、办公用房建设并投入使用。二是做好现有企业服务工作。密切关注经济形势变化,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原材料、煤、电、油、气等生产要素保障问题,确保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进一步协助搞好银企对接,帮助有市场、有效益的企业克服资金障碍。三是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对落地我区项目实施跟踪服务,确保荣格一期、中晶纳米、力合热管等8个项目今年投产运营,力争福瑞堂二期、机械加工园、强信陶瓷等4个项目开工建设。依托标准化厂房和机械加工园建设,积极开展推介招商活动,力促谋划项目尽快落地。四是推进企业转型。积极鼓励企业引进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支持企业科技开发和技术创新,走产学研相结合道路,提升产业层次。推动信息化、工业化深度融合。用信息技术促进企业产品结构调整、扩能增效和节能减排,创建一批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示范企业,实现企业核心业务数字化、网络化、自动化和智能化。同时,大力引进高端物流、信息服务、工业设计等项目,提升辖区高新技术企业和产业集聚水平,培育新的产业体系。

(四)着力加大对外开放力度

扩大开放、承接产业转移一举求多效。一是拓展开放空间。在持续推进工业领域开放的同时,要更加重视现代服务业、教育、医疗等领域的开放,集中推介一批金融保险、物流商贸、文化旅游项目,力争服务业开放招商实现新突破。鼓励社会资金进入社会事业领域,推动一批科技、医疗、教育服务项目落地。二是强化招商引资。重点围绕产业转型、集聚区建设、城中村改造、特色商业区建设等,开展招商活动。改进招商方式,围绕我区的优势产业,围绕延伸产业链条培育产业集群,瞄准国际国内500强和行业龙头,大力实施招大商、招名商,完成210亿元项目引进工作。确保2013年完成招商引资69.04亿元,同比增长12%,其中省外资金29.7亿元,同比增长10%;引进境外资金2475万美元,同比增长12%。三是加快平台建设。成立区企业家协会,依托工商联,加强与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唐地区企业家协会的联系,定期赴邀考察推介项目。四是优化开放环境。提升自身产业配套能力和政府服务水平,努力改变主要靠减税让利等优惠政策“请进来”的招商方式,着力筑巢创优服务“引进来”,从根本上提升自身的承载力、吸引力、竞争力,全力为外来投资者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五)着力推进城市化进程

坚持城乡统筹发展,逐步实现城乡公共资源、生产要素配置及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一是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合理规划建设新城区,推进新老城区基础设施的有效对接。重点做好新丰一街、东苑路南延等工程的立项建设工作。对周庄路、工字路等区管道路车行道、人行道坑槽进行维修,定期维护亮化设施,加强绿化管理。服务好山阳路、中原路、文汇路、成丰路、西经大道、和平街东延、塔北路打通、黎明脚步公园、林邓线绿化和城市水网改造等工程建设。二是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加强城市管理和环境卫生整治力度,理顺管理体制、创新城管手段,坚持规范执法、文明执法,继续打造数字化城管,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强力推进背街小巷整治工作,完成32条背街小巷的硬化、亮化、绿化、排水等配套建设;建立环境卫生长效机制,实现“全面覆盖、不留死角、长效管理、永久保洁”的环境卫生管理格局。三是加快城乡一体化。积极推进老城区集中连片改造,加快中星新型社区,新城张庄、常庄、郝庄、柳庄和焦东凤凰、宏光公司以及定和姜河小区等城中村改造推进速度,争取早日开工建设贝格棚户区二期改造项目;加快小庄安置小区、恩村三街安置小区、东城花园等续建项目建设;开工建设干休所小区开发、牛庄安置小区、焦东北路三号院改造、纺织厂家属院开发等项目;做好太行路公租房建设,全年完成保障房建设任务1673套。认真服务好城际铁路、体育中心、东方红718工程、海关建设等重点工程及配套项目,确保其顺利推进。加强资源整合,推进农村社区综合性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将社会保障、教育、卫生、计生、文体等基本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六)着力加快生态文明建设

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推进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保护,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宜居舒适生活环境。一是加强节能降耗和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强力推进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节能工作,实施高耗能行业节能降耗技术改造工程,重点抓好中晶水泥、三星水泥等高能耗企业的节能技术改造与应用;实施固定资产投资能源评估制度,严格能耗准入门槛,推进重点领域节能降耗。完善公共机构能耗定额,深化用能在线监测管理。实施节能改造、节能产品惠民、节能技术产业化示范推广等重点工程,淘汰落后产能和高耗能设备。健全节能市场化机制,推行合同能源管理。加大节能宣传和培训力度,加强节能监察能力建设。二是加强环境治理。认真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实施扬尘、油烟、噪声、尾气污染综合治理,改善环境质量。严把环境准入关,切实抓好污染物总量减排工程建设,确保完成市定减排目标。三是加强生态建设。着力实施林业生态工程,加快南太行山生态景观带、林邓线两侧绿化、生态廊道建设,积极开展低效林改造、封山育林、山区造林、退耕还林等工程,全年完成造林10189亩,巩固提升北山生态治理成果。

(七)着力推进民生改善

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教育方面,继续加大对教育投资力度,改善教学基础设施,做好塔南路小学、光亚学校、太行东路学校、墙北小学、墙南小学、恩村中心学校等8个教学楼项目的加固改造工作;加快推进新城小学建设工作。积极实施“三名工程”,加强师资培训,提高教师素质,面向社会招聘一些资深优秀教师,改革代课教师任用制度,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社会保障方面,认真落实城乡低保制度,做到动态下的应保尽保;扩大就业和再就业,重点做好下岗人员、失地农民就业扶持,加强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和就业服务,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确保城镇新增就业4350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强化社会保险扩面征缴,突出抓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提高群众受益水平;加强社会养老体系建设,推进老龄服务产业项目,大力发展老龄事业;积极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建设,发展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卫生方面,积极创建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和省级公共场所卫生监督示范区;完成区卫生监督所和区体检中心的建设工作;重点做好区疾控中心业务楼和3个新型农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项目;服务好市全科医生临床培养基地暨市人民医院病房楼主体工程和中医院项目建设工作。人口计生方面,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努力推进人口均衡型社会建设。文体方面,举办山阳区第五届文体艺术节;完成文化馆维修改造;完成6个村、社区健身器材的配发安装及20个健身站点辅导员服装、音响器材配发任务;服务好国际太极拳文化交流中心暨全民健身中心建设工作。强化安全生产监管,防范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继续开展食品卫生专项治理活动,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妥善调处各类矛盾纠纷,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各位代表,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目标,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区政协的监督支持帮助下,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全力推进我区经济转型发展,为把山阳区建设成为现代商贸区,新型工业区,生态宜居区,文明和谐区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