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03-25 16:46 信息来源:山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二〇二一年三月九日在山阳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

山阳区人民政府区长 郑小林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士提出意见。

  一、2020年工作回顾及“十三五”主要成就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恢复向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5.2亿元,其中税收完成10.4亿元,均居五城区第1位;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00.6亿元,总量居五城区第1位;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2.6亿元,总量居五城区第1位,同比增长7.9%,增速居全市第2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48.3亿元,总量居五城区第2位,同比增长2.0%,增速居全市第1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181元,居全市第2位,同比增长1.9%,增速居全市第1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0.5亿元,总量居五城区第2位;第三产业增加值139.2亿元,总量居五城区第2位。

  这一年,我们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疫情防控交出优异答卷。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果断采取“六个率先”,第一时间建立强有力的指挥体系。广大医护人员白衣执甲、逆行而上,各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冲锋在前,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日夜坚守、无私奉献,广大人民群众主动配合、鼎力支持,共同筑起守护生命的铜墙铁壁,用一个月时间就阻断了疫情扩散蔓延。实现了自去年2月9日以来连续393天无新增病例,确保了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这一年,我们真抓实干,克难前行,经济运行持续回稳向好。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和经济下行压力,坚持把稳住经济基本盘放在突出位置,出台《加强企业疫情防控支持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指导意见》《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发展的十四条措施》等扶持政策,3月20日全区重点行业全面复工复产。举办“春满焦作-惠民利企”活动,鼓励发展“夜间经济”“地摊经济”,消费潜能加速释放。打好减、免、缓等政策组合拳,全年共减税降费3.6亿元、提供信贷支持29.34亿元、减免养老保险金0.54亿元。全年3个省重点项目、16个市重点项目,分别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27%、171%。在困难局面下,全区实有市场主体数量逆势增长3.34%,新登记3653户。

  这一年,我们凝心聚力,招大引强,项目建设夯实发展后劲。招商引资成果丰硕。“云招商”开启新局面,两次举办“精致城市、品质焦作”专场签约活动,全年共签约项目46个,合同总金额375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8个,“三新一高”项目13个。项目建设提质增效。立足文旅、康养产业定位,李河碗沟、山阳智慧活力新城等项目正在积极洽谈,投资60亿元的中巴足球文化商贸综合体、投资40亿元的黄龙山通航康养文旅产业园等项目顺利签约,蓝城·桂语江南、弘正·新高地等项目有效推进。平台支撑更加有力。产业集聚区,全年主营业收入完成15.17亿元,同比增长35.45%,“二次创业”态势凸显。引进中央厨房、固德机械等企业,盘活原荣格科贸、中晶碳素等低效用地150余亩;深挖山久管业、东方锅炉等项目潜能,推动优质项目升规进档;依托汉河电缆、国钛合金、联盟卫材等项目,着力打造新的产业集群。特色商业区,积极打造“竖起来的产业园”,楼宇经济、总部经济持续壮大。河南三永创业孵化器有限公司、阿里巴巴本地生活等新经济、新业态落地运营;全国第二家、全省第一家的京东电器城市旗舰店落户我区,试营业当月营业额突破5000万元;山阳潮街获批全市唯一省级试点步行街,丹尼斯焦作店被认定为省级品牌消费集聚区。引进睿洋科技、品客网络等项目,打造焦作数字生态产业园。特色商业区年税收千万以上的楼宇达7栋,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

  这一年,我们稳中求进,奋发作为,转型发展迈出坚实步伐。新基建加速发展。成立山阳区加快5G网络建设和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与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签订框架协议,谋划5G项目13个,开工建设6个;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超额完成市定任务。新业态势头强劲。把发展新经济作为推动产业转型的突破口,找准新技术与新经济的融合对接点,在完善产业体系中注重新经济的梯度培育。全国首批汉华群蚁直播产业园运营,网络零售、流量经济等新业态加快发展。新型工业化强力推进。全面开展“三大改造”,全年共投资12.07亿元,超额完成市定改造任务;强力推进“百企退城”,中轴、固德机械等11家企业顺利完成搬迁改造,全市“百企退城”现场会在我区召开。

  这一年,我们迎难而上,多措并举,三大攻坚取得丰硕战果。绿色发展底色更足。坚持治防并举,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PM2.5、PM10浓度同比下降12.5%、12.9%,优良天数同比增加37天,空气质量实现“两降一升”。投资7900万元,完成瓮涧河(新月铁路-龙源路)黑臭水体整治。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加快推进,国土绿化全面提速。风险防控有力有效。坚持底线思维,有效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妥善处置企业债务、非法集资等风险点,守住了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脱贫帮扶精准有效。严格落实城乡低保、社会救助等政策措施;对嵩县大章镇、何村乡投入帮扶资金150万元、实施帮扶项目3个,受益群众达2400余人。

  这一年,我们统筹协调、融合发展,城乡品质得到显著提升。老旧小区改造提质惠民。争取资金5.7亿元,按照“先规划后建设、先民生后提升”的原则,运用“党群360工作法”,基本完成2019、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任务,惠及群众4.1万余户,水泥厂家属院、云台小区等一批老旧楼院“美了家园、暖了人心”。安置房建设积极推进。始终将安置房建设作为最紧迫的民生,政府主导的66栋城改安置房已封顶32栋,12栋南水北调安置房已完工4栋,另有5栋已封顶。“四城联创”成功圆梦。山阳区作为“四城联创”的主阵地,迎检点位占全市的三分之一以上,助力全市以优异成绩摘取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金字招牌”。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投资1.6亿元,改厕8000余户,完成全区12个村的污水管网改造工程;农村道路“白改黑”整体推进。农村改革取得突破。“三清”整治成效显著,为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奠定坚实基础;全区21个村(社区)完成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认定和集体资产的股份合作制改革,量化集体资产总额5.2亿元。重点项目全力保障。为中原路、城东公园、新河商务区等重点工程建设提供有力支持。

  这一年,我们坚守初心,以民为本,人民生活更加幸福安宁。教育提质普惠利民。教育现代化步伐明显加快,成功创建河南省“教育信息化2.0示范区”;职业教育服务经济发展能力不断提升,引进永和教育集团与冶金技校合作办学。康养融合扩面便民。引进社会资金建设的亿祥社区和五号院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开始运营;投入3070万元的阳光社区、东焦作社区等6个养老服务中心即将建成。就业保障提标富民。开展“春风行动”“金秋招聘月”等活动,新增就业5335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43%以内,均超额完成市定目标任务。社会治理固本安民。以“党群360工作法”为引领,着力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冬香好妈妈”工作站荣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称号,太行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荣获“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称号;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食品安全网格监管体系,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化平安山阳建设,丰收社区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加快推进问题楼盘、信访积案化解,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依法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自觉接受区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92件,办复率和满意率均为100%。“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深化,全年政务服务大厅共办理办结各类审批事项5671件。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开展重点工作常态化跟踪审计,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和意识形态建设,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认真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取得阶段性成果。统计、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残疾人、红十字、慈善等事业健康发展,民族宗教、外事、档案、史志、人防等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

  各位代表!

  2020年工作目标的实现,标志着我区“十三五”主要任务圆满收官。过去五年,我们的历程极不平凡,困难比预料的多,但结果比预想的好。

  过去五年,是山阳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综合实力稳步提升的五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0亿元大关,是2015年的1.8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十二五”末的5.24亿元,增至2020年底的15.2亿元,是2015年的2.9倍。全省52个城区综合排名,从“十二五”末的第37位跃居2019年底的第14位。

  过去五年,是山阳产业调整力度加大、转型升级成效明显的五年。三次产业结构由2015年的0.4∶31.7∶67.9调整为2020年的0.2∶29.8∶70.0。全市六成以上的金融服务机构集聚山阳,城市经济“亩均效益”大幅提升,特色商业区综合排名由全省第80位跃升为第16位,成功晋级省“三星级”服务业“两区”。围绕“延链补链强链”,推进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汉河电缆、神华重机等重点企业相继入园,总投资10亿元的全省唯一高端环保设备产业园一期建成投产,世界前三、国内第一的弓弩箭行业领军企业三利达公司实现二三产融合发展。全域旅游提速发展,巡返高端康养基地、卢亮沟智能共享户外出发营、承享欢乐世界等项目串珠成线,形成近郊康养旅游新热点。2018、2019、2020年度连续三年荣获全市重点项目暨产业转型攻坚观摩先进单位。

  过去五年,是山阳城乡品质显著提升、人居环境持续优化的五年。强力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探索出城中村改造的“山阳模式”,为全市新型城镇化破题探路。先后完成14个村近500万平方米的大棚户区征迁工作,在南水北调干渠、中原路两侧腾出6000余亩黄金地块,为市、区高质量发展积蓄了后劲。8年无法推进的南水北调水厂建设,移至我区苏蔺村后1个月完成交地任务,焦作人民喝上了甜美的丹江水;在完成市定4条黑臭水体整治的基础上,主动增加小张河治理任务,全区黑臭水体治理任务基本完成;完成解放路、山阳路等主要道路外立面整治,城区形象显著改善。主动谋划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基本完成223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一大批老旧失管楼院旧貌换新颜,其中丰收社区作为城区唯一观摩点迎接全省百城提质观摩,并得到时任省长陈润儿同志高度评价;对农村实行市场化清扫保洁,农村“厕所革命”基本完成,城乡人居环境更加宜居。

  过去五年,是山阳环境保护不断加强、生态魅力愈加彰显的五年。全面开展“三散”治理,顺利完成“双替代”任务,“十三五”期间全区PM2.5、PM10和优良天数持续实现“两降一升”。争取中央资金1.24亿元,启动南太行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全面落实“河长制”,开展河湖“清四乱”,国土绿化全面提速,美丽山阳加快建设。

  过去五年,是山阳改革开放深入实施、发展活力显著增强的五年。围绕招大引强、聚新培优,制定出台《企业上市和挂牌交易奖补细则》等“优于江浙沪,引领中西部”一系列招商优惠政策,其中对在主板、创业板、科创板挂牌的企业最高奖励2100万元。扎实推进“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全市首家推行“综合窗口无差别受理”模式,首创企业落地法人代表“零见面”审批制度。新增企业市场主体电子营业执照办理比例达90%以上。创造了河南东方锅炉城发环保装备项目4个月落地的“山阳速度”,“审批更快、效率更高、服务更优”的山阳品牌更加响亮。焦作市分量最重的“改革创新奖”,自2017年设立以来的三届评选中,山阳区分别获得一等奖、二等奖、一等奖。

  过去五年,是山阳社会事业繁荣发展、民生福祉不断改善的五年。“十三五”期间,全区民生累计支出40.22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7%以上;全区新增就业超过2.36万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5年的26350元,增加到2020年的37181元,增速居全市第一。城市低保标准由2015年的每人每年4800元提高到2020年的7200元,农村低保标准由每人每年2760元提高到4500元。成功创建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深化“教育名区”战略,荣获国家级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等荣誉。35个社区和12个千人以上建制村率先实现养老服务全覆盖。“党群360工作法”叫响全国,荣获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区,平安山阳建设不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推进,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持续增强。

  各位代表!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委带领全区上下万众一心、拼搏奋斗的结果,是区人大、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凝聚了各位代表、各位委员的智慧和力量,饱含了全区人民的心血和汗水。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向驻山阳部队官兵以及所有关心支持山阳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主导产业优势不明显,支柱型企业规模小;生态环境治理任务还比较繁重,资源禀赋优势还未充分显现;安全生产、金融等一些领域隐性风险依然存在;营商环境对标一流仍有差距,优质公共服务供给还存在不足;部分干部法治思维、担当能力还不能很好适应新时代、新征程、新要求。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二、2035年远景目标及“十四五”时期

  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

  当前,我区正处于重大战略叠加期、动能转换加速期、产业转型优化期、城镇发展提质期、治理能力提升期,同时也面临诸多挑战,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疫情变化、外部环境存在不确定性。我们必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根据《中共山阳区委关于制定山阳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区政府编制了《山阳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请大会审议。

  2035年远景目标是: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基本建成“四个山阳”。富裕山阳,经济实力大幅跃升,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居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建成具有特色和竞争力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文化山阳,传承历史文化、留存文化记忆,山阳文化在全市的文化根脉地位得到巩固,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影响力更加凸显。法治山阳,坚持依法治区、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逐步建成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宜居山阳,基本实现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格局,构建功能完善、布局合理、环境优美的幸福美好家园。

  “十四五”时期,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坚持“实事求是、知行合一”,勇于创新、敢于担当,推动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在山阳得到更富创造性落实。发挥主城区先发优势,围绕“优势更优”补齐发展短板、不断提升硬环境竞争力;持续深化改革、倾力打造法治化市场化国际化的软环境竞争力;以创新促转型,引导传统工业转型升级、优势产业延链补链,大力发展楼宇经济、总部经济、现代金融和“三新一高”等现代城市经济,加快建设“商旅居游总相宜”美丽山阳,全面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为焦作市加快建设“精致城市、品质焦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焦作和谱写新时代在中原更加出彩中出重彩更精彩贡献山阳力量。

  “十四五”时期,将围绕城区经济、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等战略重点,巩固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打造首位之区。拓展中心城区发展空间,提升发展能级,整合资源要素,铸就现代服务业高地;实现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参与国内外经济合作;继续保持全方位领先水平,争当焦作市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打造首创之区。以创新破解难题、以开放引领发展,优化创新环境、打造创新平台,引育壮大“三新一高”产业,积极创建全市“科创名城”示范区。打造首善之区。树牢“以人为本、和谐宜居”理念,深化拓展“党群360工作法”,推进精致城市建设,加强城区精细化管理,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实现“老街坊”和新城区同步过上现代生活,促进发展成果全体人民普惠共享,打造“商旅居游总相宜”的美丽城区。

  “十四五”时期,将聚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努力实现“六新”发展目标:一是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增长潜力充分发挥,经济结构更加优化,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城乡区域发展协调性明显增强,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二是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高标准市场体系基本建成,市场主体更加充满活力,产权制度改革、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公平竞争制度更加健全,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三是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向文化强区迈进;综合配套改革取得重大成效,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走在全省前列。四是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得到优化,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水平显著提升,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城乡环境更加宜居。城区绿地率达到38%,人均公园面积达到16平方米。五是社会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行政效率和公信力显著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明显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显著增强,自然灾害防御水平明显提升,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六是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实现更高质量就业,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分配结构明显改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教育、医疗等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

  三、2021年重点工作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将进一步强化机遇意识、风险意识,发扬“三牛精神”,确保第一步迈稳迈准迈实,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0%,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5.5%,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保持同步。

  (一)发扬“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努力建设“高质量发展成效首位区”

  在疫情和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复杂形势下,我们将直面挑战、锐意进取,夯实发展根基、优化发展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一是着力扩投资强消费,为高质量发展筑牢“稳”的根基。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加大对实体经济发展支持力度,持续扩大有效投资,不断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扩大有效投资。聚焦“两新一重”、先进制造、生态环保、文旅康养等领域,谋划安排重点项目145个,计划总投资1058.41亿元。产业集聚区,推进神华重机、卡巴轮毂等项目尽快开工,推动汉河电缆、国钛合金等项目早日竣工,确保联盟卫材、中央厨房等项目达产达效。产业集聚区全年主营业收入翻一番。特色商业区,积极推进睿洋数字生态产业园、中海·佳纷广场等项目建设,打造以信息网络、5G应用等数字经济产业为主的焦作信息产业集群。特色商业区全年主营业收入增长10%。黄龙山片区,加快实施黄龙山通航康养文旅产业园项目,重点实施李河碗沟旅游开发项目,带动周边休闲农业、康养项目建设,打造近郊康养旅游新热点。山阳故城片区,坚持“以文聚产、以产兴城”,借助山阳故城、焦作博物馆等汉文化资源优势,实施山阳故城保护性开发。大力推动群英荟、北师致远实验学校等项目建设,打造文化产业新名片。高铁片区,加快蓝城·桂语江南、弘正·新高地等项目建设进度,引进实施一批高端商业、总部经济等现代服务业项目,打造新的财富商圈。太极体育中心片区,深化体育与旅游、文化、商贸等领域的融合发展,借助“一赛一节”,大力发展“体育+”产业,推动中巴足球文化商贸综合体等项目早日开工建设,打造健康活力首善区。

  提升消费能力。顺应新时代消费需求的新变化,把扩大消费同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结合起来,激活消费、扩大内需、畅通循环。做优消费载体。进一步强化山阳潮街、壹里洋场、丹尼斯、弘阳家居等消费载体功能,持续优化消费环境、提升消费品质、打造城市消费地标品牌。结合全域旅游创建,切实抓好中轴商业综合体、宝船巷等项目建设,丰富消费体验,激发消费潜力,打造特色消费载体。培育消费热点。大力发展夜经济,紧抓“夜餐、夜购、夜娱、夜游”,打造差异化、特色化的夜间消费场景和消费业态。借助京东电器旗舰店等家电销售平台,逐步完善、推广“线上+线下”家电以旧换新新模式,激发居民家电更新消费潜力。积极探索数字文化、新零售、共享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持续丰富数字消费。抓好消费节点。把握好“双十一”、节假日等消费“黄金时段”,组织开展吃住行游购娱深度融合、线上线下结合、符合民俗习惯的促消费活动。引导不同领域商家抱团合作、联合促销,以消费带动消费。

  强化服务保障。进一步落实各类扶持措施,强化经济运行调度,全力稳增长。完善项目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从谋划、前期、招商、预审,到落地、施工、竣工、达产的项目全过程服务体系,着力构建链条衔接、调度有力、责任落实的工作格局。加大项目推进力度。加强与上对接沟通,坚持区委常委分包、分管领导负责、部门分工协作的工作推进机制,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高效率抓好项目建设。雷打不动坚持每季度项目观摩,传导压力、调动积极性,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全力支持实体经济。落实好国家减税降费惠企政策,密切关注政策动向,帮助企业申报各类专项资金。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搭建银企互动平台,建立长效沟通机制,组织开展银企走访、银企座谈等活动,推动更深层次、更宽领域合作共赢的新型银企关系。

  二是着力调结构促升级,为高质量发展构建“稳”的体系。坚持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和增长动力转换,培优做强高质量发展支撑。

  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立足中心城区功能定位,着力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丰富商贸载体,创新经营模式,推动现代商贸上档升级。深挖京东、阿里巴巴等品牌资源,带动现代仓储、物流等关联产业发展,支持电商物流企业向农村延伸。持续开展“引金入区”工程,新引进15家金融、类金融机构,积极打造金融总部经济,强力推进金融集聚。抢抓“两山两拳”战略机遇,发展特色体育,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壮大文旅产业。坚持“房住不炒”,采取有力有效措施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做强做优先进制造业。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纵深推进智能化改造提效扩面、绿色化改造提标示范、技术改造提速升级。以风神轮胎、汉河电缆为重点,以智能制造为引领,提升装备制造业水平和市场综合竞争力;以国钛合金、蓝海精工等新材料制造为抓手,积极扩大新材料的应用领域和应用水平,提高先进金属材料的产品质量和科技含量;依托联盟卫材,发展医用敷料、医疗器械产业,规划建设医药生物产业园,打造生物医用材料产业集群;引导中晶水泥、赛雪白水泥等提档升级,延伸水泥产业链条,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发展绿色新型建筑材料。

  加速培育数字经济。着力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以山阳潮街5G商业应用为基础,整合周边成熟商业地块,大力引进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项目,支持相关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积极谋划数据信息中心、数字商贸中心、智慧金融中心项目建设,打造一批标杆应用场景。依托晶锐光电、赛格光电、华瀚光电,提高光电晶体及光电芯片性能,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支撑。加快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开展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行动,推动企业“上云用数赋智”。积极配合市政府做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完成我区政府办公系统信息化建设。

  三是着力防风险保稳定,为高质量发展营造“稳”的环境。坚持系统观念,树牢底线思维,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不断提升抵抗风险的能力水平,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继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城乡共防”。加强进口商品、冷链物流等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管控,抓好学校、商超、电影院等重点场所防护。完善村(社区)网格化、精细化管理,强化重点人员健康监测,做到“应检尽检”。做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压实“四方责任”,加强指挥机制、核酸检测、流调溯源、物资储备等环节,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有序化解重大风险。加强金融风险防控,依法打击非法集资、非法互联网金融等活动。抓好国有企业债务风险的识别、监测和管控,加强民营企业重大风险监控,加大对恶意逃废债行为的打击力度。守住政府债务风险底线,坚决制止违法违规变相举债行为,有序化解存量隐性债务。

  筑牢耕地安全防线。严守耕地红线,以“零容忍”的决心遏制新增乱占耕地行为,积极稳妥、依法有序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增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权威性和约束力,建立健全耕地保护长效机制。

  加强社会综合治理。深入推进平安山阳建设,深化多层次、多领域平安创建活动。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区。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大力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持续推进“雪亮工程”建设,构建立体化、信息化、网络化的社会治理防控体系。纵深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

  (二)发扬“创新发展拓荒牛”精神,努力建设“改革创新发展先行区”

  进一步激发创新创造活力,积蓄和培育新力量,试验和探索新路径,为经济社会发展持续赋能。

  一是着力推动科技创新,为高质量发展催生“新”动能。坚持把创新摆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形成以创新为引领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

  持续深化院(校)地合作。加快院(校)地科技合作洽谈会暨招才引智大会成果转化,推动大会签约项目落地落实。进一步完善以企业为主体、政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支持辖区企业与中科院等科研院所、河南大学等高等院校开展洽谈对接,促进市场需求与技术供给密切融合。实施“名校名院名所+山阳”建设工程,鼓励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在山阳区建立研发机构或研发中心。

  构建高端创新平台。持续提升金源创业孵化器、火马孵化器、科技创新综合体等载体建设,发挥好博士科技的作用,进一步为辖区企业提供技术、信息、人才、项目、资金等全方位综合服务,加快科技成果的产业化,提高企业和区域创新能力,着力打造科技创新高地。

  夯实企业创新主体。着力实施高企倍增计划,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壮大,辐射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发展。加大科技型中小企业扶持力度,引导中小微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加强对科技创新创业的服务支持,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的创新型企业。全年培育高新技术企业5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的创新型企业5家,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0家。大力发展民办科研机构,鼓励我区企业与国内外科研机构开展技术合作,支持科研机构和科技人员在我区创办科技型企业,加快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引育创新人才和团队。以创新为导向,以项目为纽带,精准引进一批企业发展急需的技术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鼓励高层次人才团队带技术、带成果、带项目、带资金落地山阳创新创业。积极探索“政府+院校”培才模式,灵活用好双向兼职、交叉任职、技术入股等柔性引才方式,以项目联人才、乡情引人才、人才带人才。完善人才(团队)引进奖励扶持政策,建立以实际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与团队激励机制,吸引更多创新人才为山阳区提供智力支持。

  二是着力推动深化改革,为高质量发展释放“新”活力。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精准实施、精准落实上下足功夫,在关键性基础性重大改革上突破创新。

  财税体制改革再完善。合理划分区、街道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优化资源配置,规范财政分配关系,促进权力和责任、办事和花钱相统一。优化支出结构,加强预算执行管理,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优化资金使用,完善预算安排与绩效目标、资金使用效果挂钩的绩效评价机制和激励约束机制。深化综合治税,全面加强税源监控、税收征管。

  投融资体制改革再深化。坚持市场化方向,着力补齐投融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制度短板。更加积极主动地向上争取政策资金,确保“同比有增加,横向居前列”。加快国有公司平台整合,深化与市城发投的对接合作,尽快建立符合市场竞争需求的现代企业制度。优化整合土地资源,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有序推进土地出让。积极拓宽融资渠道,用好专项债、企业债、EPC+F等模式,为重大项目实施提供稳定可靠的资金保障,在项目实施中不断壮大国资平台。

  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再推进。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活力,探索宅基地“三权分置”制度,有序推进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推进闲置宅基地和农房整治利用。积极稳妥推进符合条件的村改为社区,实施实业公司改革,提高村改居群众社会待遇和实质收入。完成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整合执法队伍,提升执法能力和水平。发挥农村集体合作经济组织作用,发展壮大新型集体经济。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再提速。加强区属医疗机构综合改革,进一步整合、优化医疗资源配置,促进“四医联动”改革向纵深发展。健全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全面提升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三是着力推动扩大开放,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血液。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厚植经济发展新优势。

  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把招商引资作为第一抓手,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利用平台节会招商。坚持节会搭台、经贸唱戏,继续举办“精致城市、品质焦作”专场签约活动。把握好进博会、厦洽会、“一赛一节”等关键节点,用好贸促会平台,发挥招商大使等作用,更大力度地推介山阳、招引优质项目。大员上阵创新招商。严格落实“7+X”招商引资工作机制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每月至少三分之一时间外出实质招商工作制度。动态完善招商路线图,坚持“敲门”招商、小分队招商、专业招商、园区招商、以商招商等多策并用,探索创新“线上+线下”招商、“头部企业”招商、“技术团队+资本+项目”招商等新模式。突出重点精准招商。立足山阳区位特点、要素禀赋、产业基础等比较优势,抢抓经济发达地区产业转移、郑洛“双圈”联动等发展机遇,深入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重点区域招商,重点瞄准500强企业和“国字号”“央字头”、行业龙头企业、核心节点企业,着力引进一批固链强链补链、促进集群集聚、带动经济发展的重大项目。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以政府职能转变为核心,争创营商环境“山阳样本”。打造一流的政务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高标准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加快数据联通归集共享、有序开放和应用,优化提升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功能,推动更多事项“一网通办”“掌上可办”,实现更多业务办理“零见面”。深化企业退出便利化改革,完善企业注销等制度。用好“企业纾困360”平台、智慧金融服务平台,进一步落实“首席服务官”制度,不断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满意度。打造一流的市场环境。严格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落实“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监管”等制度举措。严厉整治行业乱象,打造安全稳定市场环境。加强诚信建设,完善“四双”机制。落实《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河南省社会信用条例》,政府带头重信践诺,引导市场主体恪守契约精神。探索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健全信用修复机制。打造一流的法治环境。健全意见采纳情况反馈机制,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完善重大政策事前评估和事后评价机制。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依法规范发展平台经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商事主体违法违规惩戒机制,集中解决一批影响营商环境的执法司法突出问题,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三)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精神,努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示范区”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大力度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

  一是着力推进城乡融合,让人民群众共享品质山阳。坚持把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战略一体谋划、协同推进,加快构建城乡贯通、互促共进的发展新格局。

  强力提升中心城区品质。常态长效抓好城市创建,统筹推进城乡建设,助力全市打造“精致城市、品质焦作”。巩固提升创建成果。对照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的创建标准,结合新形势、新要求,定期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持续开展“一路三方”共管,大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进一步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完善城市道路交通体系。围绕改造老旧路、打通断头路、畅通环城路,适时启动新丰三街、恩村四路建设,完成规划五路、规划三路、长恩路、恩泰路等道路建设。加快老旧小区改造。7月底全面完成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做好2019年老旧小区改造审计决算和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收尾工作。强化老旧小区改造后续运营监管,健全物业管理机构,逐步推进“红色物业”全覆盖。推进安置房建设。高标准推进城中村(棚户区)改造安置房及配套工程建设,确保年底完成项目总任务的80%以上,53栋楼进行分房,完成部分村民回迁。南水北调绿化带征迁居民安置基本完成。积极稳妥做好常宏社区和老山阳商城改造。服务全市重点工程。服务好市人民医院门急诊大楼暨医学研究中心、恩州驿古街等工程建设,做好施工环境保障。

  加快实施乡村振兴。以城乡融合发展为导向,着力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助推乡村振兴。编制实用性村庄规划。以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为抓手,在完成巡返村等五个村庄规划编制的基础上,加快推进庙河村的规划编制,逐步推进实用性村庄规划全覆盖。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四好农村路”改造提升工程,持续开展路域环境整治,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巩固提升供水管网向农村延伸,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高质量推进农村污水治理、垃圾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工程。全面完成农村污水管网及配套工程建设,巩固“厕所革命”成果。深入实施“四清一规范”“五改两化”专项整治工作,着力打造李贵作、桶张河等4个农村环境整治亮点村。激发农村经济活力。大力拓展农业功能,积极推进农业与旅游、文化、生态等产业深度融合,开发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完善配套设施,重点打造乡村旅游示范村。

  有序推进全域旅游创建。以全域旅游为导向,健全文化旅游基础设施,丰富文化旅游业态,整合优势旅游资源。做好顶层设计。放眼长远,注重衔接,高标准编制出台《山阳区全域旅游总体规划》,高起点规划布局,努力打造旅游新格局。推进重点文旅项目建设。留存工业记忆,加快实施新东1898、群英荟项目建设,谋划实施1957陶瓷文化园。整合山阳故城、国医小镇等文化资源,与北部山水资源以及太极文化相结合,通过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互动融合,塑造山阳名片。依托南水北调绿化带沿线生态景观建设,积极推动商贸、餐饮等现代服务业联动发展,打造滨河娱乐休闲财富廊道。提升旅游景区质量。力争三利达弓箭文化园区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承享欢乐世界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将辖区优质资源串点成线扩面,加快形成区域联动、融合发展的文化旅游新格局。

  二是着力推进生态攻坚,让人民群众共享绿水青山。坚持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双管齐下、双向发力,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

  持续“治”污染。推进工业企业、“三散”等“六项治理”,强化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确保PM2.5、PM10平均浓度持续下降,优良天数稳步增加。实施水环境综合治理,加大瓮涧河河道整治力度,开展入河排污口规范整治专项行动,加强污水处理配套管网建设,推进地表水质持续改善。严格土壤污染源头风险防控,加强危险废物、医疗废物收集处理,保持土壤环境总体稳定。持续开展禁塑限塑专项行动,坚决遏制“白色污染”。

  稳步“调”结构。实施能耗“双控”和煤炭减量替代,强化工业、建筑等领域节能减排,降低企业能耗水平。强化技术创新和管理、推广先进工艺,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大力发展绿色环保产业,推动重点行业清洁生产和绿色化改造,推广使用环保节能装备和产品,培育绿色低碳发展动能,提升绿色发展水平。

  着重“建”生态。大力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和生态修复工程,持续开展国土绿化提速行动,重点推进廊道绿化、屋顶绿化、乡村绿化美化工程和“口袋公园”建设。加快推进“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常态化开展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落实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和责任追究制度,严厉打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

  三是着力推进社会事业,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红利。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补齐民生领域短板弱项。

  持续办好民生实事。从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更高需求出发,围绕老旧小区改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安置房建设、智慧养老等方面,确定“2021年山阳区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清单”(见附件1),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多措并举扩大就业。持续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完善多渠道灵活就业的保障制度,加强困难人员就业援助。落实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和补贴性技能培训行动计划,加快提升劳动者技能素质;实施“双创”工程,以创业带动就业;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帮扶残疾人、零就业家庭成员就业,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稳步做好社会保障。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攻坚行动,提高城乡低保和五保标准,鼓励引导新经济、新业态从业人员参保缴费,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丧葬补助制度。适当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加快发展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继续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贯彻做实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市级统筹工作。

  着力提升教育质量。强力实施“教育名区”战略,大力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确保人民路小学改扩建项目、万方中学综合教学楼建设项目、富康路小学综合教学楼建设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强化与江苏致远教育等知名教育集团合作,不断提升我区教育水平和质量。

  大力开展健康行动。健全中医药服务网络体系,开展中医药健康文化推进行动。倡导医养结合新模式,推进医养融合和养老机构提质工程,筹建山阳区敬老院。探索建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疾控机构和医院“三位一体”疾病防治机制,完善疾病预防控制网络。推进区疾控中心实验室及中星、新城卫生院发热门诊建设。倡导全民健身,实施体育惠民工程。

  传承弘扬山阳文化。启动山阳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民俗文化传承人工程,深挖山阳文化资源,加强文化遗产的保护性开发,塑造山阳文化名片。加快推进焦作市典礼学书匾额展览馆、山阳故城西城墙加固等项目建设。适时启动山阳区图书馆建设,有序推进城市书屋、公共文化服务“百姓文化云”平台等项目建设。

  提升社会治理水平。以“党群360工作法”为引领,推进社会治理创新,高质量建设新时代区域治理体系。创新社区治理方式,统筹推进智慧楼院建设。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社会矛盾纠纷调解机制,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积极支持驻区部队建设和人民防空建设,健全退役军人工作和保障体系,开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新局面。加强统计工作,高质量完成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加强档案、史志等工作,更好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红十字会等群团组织作用。

  四、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打铁必须自身硬。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提高“政治三力”,做到忠诚干事。把政治建设放在政府自身建设首要位置,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各项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二)加强法治建设,做到秉公干事。争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坚持区政府常务会议每季度至少一次集体学法,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加强新型智库建设,注重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加强政务管理,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自觉接受区人大法律监督、区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司法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加强政府内部层级监督和审计监督,广泛听取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意见建议,高质量办好人大建议、政协提案。

  (三)实施“四高行动”,做到担当干事。以深入实施“四高行动”为抓手,全面提高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稳定性和竞争力。深入实施高水平规划引领行动。出台“十四五”、实用性村庄等系列规划,引领一批重大布局、重大谋划落地,带动一批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实施。深入实施高质量项目攻坚行动。坚持“项目为王”,精心组织、精准调度、精细服务,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全面提速,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高效率上下畅通行动。常态化、长效化向上汇报争取、对下服务指导,做到上下畅通、政企畅通,争取好、使用好上级政策、项目和资金。深入实施高标准营商环境优化行动。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坚持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深入开展政府采购、招标投标、合同执行等重点领域整治,维护市场正常秩序,促进市场公平竞争。坚持“有事必服、无事不扰”,用好“企业纾困360”、智慧金服等平台,全力创优营商环境。

  (四)坚持清正廉洁,做到干净干事。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切实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整治“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政府过“紧日子”,让企业和群众过“好日子”,健全厉行节约长效机制,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规模,着力提高政府资金使用绩效。纵深推进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以“零容忍”态度严查各类腐败问题,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美好蓝图已经绘就、光荣使命催人奋进!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真抓实干,锐意进取,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山阳,奋力谱写山阳高质量发展绚丽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