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08-10-10 09:15 信息来源:信息中心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08年2月27日在焦作市山阳区
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山阳区人民政府区长  牛炎平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2007年工作回顾
      2007年,区人民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带领全区人民,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以招商引资、扩大投资和项目建设为核心,强力实施“四大战略”,开拓创新,狠抓落实,较好地完成了区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全区经济快速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2007年,全区GDP完成10.5亿元,同比增长21.8%;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完成1900万元,同比下降11.6%;第二产业增加值完成3.76亿元,同比增长24.1%;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6.55亿元,同比增长21.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3.62亿元,同比增长30.5%;地方财政收入完成1.39亿元,同比增长29.2%;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106元,同比增长16.1%;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2.64‰。一年来,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先进区、全国全民健身活动先进单位、全国商业示范社区先进区、全省充分就业社区先进区、全省城市市容环境卫生先进区、市政府目标管理一等奖和创建国家园林城市集体二等功等荣誉称号。
      ——项目建设势头强劲。2007年,我们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建立了全方位的工作责任机制,加强引导,强化责任,狠抓落实,全区的项目建设继续保持了强劲的上升势头,呈现出“数量多、规模大、档次高、结构好”的特点,成为全区经济又快又好发展的重要支撑。全区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重点项目77个,计划总投资107.5亿元,累计完成投资34.9亿元,当年完成投资13.4亿元。其中三产项目39个,计划总投资57.1亿元,当年完成投资11亿元。工业项目14个,计划总投资11.2亿元,当年完成投资2.4亿元。奥斯卡大酒店、名豪大酒店、碧海云天大酒店、嘉年华会、宏业商务中心、豫龙商务中心等14个项目建成开业。山阳国际商城、怀庆药都等项目即将建成开业,建业·森林半岛、嘉隆中心、华融国际大厦、金桂苑商业广场、金纬化纤二期等在建项目进展顺利。亿祥东郡、汉河电缆二期等项目开工建设。以丹尼斯、家乐福、山阳商城为龙头的焦南新商圈基本形成,特别是随着在世界500强连锁零售企业中,排名欧洲第一、世界第二的家乐福的进驻,商业氛围日益浓厚。全区项目正在向大规模、高档次、高品位迈进。
       ——新农村建设进一步加强。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以服务辖区居民生活和提高农民收入为重点,大力实施“农村城市化推动”战略。农村上项目、求发展积极性高涨。新城、中星两个涉农办事处新上项目42个,累计总投资25亿元,基本实现了村村有项目的良好局面。巡返村以中晶水泥为代表的企业纳税额达875万元。怡园农贸超市建成营业,祥瑞小区等项目进展顺利,恩华路市场、世和大厦、巡返山庄、中远小区等项目即将开工。筹资160万元,新打330米深井2眼,铺设管网21000米,彻底解决了墙南村4000人的安全饮水问题。投入资金860万元加快改变村容村貌,新修道路17.8公里,新建沼气池324个,改厕1049个,硬化、绿化、美化面积14.6万平方米,群众的生活居住环境有了明显的改善。在全市新农村建设检查验收中,我区被评为村容村貌整治机制创新先进区,寺河村被评为先进村。多渠道抓好劳动力的转移就业,全年培训农村劳动力3600余人,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500余人,农民收入得到较快增长。继续推进“村改社区”工作,完成了常庄村的“村改居”工作。认真开展农民负担监督检查和专项治理,全面整顿种子、化肥、农药、农机及其配件市场秩序,严厉打击坑农害农行为,有效维护了农民的合法权益。
       ——招商引资取得新进展。以都市型工业、楼宇经济、旧城改造和城中村开发项目为重点,借助中国招商网、中国引资网、省贸易促进会等平台和资源,对外广泛发布招商信息,进行项目对接。广东碧桂园、浙江开元集团、春风集团等一批中国民营500强企业已与我区达成投资意向。组织参加了郑州“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郑交会”,举办了“焦作山阳高端游推介会”、“商务楼宇招商会”和“萧山招商会”等一系列大型招商活动,山阳区对外知名度得到进一步提升。与清华科技园和郑州大学化工学院签订了合作协议,为产业升级奠定了基础。2007年,到我区考察、投资的客商达30批次150余人次,山阳区已成为投资热土。全年共引进市外项目24个,其中超亿元项目5个,总投资20.7亿元,实际到位外来资金13.2亿元,同比增长35.6%;引进境外资金845万美元,同比增长40.83%。
      ——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不断提高。筹资50万元对东苑路、和平街、华宝路、岭南路、工字路等辖区道路进行了全面维修。抽调专人组成工作小组全力服务市属重点工程建设,古城路、林荫路快车道建成通车,工业路东延工程进展顺利。清理规范占道经营、流动经营8700家次,查处违法建设150余起,查处违章设置户外广告490余起,进一步规范了东苑路、和平街夜市一条街经营秩序。公开招聘了19名城管队员充实了城市管理力量。积极开展国家卫生城市和园林城市创建工作。研究制定了《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投入资金400余万元,健全卫生保洁队伍,完善卫生保洁长效机制,重点开展垃圾治理等专项活动,建成46个精品创建点。在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工作中我区荣获集体二等功。加强对排污单位的日常监管,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转率达94%。强化对已取缔、关停的经营性煤场、燃煤锅炉的监控,完成了中晶水泥在线监控设备的安装任务,新、改、扩建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执行率达100%,辖区环境质量明显好转。
      ——财税工作进一步加强。健全财税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坚持依法治税,积极清理欠税,确保财政收入高质量增长。2007年,地方财政收入完成1.39亿元,增长29.2%,其中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38亿元,增长29.5%,增幅居四城区第一。税收收入完成1.19亿元,增长35%,占一般预算收入的比重达86.9%,居六县四区之首。积极培植税源,中晶公司、宏达公司等新的纳税大户已经形成。年纳税额100万元以上的企业达36家,500万元以上的企业13家。青岛汉缆、焦矿机器、城郊供电分局、三合利众动力、河南建业5家企业年纳税额达到1000万元以上。认真贯彻“收支两条线”规定,积极推行“票款分离”和“罚缴分离”管理办法,加强财政票据管理,促进了非税收入及时足额入库。严格预算约束,强化专项资金管理,坚决杜绝不合理支出。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行为,充分发挥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2007年,实际采购金额1829万元,节约资金249.5万元,节支率11%。深入开展了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全面澄清了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家底。
       ——民主法制与稳定工作得到加强。严格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工作监督、法律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100余件,满意率达98%。选派8名大学生到试点村任职,抽调20余名机关干部充实了基层力量,积极推广村务公开、民主决策、民主管理为主要内容的1加2工作法,农村民主管理水平得到提高。加强政府法制建设,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区工作,干部群众的法律素质进一步增强。全面落实部门执法责任制、错案追究、国家赔偿和行政复议制度,深入贯彻《行政许可法》,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促进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积极创建平安山阳,以“零案工程”统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建立新型综合治理和治安防控体系,深入开展了禁毒、打击传销、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校园周边环境治理等专项行动,治安状况进一步好转。切实加强信访稳定工作,认真落实领导接访、领导包案、信访代理等制度,群众反映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信访案件按期结案率达100%,有效地维护了群众利益,确保了党的十七大等重要节会期间大局稳定,为全区经济快速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被市委市政府评为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先进区、十七大期间信访工作先进单位。
      ——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新增中小学教学用房7483平方米,城区学校大班额问题进一步得到解决。教育教学质量逐步提高,全区上省示范性高中人数和上线率均居全市前列,冶金建材技校通过国家级重点技校评估。严格兑现“两免一补”各项补贴,全部免除了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杂费,保证了家庭贫困的适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科技创新能力增强,5个项目列入省、市科技发展计划,86项专利获得授权。建成了科技富民网络村村通工程,为辖区群众脱贫致富架起了桥梁。卫生事业得到较快发展,社区卫生服务站和农村医疗网点建设进一步加快,建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0家,社区卫生服务站29家,新城、中星卫生院建成投入使用。医政管理、卫生监督、疾病防控工作不断加强,3万余人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计划生育工作水平进一步提高,实施了计划生育家庭小康工程,对计划生育困难家庭进行救助,强化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开展了出生缺陷干预和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工作,稳定了低生育水平。加强文化基础建设,规范文化市场经营秩序。积极开展各项群众文体活动,丰富城乡居民文化生活,举办了“山阳区迎新春文艺晚会”、戏迷消夏演唱会和“欢乐中原舞山阳”等大型文体活动。荣获了全国全民健身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加大审计力度,突出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资金审计,出台了《山阳区建设项目跟踪审计实施办法》,开展了基建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累计完成审计项目30个,审减建设资金196万元。深入开展就业再就业工作,全区新增就业6140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3467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3%。严格落实城镇居民社会保障政策,城乡低保实现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4644人享受城乡低保,全年发放低保金480万元。对6200名受灾群众和870个困难家庭发放救济、救助资金124.5万元,761名优抚对象发放优待抚恤金409.9万元。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非煤矿山、压力容器、危险化学品、消防和食品安全等监管工作,认真排查、消除各类事故隐患,确保了辖区安全文明生产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加强廉政建设,树立清正廉洁的政风。积极开展廉政教育,全面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从严治政,积极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塑造了勤政廉政的良好政府形象。组织开展了全国第二次农业普查和城镇住户基本情况调查。旅游、民族宗教、人防、双拥共建、民兵预备役等工作得到加强。
      各位代表,回顾一年的工作,我们深感成绩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凝聚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工商联、群众团体、社会各界人士的智慧和力量。在此,我代表山阳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关心、支持、参与山阳区建设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各位代表,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进程中还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经济发展不平衡,经济总量还不大,大项目、高新技术项目比较少;项目建设拆迁难度大,部分城中村改造项目进展不快;各类增资因素较多,财政支出压力较大;社会保障工作还需进一步完善;部分干部思想还不够解放,一些部门工作效率还不高。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08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
      200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战略部署的第一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对于保持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势头、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意义十分重大。在今年的发展中,我们面临着良好机遇和有利条件。一是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国际产业加快转移;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推动经济社会进入科学发展新时期,为我们加快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二是省、市在促进中原城市群发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农村公路建设等方面加大了政策倾斜力度。作为焦作市的中心城区,这些具体政策措施必将为我们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三是随着全市中心城区向东、向西延伸,国家南水北调工程开工建设和中心城市带动战略的实施,我区的道路等城市基础设施必定会更加完善,必然推动城市规划、城中村改造、城郊村开发的大发展,我们发展的前景更加广阔。四是面临着经济发展尤其是项目建设带来的机遇。2007年我区经济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实现了“十一五”的良好开局。特别是新上了一批重点项目,已逐步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随着丹尼斯、山阳商城、嘉隆中心、家乐福、摩登市等项目的建设或开业,三产的主导地位进一步巩固;以三合利众动力、汉河电缆等为代表的工业项目已取得明显效益,为进一步壮大全区经济实力提供有力支撑。面对新的形势,我们要审时度势,抓住机遇,振奋精神,乘势而上,全力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今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建设开放型经济大区为目标,以项目建设为核心,坚定不移地实施“三产强区、工业兴区、农村城市化推动、社区服务促动”四大战略,进一步扩大经济规模,加快发展速度,更加重视改善民生和促进社会和谐,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跨越。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区GDP达到12.18亿元,比上年增长16%;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完成1700万元,下降10.5%;第二产业增加值完成4.41亿元,增长17.3%;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7.6亿元,增长1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7.9亿元,增长18%;地方财政收入增长30%,力争突破2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4亿元,增长8.5%;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460元,增长7%;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
      三、2008年工作建议
      确保上述指导思想和目标的实现,必须坚持科学的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思路,改进工作方法,抓好工作落实,“好”字当头,好中求快,重点作好以下六项工作:
     (一)强力推进项目建设,打造经济强区。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提和支撑,没有项目,就不可能实现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我们必须借鉴先进地区经验,进一步加大和谐拆迁力度,加快项目建设速度,促进项目的落实。今年,全区安排投资1000万元以上项目62个,总投资118.29亿元,计划当年完成投资35.22亿元。要突出抓好第三产业发展。按照“四街、四带、四园”的总体规划,进一步巩固和加强第三产业的主导地位,力争把我区建设成为规模大、档次高、功能全的商贸强区,2008年,全区安排投资1000万元以上三产项目44个,总投资93.84亿元,计划当年完成投资31.52亿元。一是重点抓好“1898”休闲娱乐街、和平东街餐饮娱乐街、新安路商业步行街的建设与繁荣工作,进一步形成一批具有地域特色、服务特色、文化特色的品牌商业街区;二是加快投资4亿元的嘉隆中心、投资1.3亿元的华融国际大厦、投资2.5亿元的金桂苑、投资1.6亿元的豫龙商务中心、投资4亿元的亿祥东郡等项目建设步伐,广泛吸引客商入驻,培育资本密集、功能完善的商务经济带,扩大楼宇经济的比重;三是重点抓好投资5亿元的东方红国际广场、投资4.5亿元的山阳国际商城二期、投资1.5亿元的塔南市场改造、投资3.5亿元的艺新市场改造等项目的启动工作,培育、巩固一批人流物流高度密集、积聚效应充分发挥的新商圈。同时积极服务好建业·森林半岛、远大南北苑、丰收社区高层、石油公司高层等项目建设,打造一批精品景观房地产项目,提升城市形象和人居质量。大力发展旅游、物流仓储、文化、科研信息服务和社区服务业等新兴第三产业,培育特色文化产业,扩大三产规模,提升三产品位。
      要着力加快工业发展。深入贯彻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明确发展重点,发挥自身优势,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培育都市工业,走节约型、集约型、环保型的新型工业化之路。今年全区初步安排投资1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18个,计划总投资24.45亿元,计划当年完成投资3.7亿元。一是以创新求发展,大力培育都市工业。按照“扬长避短、突出特色、科学布局、疏密有致”的原则,搞好产业布局规划,全面整合现有闲置厂房、空地、设备等资源,大力引进和发展电子制造、服装加工、印刷包装、精密机械、食品加工等新兴产业,逐步形成一批配套能力强、聚集效应明显、产业特色突出、市场竞争力强的中小产业集群。二是以构建循环经济示范带为重点,加快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工业项目的建设速度,形成全区经济的新支撑。重点抓好投资1.5亿元的汉河电缆二期、投资3000万元的金纬化纤三期、投资1500万元的轻钢结构制造的投产运营;服务好投资10亿元的多元合金蓄电池等项目的开工建设和运作。三是尽快做好循环经济生态工业园区的项目规划工作,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贯通沿山大道,加快标准化厂房建设,优化环境,吸引一批优势产业、特色产业、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入驻。四是继续坚持“依托强企谋发展”的思路,加强与昊华宇航、风神轮胎、纳士科技等辖区企业的沟通和联系,为大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在服务中寻求新的合作商机,更加广泛地开展企地项目合作,实现企地共赢。
      (二)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契机,加快农村城市化进程。按照中央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二十字方针”和我区“农村城市化战略”的要求,以发展农村经济、改善人居环境、完善生活设施、增加农民收入为重点,扎实推动新农村建设工作。一是大力发展农村经济。以新城街道办事处各村为重点,大力发展商贸、流通等第三产业项目,逐步实现焦南商圈的进一步繁荣。以中星街道办事处沿山各村为重点,大力发展循环经济、高科技工业企业。通过二、三产业的协调可持续发展,实现农村和农民的共同富裕。二是加快村镇改造步伐,在村居建设上有新进展。根据各村实际,结合南水北调移民安置工程建设和“城中村”改造项目的实施,加快城中村、城郊村改造步伐。力争涧东、涧宏、瓮涧等城中村改造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城郊村抓好张庄、恩村三街、中马村三个市级试点村和苏蔺、恩村二街、李贵作、庙河四个区级试点村的村容村貌集中整治,实现村容整洁。三是完善交通、供水管网等农村公共设施建设,着力抓好沼气池建设、农村安全饮水等工作,进一步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四是加大“阳光工程”、农民培训基地等载体对农村劳动力的培训,提高农民就业技能,扩大就业渠道,强化劳动力输出,确保失地农民的广泛就业安置,增加农民经济收入。五是全面启动林业生态区建设,完成5800亩的造林任务。六是切实搞好第六届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
      (三)加大招商力度,扩大招商效果。要围绕“招商大规划,进行大招商,全力招大商,努力优选商”的工作思路,进一步扩大招商渠道,创新招商方式,取得招商实效。一是继续深入研究国家的政策走向和国际国内产业、资本的转移动向,广泛捕捉各类项目信息。认真做好项目的筛选储备,组织参加好第三届中博会、第四届豫博会、厦洽会等招商引资活动。二是要通过各种途径广泛宣传我们的优惠政策、区位优势、环境优势,注重大项目、大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的引进,为我区的经济发展储备好项目。将繁荣市场作为招商重点,注重商务楼宇和大型商场的招商,真正做到建成一个,繁荣一片。三是大力推进以商招商,加强与现有投资商的联系交流,主动沟通信息,广泛对外宣传,努力形成“引进一个,带来一批”的良好局面。重点抓好沃尔玛、山阳春天和广东碧桂园、浙江开元集团等招商项目的服务工作,加大山阳国际商城二期、摩登市商业街招商力度,积极接触国内外500强、民营500强、行业龙头等有实力的企业集团,加快引进战略性投资。
     (四)加强城市建设管理,提升城市形象。城市建设和管理是城区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我们必须抓紧抓好。一是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提高城市综合服务能力。继续抓好林荫路、工业路东延、古城路的建设与服务工作。积极向省、市等各级政府争取在我区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开工建设沿山大道,提升我区道路通行能力。加强对修武路、周庄路等辖区道路的日常维护工作,确保道路市政设施完好。二是加强城市管理,改善城市面貌。做好数字化城市管理试点工作,推进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构建城市管理长效机制。以人民路、解放路、塔南路为重点,创建一批精细化管理示范路。继续深入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和生态园林城市工作,加大道路、街巷及楼院“三种经营”的治理力度,严查违法建设行为,认真搞好背街小巷、“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的环境卫生和绿化、美化工作,全面改善辖区面貌。三是做好南水北调工程拆迁前期工作。认真组织,密切配合,保证国家重点工程顺利推进。四是切实加强环境保护工作,在巩固近年治理成果的基础上,结合节能减排,大力实施环境污染综合整治,积极开展污染源普查工作,新、改、扩建项目“环评”及“三同时”执行率达到100%。
      (五)加强财税工作,促进财政收入快速增长。一是以财源建设为中心,通过内引外连,培植壮大固定税源。重点了解规模以上企业的现状、困难和需求,充分发挥财政职能,有针对地帮助企业解决突出问题,全力促进三产项目建成开业,推动工业企业做强做大。二是努力增加财政收入,确保全年财政收入任务完成。严格依法治税,强化税收征管,坚决堵塞漏洞。进一步完善和加强财税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针对各个不同时期财税的变化情况,及时研究制定具体措施,确保应收尽收。三是努力构建公共财政。以关注民生为重点,保障重点支出。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保证民生和法定(重点)支出,大力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一步加大对教科文卫等社会事业支出的保证力度。四是开展科学化、精细化财政管理。以深化财政改革为内容,创新财政管理机制。严格落实“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深化部门预算,完善国库集中收付改革,深入贯彻《政府采购法》,积极开展项目评审和绩效评价工作,加大财政资金使用监督力度,不断提高财政收支活动的透明度,促进政务公开、依法行政和依法理财,切实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六)加快推进社会事业,更加重视改善民生。人民满意是政府工作的根本所在。今年,区政府将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入手,着力改善民生,努力提高全区人民的生活质量。切实办好十件实事。一是全面加强社区硬件建设。全区60%以上社区的办公和服务设施面积达到户均不低于0.4平方米,社区服务站建筑面积达到400平方米以上。二是继续实行教育质量奖和免费义务教育。从秋季开始,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免除学杂费和课本费;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除学杂费,为低保家庭子女免费提供课本。三是开展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基本实现全民医保。四是加快村村通工程建设步伐,完成卢亮沟到上马村、侯玉沟到焦坡等四条村道的硬化任务。五是解决墙北村3000人的农村安全饮水问题。六是完成寺河、高岭、墙南、常庄等8个村的体育健身工程。七是提高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低保线由165元提高到190元,农村五保对象集中供养率提高到60%。八是加大劳动力就业安置力度,实现城镇新增就业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500人,消除“零就业”家庭。九是开展家电下乡工作,兑现财政资金补贴。十是继续抓好出生缺陷干预工作,提高出生人口质量。全面开展和谐社区创建活动,努力营造最佳人居环境。通过以点带面,分级创建,逐步扩大示范单位的覆盖面。2008年,全区和谐社区达到总数的60%,示范街道办事处、示范社区分别达到总数的40%以上。光亚、定和、新城3个街道办事处要达到示范街道办事处标准,光亚社区等17个社区要达到和谐社区标准,新东苑社区等12个社区要达到示范社区标准。努力做好社会弱势群体的帮扶救助工作和就业再就业工作。继续加大对社会弱势群体的帮扶救助,确保城乡低保工作实现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对特困家庭,进一步加大救助力度。对农村五保户,进一步提高集中供养率,实现五保对象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基本目标。加大对社会保障资金的投入力度,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实现养老、医疗、失业、工伤和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全覆盖。大力发展社会事业。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强化教育科研,提高教师素质,均衡城乡资源,细化各项管理,保证教育质量,推动教育水平再上新台阶。健全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体系。全面落实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加快发展社区医疗服务网点和农村合作医疗站点,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卫生服务体系。不断改善医疗条件,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着力解决好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加快文化事业发展,推进公益性文化设施和群众文化活动阵地建设。在加强文化市场管理的基础上,积极培育文化产业项目,促进文化产业快速繁荣。组织开展好节假日和传统节日的文体演出和山阳区第三届运动会,进一步丰富干部群众文化生活。紧紧围绕低生育目标,深入开展计划生育幸福家庭行动,努力做好出生缺陷干预试点工作,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不断提高计生服务水平,积极创建全省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区。
      全力做好安全稳定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执法,强化对食品、学校、公共聚集场所、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和消防安全等重点领域的专项整治,完善各类应急预案,搞好应急预警服务,确保不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加强信访工作,落实领导接待、领导包案、干部下访制度,强化信访责任,畅通信访渠道,认真排查、化解各类矛盾,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继续以“零案工程”统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深化“平安山阳”建设,强化政法基层基础工作,加强科技创安建设,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行为,确保社会大局稳定。深入开展双拥活动,继续抓好民兵预备役工作。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不断巩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
      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全面完成2008年各项目标任务,必须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转变政府职能,规范政府行为,提高行政效率,努力建设服务型政府。
      大力推进依法行政。严格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自觉接受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广泛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和建议。依法规范行政行为,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加强对领导干部、人财物管理使用、关键岗位的监督,健全质询、问责、经济责任审计等制度,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畅通行政复议渠道,办好行政复议案件。
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按照国家总体部署,积极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着力转变职能、理顺关系、优化结构、提高效能,形成权责一致、分工合理、决策科学、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行政管理体制。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事项。
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在加强和改善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的同时,更加注重履行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优化公共资源配置,切实为社会、企业和人民群众提供优质便捷服务。加强电子政务建设,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化。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和管理体制,有效应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和社会安全突发事件,提高危机管理和抗风险能力。
      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增强忧患意识、节俭意识、公仆意识,进一步转变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涉及群众利益和公共政策的重大事项要广泛听取意见,做到科学民主决策,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大力精简会议、文件,切实改进会风、文风。严格控制和规范各种检查、评比、达标活动,反对虚报浮夸、弄虚作假,力戒浮躁之风,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牢记“两个务必”,厉行节约、勤俭办事,严格财政支出管理,坚决反对铺张浪费和奢靡之风,建设节约型机关。抓好政府工作人员的教育、监督和廉洁自律,加强对重点领域的监管,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深入开展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一步提高公务员管理的法制化、规范化水平,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清正廉洁、作风优良、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队伍。各位代表,当前我们面临的任务光荣而艰巨。让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认真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区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凝聚全区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以崭新的工作姿态,饱满的工作热情,务实的工作作风,解放思想,鼓足干劲,奋力拼搏,为加快建设富裕、文明、开放、和谐的现代化新城区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