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份全区国民经济运行简析
发布日期:2019-05-07 17:11 信息来源:山阳区统计局

  1-3月,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增幅较低,消费品市场稳中有进,财政收入稳步增长。

  一、工业经济平稳增长

  1-3月,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完成94069万元,同比增长8.7%,居五城区第五位。

  1、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对我区工业增加值增长贡献较大。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一季度完成工业增加值51934万元,占我区规上增加值比重55.2%,同比增长14.4%,拉动我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8.0个百分点。

  2、橡胶和塑料制品业增加值同比略有下降。橡胶和塑料制品业一季度完成工业增加值22770万元,占我区规上增加值比重24.2%,同比下降4.82%,拉动我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下降1.4个百分点。

  3、我区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比下降。一季度我区规上工业高技术产业同比下降38.7%、战新企业同比下降51.2%。皆因医药制造业在去年翻倍增长之后,今年后续增长动力不足,同比下降51.2%,从而造成全区高技术产业、战新企业增加值的下降。

  二、固定资产投资增幅较低

  1-3月份,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0%,受建筑业增值税排名低影响,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居城区第4位。

  三、消费品市场稳中有进

  1-3月份,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93163万元,居五城区第2位,增长11.2%,居五城区第2位,消费品市场运行特点:

  1、限额以上企业销售活跃。1-3月份,山阳区限额以上企业社会消费品零售额(不含丹尼斯)完成89450万元,同比增长14.4%;当月零售额完成30953万元,同比增长8.5%。

  2、石油行业占比大,增速较高。3月份,石油石化行业零售额当月完成15836.8万元,占全区限额以上零售额比重为51.2%,同比增长6.1%。主要原因:油价上涨导致同比增速上升。

  四、财政收入稳步增长

  1-3月,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9085万元,居五城区第1位,同比增长14.1%,增速居五城区第4位;税收收入累计完成3595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