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4-03-29 09:35 信息来源:区政府办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4年3月18日在山阳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三次会议上
山阳区人民政府区长    王 玲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士提出意见。
    一、2013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区上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抢抓中原经济区经济转型示范市建设机遇,按照“务实重干、加快转型”的总基调,强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经济社会保持了稳中求进的发展态势,圆满完成区九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先后获得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省级文明城区等国家、省、市级荣誉70余项。
    ——经济指标稳步增长。2013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6.5亿元,同比增长14.2%。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4.8亿元,同比增长22.4%。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4.35亿元,同比增长13.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3.7亿元,同比增长19.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68.47亿元,同比增长13.1%。
    ——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全区千万元以上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2.55亿元,其中23个新开工项目完成投资21.25亿元,17个续建项目完成投资21.3亿元。全年新引进市外境内项目98个,项目总投资79.85亿元。全区实际到位市外境内资金75.86亿元,实际利用境外资金2445万美元。
    ——民生保障持续改善。不断加大对社会保障、社会事业、民生发展投入,全区民生支出资金4.15亿元,占财政支出的77.8%,比去年增加2个百分点,增加支出3461万元。农村居民家庭人均纯收入达11053元,同比增长12.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3027元,同比增长11% 。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服务业发展加快。“一区两带五圈”逐步形成。面积1.78平方公里的特色商业区获省政府批复。焦东商圈欧金集团签订框架协议入驻金桂苑,东方红商圈三维商场入驻东方红718,东方百货建成开业,焦南商圈丹尼斯改造规划获批,全区商贸服务业逐渐繁荣。十亿元项目超额完成市定目标。锦绣公馆完成投资5.98亿元,占年目标的112.8%;龙源湖新贵族商务中心完成投资6.39亿元,占年目标的110.1%。重点项目进展顺利。中弘名瑞城、太行名府、云河丹堤、新钢材市场、建业五期等一批大项目开工建设。远大未来城、翡翠长堤等在建项目进展顺利。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广东碧桂园、宁波国骅、上海亿峰、无锡五洲、河南思念、居然之家等知名客商先后到我区进行实地考察和洽谈,并对局部地块进行概念性规划,部分土地开始收储。目前,投资15亿元的综合性公铁联运物流园、投资10亿元的电子竞技园等项目签订合作协议。
    (二)工业转型提速。企业上市工作进展顺利。三利达、力合机械与长江证券签订协议,正在加快股份制改革。科技创新取得成效。4家企业入围全市科技创新能力评价百强,获得创新券资金140万元。汉河电缆、群英机械分别被评为焦作市2013年度“30强”、“30高”企业。集聚区建设步伐加快。8条道路建成通车,9幢标准化厂房具备入驻条件,两栋公租房主体完工,投资5.6亿元的机械制造产业园开工建设。投资1.2亿元的力合换热器项目、投资3.2亿元的纳米碳酸钙项目竣工投产。集聚区全年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收入11.78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0.4亿元,税收9840万元。
    (三)服务市十大建设成效显著。南水北调总干渠建设完工,安置房建成23.73万平方米。太极体育中心完成征迁60万平方米,实现全封闭施工。焦作海关建成开关。城市水系开始建设。城际铁路征迁完成,36处节点全部销号。文汇路、龙源路延伸、丰收路拓宽地面附属物征迁完成。投资1200万元的黎明脚步公园完成全部任务的60%。投资1400万元的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完成任务量的30%。南太行生态景观带和林邓线两侧完成绿化10062亩,城市环境不断改观。
    (四)“双违”整治赢得发展空间。坚持把“双违”整治作为优化环境、拓展空间的重大举措,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和要求,及时动员、迅速行动,建立健全部门联动、划片包干等工作机制,采取主要领导现场办公、基层干部结对包户等方式,迅速掀起整治工作高潮。历时半年,涉及9个办事处,14个村,完成10个节点,拆除各类违法建筑70余万平方米,清理土地近1000亩,任务量占全市的50%,得到市委、市政府充分肯定,在全市召开的“双违”整治工作大会上受到表彰,为全区项目建设拓展了空间。
    (五)社区建设上档升级。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积极推进“五型”(规范、服务、文明、平安、健康)社区创建。成立社区办,出台了《关于加强社区建设的意见》和《关于组建社区网格工作队伍的意见》,建立社区建设运行机制,完善社区工作准入制度,统筹平安建设、社会保障、劳动就业、人口计生、法律援助等各类公共资源下沉社区,为辖区居民提供优质贴心服务。启动了亿祥、富康、新东苑、丰收等八个社区改扩建项目,新增社区服务用房4600平方米。积极开展“智慧社区”建设,初步建成信息化社区管理服务平台。组建1156人的网格工作队伍,努力实现社会服务“零距离”、社会管理“全覆盖”。顺利通过全国和谐社区示范城区省级初检,迎接20余批次国家、省、市领导现场调研指导,受到好评。
    (六)城乡融合速度加快。保障房建设稳步推进。建设完成1843套保障性住房,发放廉租房补助资金54.1万元。牛庄城中村改造项目土地已经挂牌。和平街东延棚户区改造启动征迁。新列入省政府棚户区(城中村)改造项目18个。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不断加大。投资1000余万元,完成了周庄路、东苑路、工字路等道路维修和32条背街小巷整治,建成城区游园绿地10处。新丰一街农贸市场主体封顶。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持续提高。取缔马路市场,治理“三种经营”,改善市容市貌,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城区,顺利通过省级卫生城市复检验收,人居环境进一步优化。积极探索环境卫生市场化运作改革,目前运行情况良好。对全区591家餐饮饭店进行了摸底调查,整治169家,等级评价126家。农林水利事业稳步推进。“阳光工程”培训农村劳动力500人。李河村安全饮水工程完成。发放惠农补贴资金115万元。农民专业合作社达40家,辐射带动农户1252户,实现利润404万元,农民收入逐步增加。
    (七)民生事业稳步发展。坚持把发展经济与社会建设结合起来,持续加大民生投入,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教育事业加快发展。投入资金3710万元开工建设新城学校。投资1000余万元的塔南路小学等10所学校教学楼加固、运动场改造工程稳步推进。兑现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免除学杂费资金584.8万元。积极推进教育改革,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卫生事业快速发展。成功创建省级卫生监督示范区。深入开展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组建全科医师服务团队51个,为近6万名居民提供了签约服务。新农合参合率98.94%,居五城区第一。为全区26万余人建立了健康档案,初步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目标。文化旅游业发展加快。规范市场经营秩序,繁荣文化市场,丰富群众文体活动,连续四年荣获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配合市政府圆满完成了旅游标准化示范市创建工作。巡返大庄园文化园林园开始接待游客。厚重山阳历史文化丛书编制完成,宣传专题片拍摄结束。人口计生工作稳步推进。狠抓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出生缺陷干预和流动人口计生管理等工作,人口计生服务水平持续提升。社会保障更加有力。城市、农村低保标准每月分别提高50元、30元。全区新增就业5851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2827人。发放高龄补助244万元,发放优抚、优待金1173万元。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认真落实领导干部接访制度,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全面加强安全生产监管,狠抓食品安全,严厉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八)政府自身建设全面加强。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司法监督、舆论监督、社会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30件、政协委员提案62件,办结率达100%。以创建“法治山阳”为目标,狠抓法制宣传,全面提高群众法律素质。积极整合电子政务、电子商务、居民诉求、平安建设、城市管理、社会救助、民生服务、效能监察等资源,建立信息化平台,为企业、市民等提供便捷、高效、透明服务,不断提升行政效能,全年办理各类行政审批事项4964件,承诺期办结率100%。采取组织专题讲座、邀请专家授课等方式,持续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先后举办培训班20期,培训人员4000余人次。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了30名高学历人才,并下派到基层进行锻炼,为山阳区的长远发展蓄积了人才力量。深化岗位权力风险防控,发挥审计监察监督作用,全年完成政府投资建设审计项目45个,审减金额894.3万元,审减率达17.2%。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意见,深入开展“人民在心中、转型我先行”主题实践活动,政风行风明显好转。全面推行财务联签会审、公务外出“双报告”和公车定点封存等制度,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三公经费持续下降,清理腾退办公用房3360平方米。统计、人防、残疾人事业、民族宗教、拥军优属、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等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
    各位代表!
    2013年总的来看,在各种困难矛盾相互交织、各种挑战压力相互叠加的情况下,既保证了事关全市大局急难要事取得重大进展,又保证了全区经济社会事业的持续发展。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区人民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为山阳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付出辛勤劳动的全区人民,向关心支持山阳建设与发展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并表示衷心地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仍然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各项经济指标增速有所放缓,实现争先进位、加快发展的压力还比较大。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虽然付出了艰辛努力,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一大批项目还处在运作和准备环节,距离落地开工、产生效益还需要做大量的工作。虽然财政资金中用于教育、卫生、就业、低保等方面的支出不断增加,但各项民生事业的发展与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较大差距。部分干部的思想解放程度、能力素质、工作作风与转型发展的形势和任务还不相适应,破解制约项目推进瓶颈问题和有效应对突发性事件的能力以及行政效能等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4年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
    从今年的发展环境看,国家宏观经济形势保持稳定,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将释放出更大的发展动力和活力。中央、省、市相继出台了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指导意见,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加快推进服务业大省建设,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了打造美丽焦作的指导意见,这些都为中心城区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生态环境、提升综合承载能力创造了有利条件,为我们加快转型提升、增强发展活力提供了良好的机遇和优势。特别是通过2013年的科学谋划和积极运作,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将在今后一个时期,对全区财政税收、固定资产投资起到强有力的支撑和带动作用。因此,我们必须紧抓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历史机遇,乘势而上,持续求进,全力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向纵深迈进,向更高层次提升。
    今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及区委八届七次全会部署,继续围绕“把握一个基调,实施一个战略,推进四个转”的发展思路,落实深化改革各项目标任务,按照调中求进,变中取胜,转中促好,改中激活的总要求,坚持产业转型上台阶,城市转型创优势,社会转型抓创新,作风转变求实效,努力开创转型升级、持续求进的新局面。
    2014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3%;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2%;外贸出口增长10%;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农村居民家庭人均纯收入增长11%;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节能减排完成市下达目标。
    各位代表!
    新的征程已经开启,新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要扭住发展不放松、面对困难不退缩、团结奋斗不懈怠,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
    三、2014年重点工作
    今年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加速推进项目建设。深入开展项目落地年活动,着力抓好80个投资千万元以上重点项目,其中25个新开工项目当年完成投资27.46亿元,21个续建项目当年完成投资41.6亿元,34个运作项目今年要取得扎实成效。
    一是抓重点。服务业方面,从2014年开始特色商业区和服务业发展将列入政府绩效考核范围,进行单独考核。因此,我们要依托“一区两带五圈”发展规划,着力加快项目推进速度。落地项目抓开工。加大服务协调力度,太极体育中心东南角开发、丹尼斯扩建、盛业清华园、万基华府等项目开工建设,三维广场东方红店争取年内开门营业,欧金广场年底完成改造投入运营。东方红国际广场项目完成土地等手续办理全面开工,当年完成投资额50%。老商城北区适时启动征迁。在建项目抓进度。龙源湖新贵族商务中心、锦绣公馆两个十亿元项目加快进度完成当年投资计划。远大未来城二期完成主体建设。翡翠长堤、云河丹堤等项目当年竣工投入使用。谋划项目抓落地。对已签订协议的公铁联运物流园项目加大与相关部门联系对接,做好项目前期工作,促其尽快落地开工。西经大道两侧、文汇路东侧、老焦大校区、体育中心西南角污水处理厂等开发项目加快土地收储出让、规划编制等工作。药王庙开发加大招商力度,尽快确定投资业主。农科所观光园、矿山机械厂区、技师学院、昊华宇航厂区等开发项目加强与市直相关部门对接,力争年内两家起动实施搬迁工作。新东•周庄城市综合体、东方红广场西南片区开发等项目加大运作力度,做好项目包装和前期工作。
    工业方面,加大龙头企业的培育。制定完善扩优扶强政策,在企业上市、技改项目争取、融资等方面优先考虑,扶持汉河电缆、福瑞堂等做大做强。启动福瑞堂二期建设,服务好三利达、力合机械的上市工作。继续加大科技创新。抓好各级各类科技项目的储备、申报、实施、验收。抓好“创新能力评价”“创新券”等科技政策的组织落实。建立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的长效机制。大力开展科技招商,加大对新技术企业和创新型企业的培育,鼓励企业建立技术研究中心,引导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助推企业转型发展。发挥集聚区平台作用。围绕集聚区主导产业,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实现产业集聚,转型发展。完善区级融资平台,继续抓好基础设施建设,适时启动南山路、中原北路、贵苑路、规划八路等道路的建设工作。电子竞技园项目开工建设,机械加工园完成厂房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帮扶力度,力促福托光源、鼎力机械、金结化工、柯如机械等项目尽快达产达效。2014年集聚区要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收入13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2亿元、税收1.2亿元。
    二是抓招商。通过招商促商圈繁荣、业态提升、产业转型。紧盯国内外500强和行业龙头,大力实施品牌招商。依托西经大道两侧、新商城北侧、农科所观光园等优势地块,积极实施重点项目招商。通过引进城市综合体、品牌专卖店、专业店等先进业态,形成规模集聚效应。依托远大财富大厦、华融国际、嘉隆国际等商务楼宇,引进一批电子信息、商务咨询、企业总部等,重点发展楼宇经济。积极培育壮大研发设计、运输仓储等生产性服务业,提升服务业层级。同时紧紧围绕经济转型示范市、城市水系建设等,做好市里相关项目的落地承接工作。拓宽招商渠道,积极实施网上招商、以商招商、亲情招商。全年完成利用市外资金77.88亿元,同比增长10%;利用境外资金2735万美元,同比增长12%。
    三是抓环境。抓环境就是抓发展。继续推行重大项目领导分包制度、周例会制度、项目联审联批制度,建立健全重大项目环境保障应急机制、重点项目推进工作机制等,切实加大项目推进力度。转变政府职能,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率,深入推行外来投资一次性告知、一站式办理、一条龙服务,积极帮助企业解决难题,让投资者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认真梳理在发展环境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逐项跟踪督办,及时查处强买强卖、强揽工程等干扰破坏经济发展的案件,为项目建设营造良好的环境,着力把山阳打造成投资的洼地和吸金的磁场。
    (二)持续完善城市功能。美丽焦作是今后一段时期的一项重要工作,必须统筹抓好落实。继续服务好市十大建设。十大建设今年涉及我区的主要任务有:路网建设方面,城际铁路将建成通车,文汇路、龙源路、丰收路在省运会前完成拓宽改造,中原路拓宽改造启动。城市水系方面将启动辖区内总长17.7公里的瓮涧河、李河开挖和新河综合开发征迁及交地工作。南水北调主干渠建成通水,适时启动绿化带和苏蔺水厂征迁工作。生态建设方面,将完成黎明脚步公园建设、北部矿山环境治理、南太行生态景观带和“七河八路十二公园”中涉及山阳区的绿化工程。太极体育中心将建成投入使用。预计征迁面积达58万平方米,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要精心组织,按市定节点完成征迁工作,优化环境,服务好工程建设。高标准完成17752亩绿化任务,新建2000平方米的游园一处。加快南水北调安置房建设,年内完成安置房建设工程量的80%,恩村一街、二街在建安置房确保八月份达到入住条件;开工建设小庄安置小区、生产集中安置小区、定和生产安置小区、墙南安置小区二期。强力推进双违整治工作。积极建立长效机制,实现双违案件零增长。继续抓好北部沿山大道两侧企业的关停搬迁整治工作,加大对中原路两侧、文成路北侧等区域双违案件的执法力度,切实把双违整治工作抓紧抓好。同时做好小产权房治理、土地卫片检查、环境综合整治等,为项目落地、城市功能提升、人民生活改善奠定扎实基础。认真抓好城市建设和管理。投资1250万元,完成周庄路大修改造和第二批34条背街小巷整治工作,切实改善群众出行条件。深化城管环卫体制改革,积极推广环境卫生管理市场化运作,重点抓好居民楼院、城乡结合部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切实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加强环境污染集中整治工作,从源头上消除污染源的产生,建设美丽山阳。
    (三)着力加快城市化进程。全力推进城中村改造。城中村改造是牵一发动全身的工作。要按照“统一规划、合理布局,综合开发、配套建设,政策扶持、市场运作”的方针,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运作、高效能管理,加快城中村改造步伐。集聚区内村庄改造与沿山休闲观光带和集聚区建设相配套,实现产城融合发展。南部城中村改造与南水北调旅游观光带和特色商业区建设相结合,实现统筹规划。按照典型引路、试点启动的原则,分步骤、有计划推进城中村改造。对条件比较成熟的山阳实业公司争取早日开工建设。郝杰社区、凤凰公司、宏光公司等,加快项目前期手续办理速度。正在运作谋划的,采取措施积极推进,争取成熟一个开工一个。积极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采取得力措施,积极推进科艺小区棚户区改造征迁工作,争取早日开工建设。认真做好和平街东延工程的房屋征收工作,并配合做好道路建设相关协调工作。加大太行名府项目推进力度,开工建设东城花园三期,完成贝格棚户区改造一期安置房建设。精心做好农村工作。继续实施“阳光工程”培训,持续提高农村劳动力素质。加快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建设,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加大农资监管力度,确保农资市场安全。加强农畜产品检查检测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落实惠农补贴政策,确保各项惠农政策落到实处。
    (四)全面推进社区建设。以争创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区为目标,大力实施832工程,深化一个载体,夯实两个平台、抓好三支队伍、提升四项服务、运行五项机制。具体为:以“五型社区”建设为载体,分批次抓好试点社区的巩固提升和快速推进,年底前8个街道办事处各打造1个精品社区,32个社区全部成为特色服务社区。夯实两个平台,即:建好社区基础设施平台,重点解决和改善社区服务用房;建好社会管理服务联动指挥平台,重点在软件、机制、人员等方面下功夫,不断扩大“智慧社区”建设成果。抓好三支队伍,即:对社区工作队伍拉高工作标杆,实现社区工作人员一专多能;对网格工作队伍严格考核管理,定期检查网格运行情况;对志愿者队伍重点抓好品牌团队的培养。提升四项服务,即:网格服务向实效化提升,启动精品楼院建设计划;公共服务向亲情化提升,推行“无假日社区”服务;社会服务向项目化提升,根据居民需求开发社会组织公益服务项目;志愿服务向特色化提升,加大特色服务品牌培养力度。推行五项机制,就是大力推行社会管理服务部门联动机制、社区共驻共建机制、社区民主管理机制、社区民主评价机制、社区特色服务激励机制,实现和谐社区建设的蓬勃发展。
    (五)着力保障改善民生。坚持把保障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加大民生投入,使转型发展成果最大限度惠及人民群众。做好社会保障工作。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逐步推行社会保障一卡通。继续提高城乡低保标准、五保供养标准和优抚对象补助水平,提高60岁以上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金待遇。加强社会养老体系建设,积极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和就业服务,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确保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加快社会事业发展。继续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加快新城学校建设,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工作的深度融合,实现山阳教育向优质均衡方向发展。积极实施“三名工程”,提高教师素质,推进教育改革,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以创建国家级计生优质服务先进区为载体,继续稳定低生育水平,综合治理出生性别比偏高问题,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巩固和发展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为主的农村医疗卫生制度,保障群众的健康权益。不断繁荣群众的文化体育生活,推动文化产业发展。抓好安全稳定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日常安全监管,强化易燃易爆、森林防火、公共场所、企业生产、项目建设、消防安全等重点领域专项排查、整治,防止重特大事故的发生。继续开展食品卫生专项治理,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促进军民融合式发展。高度重视信访工作,严厉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妥善调处各类矛盾纠纷,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四、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政府自身建设
    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不断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创新行政管理方式,提升公务员能力素质,努力建设法治、高效、廉洁、为民政府。
    (一)不断加快思想观念转变。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都要按照科学发展的要求,加快思维方式转变、引导行为方式转变,使之更加符合形势变化。正确认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更加尊重市场规律,创新工作方法,更多通过市场来破解难题、推动工作。牢固树立既重规模更重效益的理念,用较少的要素投入、较小的资源环境代价,获取较大的经济效益,不断提升产业层次,不断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让百姓能从经济增长中分享成果、改善生活。
    (二)切实提升行政效能。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进一步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事项,积极打造集电子政务、电子商务、居民诉求、平安建设、民生服务、效能监察等功能于一体的信息化平台,持续提升行政效能。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改进文风会风,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深入一线,主动服务、上门服务、优质服务上。大力倡导务实重干,建立健全科学考核评价机制,加强绩效管理,提高政府效能。
    (三)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监督。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虚心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完善重大事项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集体决策相结合的决策机制,确保决策科学民主,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实现严格执法、公正执法和文明执法相统一。深入推进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让人民更加有效监督政府,让政府更好服务人民!
    (四)着力建设廉洁政府。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各项规定。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坚持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从制度上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制度规定,坚持勤俭办事,确保“三公”经费持续下降。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坚决治理和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
    各位代表!
    站在新的起点,我们众志成城;实现新的发展,我们信心百倍。让我们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引领,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团结和依靠全区人民,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勤奋的工作,励精图治,砥砺奋进,为加快建设美丽山阳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