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3-03-06 09:35 信息来源:区政府办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3年2月26日在山阳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上
山阳区人民政府区长       王 玲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2年工作回顾
    2012年是本届政府任职的第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区政府团结带领全区人民,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抢抓中原经济区经济转型示范市建设机遇,积极应对挑战,努力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发展。2012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3.2亿元,同比增长16%;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3.85亿元,同比增长13.3%;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1.1亿元,同比增长21.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60.6亿元,同比增长15.2%;农村居民家庭人均纯收入9847元,同比增长13.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739元,同比增长11.5%,圆满完成了区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 ,并先后获得全国全民健身先进单位、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对外开放工作优秀县(市)区等国家、省、市荣誉50余项。
    (一)多措并举促增长。针对世界经济持续低迷,中央结构性减税以及继续实施严格的房地产调控政策等不利情况,通过采取政策驱动、项目带动、开放促动、财政拉动等举措,确保了全区经济稳定持续增长。大力实施政策驱动。研究加快集聚区发展、规范工程建设领域招投标、推进商业街区建设等相关政策,制定出台了《山阳区政府投资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山阳区楼宇经济发展优惠政策及奖励办法》等,努力促进产业发展、结构调整。强力实施项目带动。把项目建设作为拉动增长、促进转型、积蓄后劲的重要抓手,强化领导分包、台账管理、奖惩激励、观摩点评等措施,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全区66个投资千万元以上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8.8亿元,其中远大未来城、东方红国际广场等31个续建项目完成投资32.5亿元,荣格二期、力合热管等19个项目开工建设,完成投资6.3亿元。新山阳商城、丽景新天地、华景国际等23个项目建成开业,老山阳商城北区改造步伐加快,药王庙开发等项目有序推进。积极实施开放促动。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发展的第一推动力,突出招商主体,创新招商方式,不断增强经济发展活力。2012年实际到位市外境内资金61.6亿元,同比增长26.4%。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2210万美元,同比增长22.7%。运用财政资金拉动。通过召开财税联席会,强化征管措施,挖掘增收潜力,确保收入任务完成。认真研究金融政策,积极搭建银企合作平台,为企业融资8500万元,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大力打造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发展平台,不断完善基础设施,优化发展环境,积极扶持企业发展,全年完成主营业收入20.4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0亿元。新增加福瑞堂制药等4家能耗小、附加值高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高耗能产业产值所占比重由48.5%下降到24.1%,全区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建成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家。焦作汉缆、科瑞斯达、群英机械被评为焦作市2012年度“30强”、“30 高”企业。全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13.7亿元,同比增长13.9%,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3亿元,同比增长20.1%。
    (二)攻坚克难顾大局。2012年是焦作市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功能,实施城乡建设三年大提升计划的关键之年。对于山阳区来说也是不平凡的一年,征迁协调、优化环境等各项工作交织在一起,重点多、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各个任务的主题都突出体现在征迁上。面对艰巨繁重的工作,全区上下讲政治、顾大局,凝智聚力,攻坚克难,保证了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南水北调工程全力以赴,按时间节点完成了交叉工程369户8万平方米涉及恩村三街、定和等5个村的征迁任务;安置房建成23.7万平方米,主体封顶20.1万平方米,正在建设7.7万平方米,确保了被征迁群众的生活安置。城际铁路建设迎难而上,顺利完成了35个节点的征迁工作,尤其是在定和小区2.3万平方米涉及1000余人的征迁任务上,精心组织,妥善解决了征迁中的问题。体育中心征迁坚持不懈,完成了230户20万平方米的征迁任务和老钢材市场的搬迁工作,彻底实现了施工现场全封闭。在海关建设、东方红人防工程建设、文汇路拆迁、丰收路拓宽、林邓线道路建设、生态园林城市建设中,采取得力措施,积极优化环境,确保各项工程顺利实施。在这些大局工作中,面对重重压力我们始终奋力前行,面对急险突发事件始终积极应对,面对涉及群众利益的各种矛盾始终妥善化解,为焦作城市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三)和谐发展惠民生。持续加大对社会事业、民生发展投入,全年共投入资金50166万元,其中用于民生支出37996万元。科教文卫等各项社会事业投入达17249万元。完成了焦东路小学等3所学校8500平方米校舍改造任务。山阳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竣工投入使用。公开招聘50名教师充实到教学一线,师资队伍得到加强。全面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乡村两级医疗机构全部配备基本药物并实行零差价销售。构建了区、办、社区(村)三级传染病防控网络。建成全市首家“公共卫生服务信息平台”。狠抓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和出生缺陷干预,不断加强流动人口管理,稳定了低生育水平。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全民健身活动,成功举办山阳区第五届运动会暨第四届职工运动会。进一步完善了社保体系,投入资金5013万元,解决就业再就业、困难群众救助、五保供养、社会救助和失地农民养老等问题。城镇新增就业5225人、失业人员再就业3008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6%。实施“阳光工程”,培训800人。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994人。城、乡低保标准由每人每月260元、120元分别提高到300元、150元,实现了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建成2所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站和3所流浪乞讨人员临时救助点,及时救助流浪乞讨人员。为328名城乡义务兵家属发放优待金440.5万元,为全区2700余名80岁以上老人发放高龄补贴55万元。投入资金2624万元用于推进棚户区改造、公共租赁住房补助、困难家庭住房租金补贴等,缓解了低收入家庭住房难题。建设完工保障性住房2701套,新开工建设2146套。投入1864万元,着力解决城市管理、环境卫生、背街小巷治理等一些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重点问题。创建城市管理精品路3条、示范路2条。深入推进背街小巷治理工作,城区市容市貌明显改观。北部山区生态治理工作走在全市前列,取缔非法矿产品加工点22家,规范管理5家,辖区环境逐步改善。及时兑现各项惠农补贴115.3万元。完成生态营造林8006亩。投资196万元解决了李河村4100余人安全饮水问题。投入专项资金对辉源小区等防汛重点部位排水系统进行了改造,消除了防汛安全隐患。
    (四)千方百计保稳定。不断创新社会管理。围绕“创新社会管理服务,建设平安和谐社区”这一主题,在基层管理体制上下功夫,完成了30个城市社区的换届选举工作任务。积极推进和谐社区建设,建成社会管理服务中心9个、社区(村)社会管理服务站25个,推行网格化服务、精细化管理,提升了基层社会管理服务的整体效能和水平。积极推进“平安山阳”建设。全力维护公共安全,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扎实开展社会治安集中整治,社会综合治理得到强化。逐步完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公共安全和应急管理体系更加健全。校园、商场、交通等领域安全工作不断加强。强化食品安全监管,成立了食品药品稽查大队,调配充实人员,加强日常监督检查,保障了辖区食品安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狠抓隐患排查整治,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加强对辖区77家投资担保公司管理,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立案6起,侦结3起。畅通群众利益诉求渠道,认真化解信访积案,全年共接待处理群众来访103批1892人次,受理群众来信46件,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维护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五)两转两提树形象。围绕“两转两提”,狠抓政风优化,努力树立务实、高效、公正、廉洁的政府形象。加快法治政府建设。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司法监督、舆论监督、社会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32件、政协委员提案43件,办结率达100%。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全年共举办法律培训160场次,培训各级干部2万人(次),干部职工的依法行政意识和水平进一步提高。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办理各类行政审批事项 5149 件。加强廉洁政府建设。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发挥审计监察监督作用,严肃查办各类违纪违法案件。加快公务卡制度改革,落实厉行节约各项规定,服务发展、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统计、人防、残疾人事业、民族宗教、拥军优属、民兵兵役等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
    各位代表,过去的2012年,我们深刻感受到,山阳转型在加快,发展在提速,实力在增强,民生在改善。这些成绩来之不易,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区人大、区政协的有效监督和支持,得益于全区上下齐心协力抓发展、全力以赴攻难关。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向所有关心和支持山阳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有五个方面的体会比较深刻:一是必须站位全局、抢抓机遇,围绕中原经济区经济转型示范市建设谋篇布局,在转型中求发展,在发展中求提升。二是必须坚持改革、开拓进取,以改革开放破难题、增活力,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大动力。三是必须坚持项目带动、合力攻坚,调动方方面面的力量,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四是必须科学发展、以民为本,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使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五是必须强身固体、务实重干,坚持在攻坚克难中锻炼干部,在急难险重中锤炼作风,努力打造让人民满意的为民、高效、务实、廉洁政府。这些都必须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巩固提高和持续发扬。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转型升级方面,经济持续发展后劲不足,项目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产业结构调整需要持续推进,二、三产业发展亟需转型提升。二是城市建设方面,各项重大工程建设以及城中村改造、新型社区建设、保障房建设等城市化进程中的资金、政策等瓶颈问题还未有效破解。三是民生保障方面,虽然财政资金中用于教育、卫生、就业、低保等方面的支出不断增加,但各项民生事业的发展与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较大差距。四是社会管理方面,由于征迁、集体经济分配、流动人口增加、失地农民保障等引起的社会管理问题还未有效化解,在实现发展成果共享和推进社会公平方面还需积极探索。五是作风建设方面,政府职能转变尚未完全到位,一些干部的知识结构、领导方式、工作作风还不能很好适应当前转型发展的执政要求。面对以上这些问题,我们将坚定信心,进一步理清思路,主动融入经济转型示范市建设,做好转型这篇大文章。
    2013年工作安排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今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主动融入中原经济区经济转型示范市建设,抢抓机遇、顺势而为,务实重干、加快转型,奋力开创山阳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2013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3%;外贸出口增长17%;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以上;农村居民家庭人均纯收入增长11%以上;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节能减排完成市政府下达目标。
    实现全年工作要求和目标,必须按照稳中求进、持续发展的要求,把握“一个基调”,实施“一个战略”,实现“四个转”。
    把握“一个基调”,就是“务实重干、加快转型”的总基调。务实重干是作风保障,加快转型是发展要求。务实重干、加快转型就是既要实事求是、脚踏实地、扑下身子去做,更要解放思想、大胆创新,敢于破解发展中的瓶颈问题,努力在加快转型中求持续、求提升、求发展。
    实施“一个战略”,就是强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把实施项目带动贯穿于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社会管理、民生改善等各个领域,重谋划、重运作、重达效。今年着力抓好总投资398.56亿元的76个投资千万元以上重点项目,以项目建设促发展要素集聚、促转型提升、促民生改善、促领导方式转变,进而增强区域经济综合竞争力。
    实现“四个转”,就是着力推进产业转型、城市转型、社会管理转型、领导方式转变。转型发展关键是谋势而动,应势而为。一是顺应经济发展之势,着力推进产业转型。产业转型重在转方式、调结构,提升经济质量和效益。准确把握城市经济发展规律,明确中心城区产业发展方向,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传统工业向都市化工业转型提升,实现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二是顺应城市发展之势,着力推进城市转型。城市转型重在拉大框架、完善功能、提升承载力,解决焦作城乡一体化和民生宜居问题。必须顺应焦作向大中城市发展的趋势,在谋划项目工作时必须与城市总规、城建三年大提升计划、城市水系规划、南水北调沿线规划等对接,积极破解土地、规划等政策瓶颈,不仅要实现城市转型的目标,更要在城市转型中谋划经济发展的新空间,加速产业的转型,增强发展的后劲。三是顺应社会发展之势,着力推进社会管理转型。社会管理转型重在解决社会公平、发展成果共享的问题。随着经济的蓬勃发展,城市快速扩张,失地农民增加,人口流动加快,社会管理问题日益突出。我们必须着力解决城市化进程中的住房、养老、医疗、教育、最低生活保障等城乡二元结构问题,积极创新社会管理,促进城乡公共服务水平均等化,不断改善民生质量。四是顺应执政要求之势,加快领导方式转变。领导方式转变是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基础和前提。加快领导方式转变就是适应发展新形势、新要求,转变作风,提高干部政策研究、依法执政、开拓创新、服务群众及应对复杂问题的能力,提升行政效能,实现“两转两提”。
    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一)积极推进服务业繁荣升级。今年,重点抓好总投资59.7亿元的10个在建项目,总投资32.1亿元的8个新开工项目,总投资94亿元的13个运作项目,通过项目建设促进服务业进一步繁荣发展。一是做好全区服务业发展的布局谋划。立足实际、科学定位,着力打造“一区两带五圈”。“一区”即沿人民路特色商业街区。以新安路步行街为中心,北至河南路,南至丰收路,东至壹里洋场,西至塔南路,规划面积1.92平方公里。随着南水北调沿岸景观的打造,将逐步形成一个时尚靓丽的特色商业街区。“两带”即南水北调沿线旅游观光带和北部沿山休闲带。“五圈”即以新时代广场、东方红国际广场、东方红718人防工程为中心的东方红商圈,以山阳建国、丽景新天地、和平街东延为中心的艺新商圈,以六号院商业广场、百货楼焦东超市、中弘名都城为中心的焦东商圈,以丹尼斯、嘉隆国际、欧凯龙为中心的焦南商圈,以新山阳商城、壹里洋场、豫龙商务为中心的人民东路商圈。预计“两带”“五圈”形成规模后,商业体量可达145万平方米,辖区服务业档次和规模必将得到极大提升。二是做好对服务业发展的产业规划。充分发挥辖区内银行聚集的金融优势、海关总部设立和郑焦城际铁路建设形成的物流优势、高校聚集形成的教育优势以及科技馆、图书馆、体育中心形成的文化优势等,认真做好规划,不断加强金融业、现代物流业、文化、教育、信息和中介等多元化服务业态的集聚,努力提升现代服务业的规模和层次。以政策带动为引领,以服务周边县市区产业发展为依托,大力发展楼宇经济、总部经济。抢抓老城区改造、新城区加快发展的机遇,积极与城市总体规划和城市用地规划对接,有针对性的引进国际国内知名品牌,打造高端城市综合体。三是推进传统商贸服务业升级。建成的项目抓繁荣,加快金桂苑重组,促使新山阳商城、新钢材市场、豫龙商务中心等项目繁荣发展。在建的项目抓进度,进一步加大项目服务力度,确保东方红国际广场、远大未来城、龙源湖国际广场、中弘名都城、东城美苑等项目早日建成投入运营。落地的项目抓开工,采取得力措施加大推进力度,确保老山阳商城开发、丹尼斯扩建、锦绣公馆、华泰新苑、纳士海岸等项目开工建设。运作的项目抓落地,加快矿山机械厂搬迁,积极推进农科所观光园整体开发、焦大老校区开发、塔北路两侧开发、碧海云天二期等项目进度,争取早落地、早开工,形成新的产业支撑。四是强化政策扶持和绩效考核。建立健全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激励政策,逐步形成促进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的政策体系。完善服务业统计体系,健全服务业分类统计制度。建立反应灵敏、协调有力、运作高效的服务业组织领导体系,强化对服务业目标的分解落实和考核,将服务业重要指标纳入全区绩效考核范畴,力促服务业快速繁荣升级。
    (二)大力促进工业转型提升。依托现有工业基础,加大整合力度,努力招大培强,积极构建结构合理、特色鲜明、节能环保、竞争力强的现代工业体系。今年重点抓好总投资5.8亿元的4个新开工项目,总投资10.6亿元的8个在建项目,促其尽快竣工投产形成效益,加快总投资9.2亿元的4个项目的运作速度,争取早日落地开工建设。一是加快平台建设。倍加珍惜现有的工业发展平台,继续加大投入,不断完善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道路、供水、供电、燃气、热力以及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尽快使小微企业机械加工园、标准化厂房、办公用房、公租房建成投入使用。同时,科学设置产业布局,不断提升工业企业集中集群集聚发展水平,打造山阳工业发展战略新高地。二是做好企业服务。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规范投融资平台管理,加强银企对接,提升融资能力,扩大融资规模,解决企业资金难题。做好现有工业项目跟踪服务,确保超燃、山久管业、恒艺纺织等6个项目实现达产达效,荣格一期、中晶纳米、力合热管等8个项目建成投产,力争福瑞堂二期、机械加工园、强信陶瓷等4个项目开工建设。依托标准化厂房和机械加工园建设,积极开展推介招商活动,力促正在谋划的项目尽快落地。三是推进企业转型。以信息化为引领,提高项目准入门槛,进一步实施政策驱动,大力引进高端物流、信息服务、动漫创意、工业设计、云计算机等项目,提升辖区高新技术企业和产业集聚水平,培育新的产业体系。积极鼓励科瑞斯达等企业引进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支持企业科技开发和技术创新,走产学研相结合道路,提升产业层次。2013年,新增市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1家,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家,强力推进科技创新和企业提升,不断加快工业企业转型发展速度。
    (三)着力打造文化旅游产业。山阳区文化底蕴厚重,历史遗存富集,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大有潜力可挖,大有文章可做。按照“科学规划,特色包装,强力营销,规范管理”的思路,依托山阳故城、药王庙、清代民居、恩州驿、陶仓楼、恩村十八庙等人文资源,结合北山休闲观光旅游带、南水北调绿化带和城市水系规划等,积极推进巡返大庄园、药王庙和山阳故城开发,谋划运作具有山阳特色和文化符号的文化项目。围绕吃、住、行、游、购、娱,推进山阳文化旅游与周边旅游资源相得益彰,融合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今年要谋划编辑出版厚重山阳历史人文丛书,制作一部高水平的山阳宣传片,开发出系列带有山阳特色的文化旅游产品,为开放山阳进一步做好形象宣传。
    (四)积极加大对外开放。一是拓宽开放领域。加大服务业和社会事业领域的开放力度,着力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重点围绕打造产业集群,引导外来资本投向高成长性产业、战略新兴产业、传统优势产业等领域,特别是要抢抓机遇集中推介一批金融保险、物流商贸、文化旅游项目,力争服务业开放招商实现新突破。鼓励社会资金进入社会事业领域,实施社会资本办医办学行动计划、优质教育资源引进合作计划,推动一批科技、医疗、教育服务项目落地。二是实施战略招商。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发展的第一推动力,大力实施战略性招商。紧紧围绕中原经济区经济转型示范市建设、城乡建设三年大提升计划实施等,全面对接国家、省、市经济政策,在产业转型、集聚区建设、城中村改造、现代服务业发展、城乡统筹、民生建设等方面,争取建设一批投资规模大、关联度高、经济效益好的项目。创新招商方式,变招商引资为挑商选资,瞄准国际国内500强和行业龙头,大力实施招大商、招名商,完成2个10亿元项目引进工作。加大招商平台建设,成立区企业家协会,依托工商联,加强与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唐地区企业家协会的联系,定期赴邀考察推介项目。2013年完成招商引资69.04亿元,同比增长12%,其中省外资金29.7亿元,同比增长10%;引进境外资金2475万美元,同比增长12%。三是优化发展环境。制定外来客商投诉权益保护办法,实行签约项目跟踪督查制度,对签约项目合同履约率、资金到位率、项目开工率进行严格考核。不断完善工作机制,简化办事程序,严查严办破坏发展环境的行为,切实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使投资者安心、创业者放心。
    (五)努力完善城市功能。一是全力保障重点工程。强力推进南水北调生产生活安置房建设,在建的27.8万平方米安置房要严格工程质量、加快建设进度和手续办理,确保群众安置到位。新建的21.6万平方米安置房,要着眼长远、科学规划、统一招商、严格规程,做好各村安置工作。根据全市整体工作部署,适时启动绿化带和供水配套工程的征迁工作,确保按时间节点推进。积极稳妥解决遗留问题,优化施工环境,确保城际铁路、体育中心、东方红718工程、海关建设等重点工程顺利推进。二是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服务好山阳路、中原路、文汇路、成丰路、西经大道、龙源路东延、和平街东延、塔北路打通、黎明脚步公园、林邓线绿化和城市水网改造等工程建设。重点做好新丰一街、东苑路南延等工程的立项建设工作。对周庄路、工字路等区管道路车行道、人行道坑槽进行维修,定期维护亮化设施,加强绿化管理,确保市政设施完好率。三是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投入资金2000余万元,积极推进城市管理改革、建立城乡环境卫生管理机制、完成背街小巷综合整治。组织成立综合执法队,适时成立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将市容环卫、规划监察、市政管理、环境保护等七项职能集中,理顺城市管理执法体制。继续打造数字化城管,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强力推进背街小巷整治工作,完成32条背街小巷的硬化、亮化、绿化、排水等配套建设。出台《关于加强城市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和《环境卫生长效管理实施办法》,建立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实现“全面覆盖、不留死角、长效管理、永久保洁”的环境卫生管理格局。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加强城市管理,提升城市形象,让山阳成为更加美丽的宜居城区。
    (六)持续统筹城乡发展。一是加快旧城改造。坚持把新型社区建设和城中村改造统筹考虑、统一运作,对拆旧建新、保障农民生产生活、村级管理体制改革等通盘规划、整体推进,促进基本服务均等化,实现城乡融合健康发展。按照“群众自愿、节约用地、以人为本”的原则,加快中星、牛庄新型社区和张庄、常庄、姜河等城中村改造推进速度。开工建设太行路公租房和干休所小区、焦东北路三号院、纺织厂家属院改造等项目,加快东城花园经济适用房建设进度,争取贝格棚户区二期改造项目早日开工。二是建设生态城区。加大土地综合整治力度,为全区社会事业的发展争取更多发展空间。着力实施林业生态工程,加快南太行山生态景观带、林邓线两侧绿化、生态廊道建设,积极开展低效林改造、封山育林、山区造林、退耕还林等工程,全年完成造林10189亩,巩固提升北山生态治理成果。认真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严格环保准入和污染物排放标准,实施扬尘、油烟、噪声、尾气污染综合治理,改善环境质量,积极打造生态城区。三是做好农村工作。提高农业产业化组织程度,不断完善农民专业合作社运行机制和服务功能。大力实施“阳光工程”培训,进一步提高农村劳动力素质。加大假冒伪劣产品打击力度,确保农资市场安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支农惠农政策,确保各项惠农补贴足额兑现到位。
    (七)突出抓好民生改善。以“十项重点民生工程”为抓手,努力建设幸福山阳。认真做好教育工作。继续加大教育投入力度,改善教学基础设施,统一城乡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标准,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工作的深度融合,实现山阳教育向优质均衡方向发展。积极实施“三名工程”,加强师资培训,提高教师素质,面向社会招聘一些资深优秀教师,改革代课教师任用制度,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推进开放式教育,2013年争取引进1-2所名校。切实做好人口计生工作。以创建国家级计生优质服务先进区为载体,继续稳定低生育水平,综合治理出生性别比偏高问题,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积极做好医药卫生工作。以开展国家级慢病防控示范区和省级公共场所卫生监督示范区创建活动为引领,深入落实改革措施,积极推动城镇职工医保与居民医保、新农合衔接,各类参保人员在地区和制度之间顺畅转移衔接,巩固和发展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为主的农村医疗卫生制度,保障群众的健康权益。全力做好社会保障工作。认真落实城乡低保制度,做到动态下的应保尽保。继续提高城乡低保标准、五保供养标准和优抚对象补助水平。积极推动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衔接。加强社会养老体系建设,推进老龄服务产业项目,大力发展老龄事业。积极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建设,发展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加强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和就业服务,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确保城镇新增就业4350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新开工建设保障房1673套,缓解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积极研究探索,适时出台失地农民保障政策,解除失地农民后顾之忧。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我们的最大责任,我们将持续加大民生投入,不断满足民生需求,努力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和满意指数
    (八)全面加强社会管理。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不断健全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确保社会安全和谐稳定。一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思想,以提高公民道德为重点,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坚持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的原则,不断提高广场文化、楼院文化、家庭文化水准,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大力推进以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以及个人诚信为重点的信用体系建设,努力营造诚信为本、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氛围。壮大志愿者队伍,发展志愿者事业,大力弘扬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与进步。深入开展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村)创建活动,推进全区公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再上新台阶。二是加大社区建设力度。成立区社区建设指导委员会,投入专项资金,深入开展和谐社区试点建设工作。各街道办事处分别确定2个试点进行建设,并有计划分步骤扩大试点范围。积极稳妥推进社区办公用房建设,2013年完成亿祥、恩华、新东苑3个城市社区服务站的新建和改扩建任务。不断完善服务设施、拓宽服务领域、健全运行机制、打造服务特色、整合社会资源,努力把试点社区建设成为各种群体和谐相处的社会生活共同体。三是强化安全监管。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突出抓好工业企业、建筑工地、非煤矿山、森林防火等重点领域的专项整治,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加强学校安全教育和管理,保障师生安全。全面落实食品安全十项制度,切实做好食品安全工作。四是维护社会稳定。加强社会管理和综合治理,完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健全公共安全和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平安山阳”。推进“六五”普法工作,建设法治山阳。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维护群众合法权益。配合新型社区建设和城中村改造,推进农村集体经济健康发展,切实解决由于土地、征迁以及集体经济三资管理不到位引发的不稳定因素。做好信访工作,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同时,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进一步做好民族宗教工作。深入开展双拥共建,促进军民融合式发展。
    强力推进政府自身建设
    人民政府为人民。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维护和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舒适度和满意度,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是以人为本,建设为民政府。为人民服务是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想问题、办事情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多深入困难多、群众意见大的地方,接地气,听民意,真实了解群众愿望,真诚回应群众呼声,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切实解决好群众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尤其要安排好困难群众、弱势群众、下岗职工的生产生活,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二是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虚心听取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意见。建立区政府与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网络联系平台,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结果。深化法治型政府建设,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探索建立健全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有效平台,完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社会风险评估等重大决策程序,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三是转变作风,建设务实政府。牢固树立实干兴邦理念,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意见,大力弘扬“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优良传统,以敢为、能为、有为的精神,开拓创新,勇于负责,努力提高推动发展、服务人民的能力和水平。大力改进文风会风,少开会、开短会,少发文、发短文,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推进发展、造福百姓上。建立健全绩效考核奖惩机制,坚决打破按部就班的思维定势,以追求一流的意识抓发展,滴水穿石的干劲促落实,在赶超先进中培育竞争优势,在争先进位中实现科学发展。
    四是履职尽责,建设效能政府。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进一步增强慢不得的紧迫感、等不得的使命感、拖不得的责任感,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多干利长远的实事,多办惠民生的好事。加大高端人才引进力度,实施干部继续教育计划,努力提高干部的政策理论能力、创新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和应对突发事件及处理复杂问题能力。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切实加大执行力建设,奖优、治庸、罚劣相结合,在执行上比速度,在服务上见高低,在推进工作上求实效。
    五是清廉自律,建设廉洁政府。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突出权力运行监督,加强审计和行政监察,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坚持厉行节约、勤俭办事,反对奢靡之风、铺张浪费,力争“三公”经费零增长。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坚决治理和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好形象,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
各位代表!事业凝聚人心,团结汇聚力量,行动铸就辉煌!站在新的起点,我们众志成城;实现新的发展,我们信心百倍。让我们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引领,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团结和依靠全区人民,以永不畏难的顽强斗志、永不自满的进取精神,励精图治,砥砺奋进,开创幸福山阳、美丽山阳建设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