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06-04 18:18 信息来源:焦作山阳区人民政府

焦作市山阳区届人大

会议文件二十二

   

焦作市山阳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20518日在山阳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六次会议上

山阳区人民政府区长  郑小林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山阳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士提出意见。

 

一、2019工作回顾

2019年,面对宏观环境复杂、困难挑战增多、各项任务繁重的巨大压力,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区上下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建设“商旅居游总相宜”的美丽山阳为引领,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要求,全力补短板、增优势、创特色,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主要做了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稳增长、释活力,综合实力再创新高

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带来的新情况、新变化,采取更加务实精准的调控措施,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一是科学分析调度,加强监测调节紧盯主要经济指标,坚持经济运行分析会议制度,靶向施策、精准调度,确保各项经济指标平稳增长。二是落实减税降费,增强内生动力。积极应对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影响,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年合计减税2.54亿元,不断加大中小企业、“三新经济”扶持力度。三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政务服务提速扎实推进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全市首家推行“综合窗口无差别受理”模式。全年新增企业市场主体1157家,其中电子营业执照办理比例达92%,位居全市前列。四是狠抓“四上”企业入库,增强税收支撑2019年共入库“四上”企业31家,提质增量明显,高质量发展基础更加牢固。

2019年,全区国民生产总值首次突破200亿大关(202.3亿元),位居五城区第一;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8.5%,位居全市第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4.7亿元,位居五城区第一;其中税收完成12.5亿元,位居全市第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2.5%,位居全市第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78.6亿元,增速10.9%;第三产业占比达70%;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5.9%,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

(二)坚持抓项目、强支撑,发展基础更加牢固

坚持项目为王,围绕“四比四看”,强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一是对外开放再创新高持续完善并大力宣传“优于江浙沪、引领中西部”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在全市首家举办“精致城市、品质焦作”专场招商推介会,大员上阵,外出招商,全年共落地项目45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9个,总投资210亿元。二是项目全流程服务体系基本完善。加大前期投入,强力开放招商,健全项目预审机制,加强土地规划手续办理,健全“首席服务官”制度,定期观摩点评促动,形成了从谋划、前期、招商、预审,到落地、施工、竣工、达产的项目全过程服务体系,规范化程度更高、保障效果更好。三是项目建设全面提速坚持“无事不扰、有事必服”,筛选56个重点项目,实行县级干部“四个一”分包,解难题抓进度,创造了焦作信产投2个月内,东方锅炉、慈铭体检等项目4个月内,从洽谈签约、选址注册到落地运营的“山阳速度”。全年共实施重点项目62个,完成投资93亿元,在全市项目观摩评比中,取得了城区组全年综合排名第二的好成绩。

(三)坚持调结构、促转型,新旧动能加快转换

抢抓郑焦一体化和“两山两拳”战略机遇。一是产业结构加快调整借力百企退城、“三大改造”,加快“退二进三”、产业转型。完成市定17工业企业搬迁和投资2.1亿元的4三大改造项目;积极培育新产业、新业态,博园澜庭文创商业中心、中轴商业综合体等项目成为产业转型新典范。二是“三新一高”加快集聚着力打造了科创综合体、创新创业大厦等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集聚平台,为科技创新、创业孵化提供了重要支撑;山阳潮街、亿祥情景商业街等完成硬件改造和业态调整,已成为消费升级的“网红”打卡地。三是“引金入区”成效显著。2019年又新引进金融、类金融机构15家,辖区金融机构数量已占全市总数的60%以上,区级税收贡献达10%,金融集聚态势明显加速,金融产业和服务优势更加彰显。四是“两平台加快发展。产业集聚区,围绕“二次创业”,全年盘活“僵尸企业”7家,新引进大个头企业7家。由央企东方电气与省投资集团合资建设的高端环保设备产业园项目一期已建成投产,未来将会成为全省高端环保装备制造业龙头;创新创业产业园项目加快推进,联盟卫材、国钛合金等一批优质企业落地入园。集聚区发展蒸蒸日上。特色商业区,围绕楼宇经济、总部经济,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年税收千万以上的楼宇已达7座,全年完成营业收入51.1亿元,综合排名由全省第80位跃升至第16位,成功晋级省三星级服务业“两区”,并获省、市政府奖励350万元。

(四)坚持补短板、增优势,城市面貌日新月异

围绕城市建管,积极破解难题,狠抓遗留问题攻坚。“忠诚担当怎么看、急难险重事上见”的理念在全区叫响,“精致城市、品质焦作”的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一是以服务省市重点工程为抓手,中原路(焦辉路-S104省道段)正式通车,新河商务区地面附属物全部拆除,城东公园建设顺利推进,南水北调绿化带工程基本完成。二是以推进征迁改造为抓手,墙北村征迁接近尾声,李河村征迁已经完成。棚改安置小区6栋楼主体封顶,绿化带二期安置房新建成4.1万平方米,主体封顶13.45万平方米;小庄村330户征迁群众喜迁新居,解决了长达8年的遗留问题;范家祠堂、张家祠堂迁建难题在持续攻坚中顺利化解。三是以“百城提质”为抓手,高标准实施丰收小区、山阳潮街、黎明脚步公园和卢亮沟改造提升工程,高质量完成解放路等主要道路外立面整治、31万平方米既有建筑能效提升和黄龙山路西延工程。启动了133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改造数量及争取资金量均居全市第一。丰收小区作为全省百城提质现场会城区唯一观摩点,先后接待了百余批次外地考察学习。四是“四城联创”为抓手,精神文明建设深入推进,行业卫生管理得到加强,市容秩序、环境卫生明显好转,道路清扫保洁、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全年共完成19座环卫公厕、5家农贸市场提升改造,3527家“两小门店”、679家“四小门店”和255家医疗机构达标创建,云台小区、凤凰小区、乡新院等一批老旧楼院旧貌换新颜,更多群众看到了家门口的变化,在全市“四城联创”综合排名中,我区位列前茅,群众获得感、满意度显著提升。五是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启动实施农村污水连通城市主管网工程。投资1.3亿元的12个村污水管网铺设工程,4个村已完工,一步到位解决了改厕难题。拆除户外旱厕1370座,改造户厕3216座;关停、搬迁建成区内养殖场(户)204个,硬化路面、美化墙体11万平方米;12个城郊村实现环卫清扫保洁市场化全覆盖,农村环境面貌较以往有了大的改观。

(五)坚持防风险、优生态,三大攻坚深入推进

一是结对帮扶力度加大。持续关注辖区困难群众帮扶救助工作,及时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结对帮扶嵩县,选派优秀教师支教,实施扶贫项目7个,为嵩县顺利脱贫摘帽提供了有力支撑。二是风险化解有序推进。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加大非法集资案件处置力度。坚持控增量、化存量、拓渠道,圆满完成政府隐性债务年度化解任务。三是环保攻坚取得突破。全面开展“三散”治理,顺利完成市定“双替代”任务,认真落实重污染天气预警管控,秋冬季环保攻坚实现历史性突破,全年PM10PM2.5和优良天数实现“两降一升”。四是生态修复效果初显启动了投资1.24亿元的南太行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总体进度已完成63%,国土绿化全面提速。全面落实“河长制”,深入开展河湖“清四乱”,全市河道综合整治集中开工和推进现场会在我区召开,天蓝水清地绿的生态画卷越来越多地展现在群众面前。

(六)坚持惠民生、强保障,社会事业显著提升

坚持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政府工作的根本出发点,持续加大民生投入2019年,全区民生支出完成 8.2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6.6 %同比增长8.3%一是就业形势持续稳定。2019年,城镇新增就业4719人,下岗再就业2770 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57 %以内。二是公共事业加快发展。深化教育名区战略,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稳步提升教师待遇,完成12所学校改扩建,全区所有中小学教室实现了空调全覆盖,集团化办学走在全省前列。深入推进医联体建设,创新“小房子”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医药卫生事业深入推进,慢病预防工作得到加强。在全市率先完成社会标准足球场建设任务,区文化馆、街道文化站、基层文化服务中心建成率100%,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完善。社会保障水平持续提升。城市、农村低保标准分别提高到6600//年、3900//年,困难群众医疗救助与医疗保险实现同步结算。退役士兵社会保险补缴工作取得阶段成效,为624名各类优抚对象及时足额发放优抚金840万元。四是康养产业快速发展。新建23家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和5个农村幸福院,34个社区和12个千人以上建制村率先实现养老服务全覆盖。统筹推进居家养老、嵌入式养老和高端养老,柏友荟颐养院等一批医养结合项目投入运营。五是基层治理能力持续深化深入开展“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专项行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双重预防体系,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加快推进问题楼盘、信访积案化解,全区信访态势总体平稳;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化平安山阳建设,定和公安分局被评为2019年度全省公安工作先进直属分局,山阳、定和两个公安分局荣记集体三等功,区法院、区检察院分别被上级记功、嘉奖,公众安全感指数位居城区第一,政法机关执法满意度持续提升,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七)坚持转作风、提效能,自身建设全面加强

全面加强政府系统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和党内政治生活各项规定,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落实为基层减负各项规定,大力压缩文件、会议数量。坚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列席政府常务会议和法律顾问参与政府重大决策制度,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纠“四风”。依法接受人大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强化审计监督、财政监管,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全年共办理市区两级建议、提案77件,办复率和代表、委员满意率均为100%。此外,人防、统计、档案、史志、民族宗教、妇女儿童、残疾人、红十字会、民兵机关事务等方面的工作也取得了优异成绩。特别是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纪念活动,全区上下爱国热情极大激发、发展共识空前凝聚、干事激情更加高涨,奋进新时代的主旋律更加激昂!

一年来,我们战胜各种困难挑战,干成了一批打基础、长远、防风险、惠民生的大事、要事、实事、难事山阳区先后被表彰为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县市区,全省问题楼盘化解攻坚先进县市区,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信访稳定工作先进县市区,全市康养产业发展先进区和全市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先进单位;顺利通过了全国卫生城市暗访、全国文明城市测评验收、全国双拥模范城调研考评;免疫规划标准化建设工作在全省158个县市区中排名第一。创新实施“党群360工作法”,破解老旧、失管楼院治理难题,老旧小区“五改”工作荣获焦作市“2019年度工作改革创新奖”一等奖,在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大会上,山阳区代表河南做了经验介绍,国家、省主流媒体高度关注,群众受益,社会各界纷纷点赞!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人大、政协、区武装部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区人民和干部职工拼搏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各条战线的干部群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商联人民团体,驻区部队官兵、政法公安干警和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向离退休老干部、老同志,向所有关心支持山阳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思危方能居安。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不少挑战和问题:一是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影响还在持续;民间投资意愿不强,实体经济困难较多;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二是项目支撑力度不够。项目个头小、质量不优、对区域经济有支撑作用的项目少等问题仍然存在。三是通过疫情“大考”,在疾病预防控制、应急处置治理能力等方面暴露出不少短板问题。四是三大攻坚任务艰巨。污染防治形势依然严峻,转型攻坚任务依然艰巨,风险化解的压力仍然存在。五是作风建设还有待深化。“等、靠、要”思想还在一定范围内存在,沟通对接的主动性仍需加强。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二、2020年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

2020不平凡的一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了严重威胁,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严重影响。面对疫情冲击,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在委的坚强领导和统一指挥下我们迅速启动“一级响应”,严格落实“四早”要求,坚持“六个率先”防输入,大力实施全民中药防治计划,疫情在最短时间内得到了有效控制;我们坚持以人为本保民生、危中寻机促发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场战役”,因时因势抓好复产复工和复商复市复学,全区经济社会运行秩序趋于正常,4月份多数经济指标稳步回升。

在这场史无前例的疫情“大考”中,全区共产党员、干部职工不忘初心、守土尽责;医护人员、疾控“战士”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公安干警、民兵武装牢记使命、火线上岗;街道社区、村居干部“硬核”防守、联防联控;代表委员、群团组织、党群议事会成员、志愿者服务团队捐款捐物、积极参与;全区上下、社会各界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党旗在疫情防控阵地高高飘扬,党徽在复工复产一线闪闪发光。人民网、河南日报、学习强国等主流媒体,分别报道了我区织密疫情防控网的典型做法;央视《新闻直播间》专题报道了我区精准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的做法成效。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果,为夺取“双胜利”打下了坚实基础,为开展好今年工作筑牢了信心支撑。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圆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意义十分重大。  

当前,国际疫情持续蔓延,外部环境严峻复杂,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疫情对产业、投资、消费、就业、出口等领域的影响还未消除,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仍将面临新的挑战。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疫情防控向好态势正在巩固拓展,企业生产投资和居民消费潜力正在全面释放,国家、省、市一系列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红利”逐步显现。我们外部有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部地区崛起两大国家战略叠加的重大机遇,有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和洛阳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双核带动的突出优势,有“两山两拳”上升为省级战略和郑焦一体化加快推进的历史机遇;内部有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干事创业的拼搏精神,有招商引资、已落地和近期准备落地项目的潜在支撑,只要我们危中寻机、顺势而为,就一定能化危为机、变压力为动力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区委九届十三次全会和区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项目为支撑、以创新为动力、以惠民为根本,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加快推进“商旅居游总相宜”美丽山阳建设,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为我市加快建设“精致城市、品质焦作”,努力在中原更加出彩中出重彩、更精彩,争当河南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奋勇争先的主力军贡献山阳力量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进入全市前列,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与全市平均水平持平,进出口总值保持平稳增长,城镇新增就业3600人以上,万元GDP能耗降低2.5%左右,环境保护等约束性指标完成市下达任务。

 

三、2020年主要工作任务

2020年,我们将坚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要求,围绕一条主线、依托两大平台、突出三大攻坚、建设四大片区、深化五项改革、推进六项工程、办好十件实事,努力开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一)围绕一条主线,千方百计稳增长,壮大经济发展新支撑

“稳增长”作为全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聚焦国家、省、市发展战略,坚持项目带动不动摇,投资消费出口拉动,强化经济运行调度,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对冲疫情影响,稳住发展“基本盘”。   

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关注国际国内形势,紧盯疫情防控不放松。因时因势完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健全“大数据+网格”常态化排查管控机制,强化重点人群监测管理,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抢抓公共卫生补短板政策机遇,积极谋划包装项目。加强指挥机制、应急预案、医疗设施、救治能力等建设,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经济社会平稳快速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全面落实“首席服务官”制度作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和推动力量。狠抓政策落实。加强各项扶持政策宣传,协调落实我市促进经济平稳增长26条、复工复产19条、企业共渡难关21条等惠企政策,确保企业应享尽享。积极纾困解难。加强调研,积极为企业解难点、疏堵点、除痛点,在房租水电、融资信贷、人才用工等方面加大帮扶力度,为企业减负增效提供更多支持。畅通沟通反馈渠道。建立政府、企业专线联系制度,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和常态化监测服务机制,实施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倾听企业家声音。支持企业创新发展。积极引导企业科技创新、经营模式创新;鼓励支持企业加强新基建、新产业投资,发布供需清单,完善产业链条,积极开拓新兴市场,不断增强抗风险能力

扩大开放增实力。坚持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力度、开放招商。主动谋划招商。建立实施7+X”招商引资机制,落实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每月至少四分之一时间外出实质招商工作制度,围绕“两大平台”“四大片区”,突出主导产业,加强项目储备,确保“对上可争取、对内可实施、对外可招商”。注重精准招商。聚焦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重点区域,瞄准重点产业,紧盯国内外500强、行业50强企业,争取更多行业“领头羊”落户我区。用好招商载体。用好贸促会平台,发挥工商联、招商大使、企业家座谈会等作用,通过举办节会、专场招商、以商招商、链条招商等多种形式,更大力度地推介山阳、招引项目、延链补链。深化交流合作。加强对外贸易投资洽谈和经济技术交流合作,为更多企业、人才牵线搭桥,推动项目合作和实际利用境内外资金有较大增长。

稳定投资强支撑。坚持投资拉动、项目支撑,对冲疫情影响和经济下行压力。全力扩大投资。2020年全区预安排重点项目71个,计划总投资305.9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108.6亿元。其中新开工项目42个,计划总投资95.7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52.8亿元;续建项目29个,计划总投资210.2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55.8亿元加强项目储备。抢抓国家扩大中央预算内投资、扩大地方专项债规模和发行特别国债机遇,聚焦先进制造、数字经济、生态环保、公共卫生、应急物资等领域,积极谋划入库一批重大项目。紧盯项目建设。坚持县级干部“四个一”分包,加快解决突出问题,确保项目早签约、早落地、早投产、早达效。狠抓工作落实。深入开展“四比四看”,雷打不动地实施季度观摩,层层传导压力,努力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以项目建设高质量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促进消费添活力。提振消费信心。全力保供稳价,稳定需求;支持市场主体开展让利促销活动;务实灵活地制定消费刺激政策,推动消费市场尽快回暖。提升消费能力。保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全面落实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健全低收入人群增收举措,让老百姓有能力消费。创新供给模式。支持健康养老、家政服务等产业发展,培育引进共享经济、夜间消费等新型业态,让老百姓愿意消费。做大做优消费载体。持续优化传统消费载体,培育壮大新兴消费载体,满足基本消费、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兴消费、激发潜在消费,以消费升级拉动经济增长。

(二)依托两大平台,持之以恒调结构,培育产业集群新动能

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突出规划引领,激活体制机制,把产业集聚区和特色商业区作为产业结构调整的主战场推动产城融合发展的主引擎

全面提升产业集聚区综合竞争力。以先进制造业为突破口,以二三产融合发展为主攻方向加快推动“二次创业”。创新体制机制。成立“二次创业”推进专班和重点项目服务专班,确保重点任务和重大项目顺利实施。探索推行“管委会+公司”管理运营模式,全面激活产业集聚区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突出规划引领。加快园区内土地、规划调整,完善道路管网、水电气暖等基础设施建设,优化生产生活设施布局,不断增强产业吸附力、承载力。加快实施一批重点项目。积极盘活荣格科技、中晶碳素等“僵尸企业”,再引进一批工业项目,重点做好焦作汉缆迁建项目服务保障工作2020年,产业集聚区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0%以上,三年翻一番、五年再翻一番。

全面增强特色商业区综合实力。以晋级省三星级服务业“两区”为契机,充分发挥商贸街区、商务楼宇、金融机构等集聚优势,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现代金融和“三新一高”新经济,积极发展信息经济、现代商贸、文创产业,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培育符合高质量发展和城区经济发展要求的新型市场主体,全力打造“竖起来的科技产业园”,着力打造新的增长极。大力提升生活性服务业,持续做强生产性服务业,加快法律、商务、咨询等专业服务业发展。2020年,新引进金融、类金融机构15家以上,特色商业区营业收入增长10%以上。

积极培育创新发展新动能。坚持把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加快创新载体建设。积极推进数字经济产业园项目,支持汉华群蚁网络直播产业园建设;引入优质运营管理团队,做大做强科创综合体、创新创业大厦等创新载体。全面完成13家工业企业搬迁,积极谋划蓝资科技、化二老厂区等腾出地块的开发利用,为“三新一高”产业集聚提供优质载体支撑。壮大创新主体规模。用好两个省级“孵化器”平台,孵化更多“双创”主体。借力“三大改造”,支持更多企业技改转型,创新发展。加强校企合作,引进创新人才,加强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运用,培育更多高新技术企业。推动新兴产业发展。聚焦“新基建”,大力引进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5G等产业,支持相关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着力培育一批智能车间、绿色工厂、创新园区。

(三)突出三大攻坚,精准施策防风险,夯实小康社会新基石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压实责任、精准施策、持续发力,全面完成攻坚任务

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按照总书记“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的指示精神,突出重点,建章立制,动态管理,分类施策,扎实做好困难群众救助帮扶工作。全面摸排困难群众,主动关心弱势群体生产生活,严格落实基本养老、城乡低保、医疗救助、创业就业等政策措施,持续加大帮扶力度。继续助力嵩县脱贫攻坚,严格对照“四个不摘”的要求,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重在治、要在建、由治到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双向发力。狠抓执法监管能力建设。完成生态环境保护机构改革,基本建立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体制。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深入开展污染源整治行动,强力开展“三散”治理,持续推进“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加强重污染天气管控应对,确保全年空气质量指数实现“两降一升”。严格落实河长制,建立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工作机制。全面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和治理修复工作。筑牢绿色生态屏障。扎实开展国土绿化提速行动,重点推进廊道绿化、屋顶绿化、乡村绿化美化工程和“口袋公园”建设,完成全年绿化任务,助力焦作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推进公共机构节能改造,完成69.1万平方米的既有建筑能效提升任务。完成省级节水型城市创建工作。

坚决打好风险防范化解攻坚战。健全风险研判、决策评估、防控责任各项机制,多渠道、全方位防范各类风险。持续做好非法集资案件各环节工作,最大限度保障群众利益。强化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坚决遏制债务增量,稳妥化解债务存量。强化信用体系建设,严厉打击恶意逃废债行为。防控企业流动性风险、担保互保风险,引导企业优化资产负债结构,营造稳定安全的金融环境。

(四)建设四大片区,立足长远拓空间,打造城区发展新高地

以市委市政府“南北双城”建设为契机,发挥区域优势,突出主导产业,建设四大片区,着力形成布局合理、错位发展、功能协调的城区发展新格局。

黄龙山片区。突出旅游、康养、休闲产业,打造城市近郊旅游新去处。全面完成南太行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重点实施投资120亿的李河碗沟旅游开发项目,加快实施投资100亿元的黄龙山运动健康智慧特色小镇项目,带动黄龙山窑洞文化民俗村、生态农业休闲观光园、巡返高端康养基地等项目建设,与卢亮沟户外出发营、承享生态园、黎明脚步公园等串珠成线,形成近郊康养旅游新热点,逐步让黄龙山片区成为山绿、景美、产业兴旺、民众富裕的新典范。

山阳故城片区。坚持“以文聚产、以产兴城”,突出彰显山阳文化,打造文化产业新名片。借助山阳故城、焦作博物馆等汉文化优势资源,坚持高起点规划、大资金运作,实施山阳故城保护性开发。服务南水北调第一楼建设,重点实施投资60亿元的中原文旅康养小镇项目。借助片区内优质医疗教育资源,带动舒适性养老及医养结合、教育培训等相关产业。以老旧小区改造为契机,加快城市有机更新,提升城区生活品质。

高铁片区。借助区位优势,优化整合土地资源,完善配套基础设施,高标准建设人民路新建学校,有序实施土地出让,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加大中原路两侧、西经大道两侧、城东公园周边、南水北调绿化带沿线招商力度,实施一批高品质住宅小区和高端商业、总部经济等现代服务业项目,打造新的财富商圈。

太极体育中心片区。积极融入“两山两拳”战略,充分利用太极体育中心、焦作大学、焦作师专、龙源湖等优质资源,依托“一赛一节”,大力发展健身休闲、竞赛表演、运动医疗等“赛事经济”。深化体育与旅游、文化、商贸、酒店业等领域的融合发展,强化要素保障,带动周边区域综合开发,大力发展“体育+”产业,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将片区打造成为健康活力的首善区。

(五)深化五项改革,统筹协调抓推进,释放重点领域新活力

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坚持市场化方向,着力补齐投融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制度短板。更加积极主动地向上争取政策资金,确保“同比有增加,横向居前列”加快国有公司平台整合,尽快建立符合市场竞争需求的现代企业制度。积极拓宽融资渠道,用好专项债、企业债、PPPEPC+F等模式,为重大项目实施提供稳定可靠的资金保证,在项目实施中不断壮大国资平台。

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三清”整治为突破口,摸清家底、盘活存量,全面完成“股改”。探索宅基地“三权分置”制度,有序推进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推进闲置宅基地和农房整治利用。适时启动、稳妥推进符合条件的村改为社区,提高村改居群众社会待遇和实质收入。

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 “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提高“网上办、一次办”比例,实现部分业务办理“无接触”“零见面”,持续提升政务服务质量。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统筹推进“证照分离”“多证合一”,破解“准入不准营”问题;深化企业退出便利化改革,完善企业注销等制度。创新监管方式,规范执法行为,推动“双随机一公开”全覆盖,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探索财税体制改革。合理划分区、街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优化资源配置,规范财政分配关系,完善税收分成、奖励办法,促进权力和责任、办事和花钱相统一。优化支出结构,加强预算执行管理,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优化资金使用,完善预算安排与绩效目标、资金使用效果挂钩的绩效评价机制和激励约束机制深化综合治税全面加强税源监控、税收征管和重点纳税户服务;探索破解建筑业税源流失问题。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强区属医疗机构综合改革,健全完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推进分级诊疗建设,引导医联体有序发展,深化“小房子大关爱”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程,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延伸、优质服务向家庭延伸。深化药品招标采购制度、医疗服务价格调整等改革,促进“四医联动”改革向纵深发展。

(六)推进六项工程,更大力度补短板,促进城乡品质新提升

致力“精致城市、品质焦作”建设,全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提升城乡环境品质。

加快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党群360工作法”为引领,全面整合资源,注重完善功能,统筹地上地下,健全后续管理,最大程度地争取群众支持,科学施工、交叉推进,全面加快改造步伐。完成133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新启动91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并力争年底完工。

强力推进城中村改造工程。多方争取政策性资金、专项债额度,加强政策性银行对接,形成稳定的资金保障。抓好遗留问题攻坚,今年重点实施常宏社区、拓普带钢等改造项目。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加快安置房建设进度,今年计划再开工312套安置房,年底前实现6个城改安置房项目全部封顶并部分入住,南水北调绿化带7.5万平方米安置房分房到户,让更多征迁居民喜迁新居。

纵深推进“四城联创”工程。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创建,全面提高市民文明素质。持续实施“城市双修”,加快补齐城乡基础短板。深入开展拆墙透绿、违建拆除等专项行动,全面落实“一路三方共管”,做好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提升长效精细化管理水平,确保顺利通过全国文明城市“三年大考”和国家卫生城市技术评估,今年进入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实现城市面貌、环境品质和城市影响力再提升。

持续实施基础设施提升工程。谋划“两山两拳”旅游轨道交通项目前期,启动规划五路扩建、恩华路建设工程,推进李河整治、和平街东延项目,实施工业路与和平街沿街外立面整治,完成牛庄桥改建及瓮涧河河道整治项目,不断强化基础支撑。

深入推进“城乡融合”工程。坚持全域城镇化方向,放眼长远,注重衔接,高质量编制中星办事处总体规划和5个村的实用性规划。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今年重点完成所有农村的污水管网铺设工程和户厕改造任务。借力土地入市,引入社会资本,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康养休闲、特色民宿等相关产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加快城乡融合发展。持续做好违建别墅清查整改工作。

服务保障省市重点工程。服务好中原路(南山路—焦辉路)建设道路绿化工程,确保如期通车。保障好城东公园、南水北调开放式带状生态公园建设,确保如期开园。协助做好新河商务中心区项目建设工作。主动对接、配合做好市域国土空间规划调整相关工作。

(七)办好十件实事,多策并举惠民生,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扩大优质民生供给,完善社会事业保障,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重点办好十件民生实事。从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更高追求出发,结合调研收集的问题、群众关心的问题,围绕老旧小区改造、农村“厕所革命”、校舍工程、安置房建设、社区养老、城镇就业、社会保障、改善教学环境、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10个方面,确定“2020年山阳区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清单”(见附件1),抓好组织实施,确保群众受益。

全力稳定就业创业。结合复工复产和就业实际,采取“送岗位、送信息、送技能”“云招聘”等方式,持续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加强电子商务、直播带货、网上开店等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加强创业资金、小额信贷支持,支持鼓励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和农民工灵活就业、自主创业。采取设置公益性岗位、免费培训等措施,加强困难人员就业援助,兜牢就业保障底线。

全面加强社会保障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基本实现法定人员全覆盖。做实医保统筹,加强医疗救助与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大病补充保险政策衔接。实施健康山阳行动,开展健康影响因素监测干预,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落实干部职工医疗补助。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和人均月补助水平,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对生活困难群众及时启动社会救助。稳妥有序完成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补缴工作,落实各项优抚政策,扎实做好拥军优属工作,切实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

全面优化社会公共事业。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地位,加强师德师风教育,稳步提升教师待遇。发挥城区名校带动作用,集团化办学、盟区式改革并举,促进教育公平均衡发展。服务保障好市第十四届运动会完善城市社区10分钟健身圈,积极做好国家慢性病示范区复审工作。推动医养产业融合发展,今年再新建12所高质量的养老机构和5个日间照料中心。

守紧守好公共安全底线。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管三必须”原则,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化行业双重预防体系、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深入推进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统筹抓好重点行业安全、食品药品安全、自然灾害风险防范和汛期安全监管,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依法保护野生动物,严厉打击捕猎、运输、交易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等违法行为。完成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区目标任务。

全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认真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提升治理体系、治理能力上下功夫。深入开展全民普法工作,持续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加强信访难题攻坚、问题楼盘化解,依法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深入推进平安山阳建设,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全力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殡葬新风工作。全面推广“党群360工作法”,健全自治、德治、法治“三治融合”治理体系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支持驻焦部队建设,巩固军政军民团结。加强统计工作,做好第七次人口普查。加强民族宗教基层基础建设,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加强人防、档案、史志等工作,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更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四、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将以人民满意为目标,深化法治、务实、高效、廉洁政府建设,切实承担起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管理社会事务、服务人民群众的重大职责。

(一)守初心、担使命,强化政治建设。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全面贯彻省委营造“学、严、干”氛围相关部署,落实“争做出彩河南人”要求,以实际行动确保党中央、国务院方针政策政令畅通,确保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成效,诠释忠诚履职体现使命担当

(二)重法治、强监督,建设法治政府。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集体学法、法律顾问制度健全重大决策公众参与、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机制提高决策法治化、民主化、科学化水平。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推动执法重心下移服务型执法建设依法接受人大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加强审计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确保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三)勇担当、重实干,提升执行能力。坚持把抗击疫情所凝聚的强大正能量,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永续动力。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重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进一步精简会议、文件,规范督导、检查,持续为基层减负。大力弘扬焦裕禄同志的“三股劲”,对确定的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钉钉子精神推动落实。大力选树各行业先进人物典型,激励广大干部实干担当。
    (四)讲纪律、守规矩,永葆清廉本色。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执着,推动反腐倡廉向纵深开展。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持续深化“以案促改”,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规范权力运行,加强对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督管理和风险防控,坚决惩治各种腐败行为和不正之风厉行勤俭节约,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压减“三公”经费,严控一般性支出,兜牢三保底线,更好保障各项民生之需

各位代表!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新的目标已经明确,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必胜信心,保持发展定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全力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巩固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坚决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为早日建成“商旅居游总相宜”的美丽山阳,助力焦作在中原出彩中出重彩、更精彩,争当河南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奋勇争先的主力军,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附件1

 

2020年山阳区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清单

 

根据体现普惠性、注重获得感、具备可行性等原则,区政府围绕“衣食住行教医保”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项目,选取群众反映最强烈、最迫切需要解决,以及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较大影响的事项,确定以下102020年度重点民生实事:

1. 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争取上级资金4.2亿元,全面采取“党群360工作法”,完成133个老旧小区的改造任务;新启动2020年度91个改造项目,完成邻里中心建设及“红色物业”管理推广工作。

2. 完成户厕改造工程。投资1.3亿元,今年完成所有农村污水管网铺设工程,改造户厕7065座,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3. 开展校舍工程建设。投资1.5亿元,年内完成人民路新建学校主体工程。万方主教学楼全面竣工,二幼、三幼投入使用。开工建设安置房配套幼儿园,缓解新城区学校就学压力,改善学校办学条件。

4. 推进安置房建设。牛庄、墙北、李河、郝杰、恩村二街、恩村三街6个安置房项目全部封顶,部分项目达到交房标准、村民顺利回迁;和兴东方名城(定和村、恩村三街安置小区)建成并交付使用。

5. 全力做好社区养老工作。健全机制,促使全区34个日间照料中心和12个农村幸福院发挥成效;在老旧小区再新建5个日间照料中心;引进国内知名养老企业,新建养老机构12所。

6. 完成城镇新增就业人数3600人。

7. 提升社会保障能力。全区28.1万人口全部纳入家庭医生管理范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面达到100%。提高城乡居民低保及特困人员救助水平,城市、农村低保标准、人均月补差持续提高;提高干部职工待遇,对“按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规定报销后”符合条件的人员,适当予以医疗补助;推进生育保险和职工医疗保险合并实施,强化基金共济能力,提升管理综合效能;服务焦作市人民医院门急诊楼及医学研究中心项目建设,力争2020年完成投资3亿元。

8. 进一步改善教学环境。有序更新学校课桌板凳;推广中、小学课后服务;启动农村教师保障性住房建设,提高农村教师生活待遇

9. 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开工建设投资1.5亿元的老旧小区红线外道路、恩华路、规划五路;建设保障房周边配套道路,重点建设郝杰安置房项目的新安路、长恩路,弘正汉北苑的规划一路、二路。

10. 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区文化馆上档升级;62个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达标,并对公众开放;筹建区图书馆;打造城市“十分钟”体育健身圈。


附件2

重要词语解释

 

1.“四比四看”:比谋划看储备,比招引看投资,比开工看进度,比服务看实效。

2.“两山两拳”:即推动“云台山、嵩山”联动发展,“太极拳、少林拳”强强联手,打造“两山两拳”区域生态文化旅游融合示范带,带动文旅及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3.“三大改造”:绿色化改造、智能化改造、企业技术改造。

4.僵尸企业:指丧失自我发展能力,必须依赖非市场因素即政府补贴或银行续贷来维持生存的企业。

5.“三散”治理:“散乱污”企业、散煤、散尘治理。

6.“双替代”:以电替代煤、以天然气替代煤。

7. 河湖“清四乱”:清理整治河湖管理范围内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突出问题。

8.“党群360工作法:核心要义是“三全六步同心圆”,即通过党建全引领、群众全参与、项目全支撑,落实问、议、定、办、晒、评“六步议事”程序,提升基层组织在群众中的感召力、提升群众的自治力,构建全方位的党群深度融合社区治理体系,绘就党群同心圆。

9.“三保”: 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

10.“六稳”:指的是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涵盖了我国目前经济生活的主要方面。

11.“六保”:指的是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12. 新基建“新基建”不同于老基建,兼顾稳增长和创新的双重任务,总体划分为七大领域:5G基站、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物联网,对经济增长的促进是积极有效的。

13. 恶意逃废债:有履行能力却积极地逃避履行债务的行为。

14.“一路三方”共管:公安、城管、交通运输部门联勤共管,打造干净整洁、规范有序的道路环境。

15.“南北双城”:南部产业新城、北部生态新城。

16. 焦裕禄同志的“三股劲”:对群众的那股亲劲、抓工作的那股韧劲、干事业的那股拼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