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份全区国民经济运行简析
发布日期:2020-04-08 15:07 信息来源:统计局

  1-2月,新冠肺炎疫情给全区经济运行带来了较大冲击,但综合来看,疫情的影响是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我区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一、工业生产下滑明显

  1-2月,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2.4%,居全市第10位。工业生产特点:

  (一)电力供应业占我区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较大。电力供应业占我区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59.3%,同比下降15.7%,拉动我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下降8.7个百分点。

  (二)轮胎制造业拉动我区工业增加值下降。轮胎制造业占我区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20.1%,同比下降37.2%,拉动全区规上工业下降9.1个百分点。

  (三)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下降明显。高技术产业下降58.3%;战略新兴产业下降58.6%。

  二、固定资产投资稳中有落

  1-2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3.1%,降幅低于全市平均水平(下降5.6%)2.5个百分点,居全市第4位。

  三、消费品市场受较大冲击

  1-2月,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0.0亿元,下降26.7%,居全市第11位,消费品市场运行特点:

  (一)限额以上企业销售低迷。1-2月份,全区限额以上企业社会消费品零售额(不含丹尼斯)3.5亿元,同比下降37.4%;当月零售额完成1.6亿元,同比下降47.9%。

  (二)石油石化行业占比大,增速下滑较大。1-2月份,石油石化行业零售额累计完成2.1亿元,占全区限额以上零售额比重为61.0%,同比下降35.4%。

  四、服务业经营较大回落

  1-2月,全区24家规上其他服务业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8亿元,同比下降19.4%;营业利润0.3亿元,同比增长66.4%;期末用工人数8849人,同比下降0.8%。

  (一)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降幅低于全部规上服务业。1-2月,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0.1亿元,下降7.2%,低于全部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12.2个百分点。

  (二)个别规上企业影响大。联通公司、邮政公司和中储粮等3家企业占比大,1-2月营业收入占全部收入74.2%,同比下降17.1%,基本决定了规模以上服务业的走势。

  五、财政税收降幅较大

  1-2月,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042万元,同比下降38.0%。其中,税收收入13744万元,同比下降37.1%,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91.4%。

  六、民生就业基本平稳

  2019年,全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505.2元,同比增长8.5%,居全市第1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