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1-03-25 09:20 信息来源:区政府办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1年2月14日在山阳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五次会议上
山阳区人民政府区长   郑秋红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士提出意见。

    一、2010年及“十一五”工作回顾


    2010年,区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带领全区人民,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突出加快发展主题,抢抓机遇,锐意进取,圆满完成了区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为“十二五”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发展要务紧抓不放,综合实力进一步提升。预计2010年全区GDP完成17.1亿元,同比增长16.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0亿元,同比增长25.2%。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2.58亿元,同比增长19.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740元,同比增长8.1%。农民人均纯收入6850元,同比增长8.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6.2亿元,同比增长18.4%。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以内。


    ——项目建设力度加大,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全区55个投资千万元以上项目完成投资38.1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03.3%。多碳醇助溶剂、青岛汉缆三期、人民中路学校、钢塑复合管、恒艺纺织、LED芯片基板6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7.8亿元,占年计划的140%。编制申报中央投资项目55个,其中27个项目已通过初审。上报中心城区2010-2015年重大项目110个,储备十二五期间重大项目113个。全区项目个数、投资规模、建设进度都跃上一个新水平。


    ——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发展活力进一步激发。全面完成了政府机构改革,设立政府工作部门20个,积极推进管理创新,不断提高政府服务水平。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对114家事业单位进行了岗位设置,在教育系统全面实行了绩效管理。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审批方式,简化审批程序,规范审批事项。全年办理各类行政审批事项12003项,办结率100%。组织参加了中博会、厦洽会、焦作·长三角地区经贸洽谈会等大型招商活动。有针对性地走访和邀请大连万达、上海宝龙、杭州开元等商业地产开发商或商业巨头到我区考察。新山阳商城、太古广场等“大个头”项目成功签约。投资20亿元的修正中原(焦作)产业园达成协议。全区争取上级投资项目53个,争取资金6430万元,同比增长294%。全区新引进市外项目81个,实际到位市外境内资金32.2亿元,同比增长40%,其中省外资金13亿元,同比增长18%。实际利用境外资金1008万美元,居四城区第一。


    ——商贸旅游蓬勃发展,第三产业进一步繁荣。着力发展商贸业。围绕嘉隆国际、金桂苑商业广场、“1898”娱乐街等42个三产项目建设,加大投资力度,全年完成投资26.9亿元,同比增长68.1%。充分发挥丹尼斯、欧凯龙的带动作用,引进了大商集团、苏宁电器等一批国内外知名商业品牌和大型连锁企业,焦南商圈辐射作用初显。大力发展楼宇经济。以远大财富大厦、华融国际大厦等商务楼宇为依托,有针对性地引进产业企业群入驻,其中涉及金融保险、房地产、租赁、商贸、服务业等行业30多个门类,全区商务楼宇经营总面积达8.1万平方米,入驻率超过95%。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迅速。国际太极拳文化交流暨全民健身中心开工建设。巡返大庄园、药王庙、山阳古汉城一条街开发进展顺利,完成投资1.95亿元。2010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10.51亿元,同比增长15%。


    ——服务企业成效显著,工业规模进一步壮大。深入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修订完善了《关于扶持企业发展的奖励办法》。建立了详细的工业企业信息库,着力加强运行监测,促进工业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全年竣工工业项目8个,工业增加值完成2.65亿元,同比增长18.1%,占GDP比重达15.5%,较上年提高0.9个百分点。企业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帮助怀山纯、三利达、巡返特玻等企业争取科研经费60万元,建立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家,申报专利162项。在电力紧张的情况下,积极帮助协调企业用电,保证了企业正常运转。召开银企洽谈会和开展“一对一”银企对接,为辖区企业融资7.15亿元,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难问题。


    ——齐心协作强力推进,集聚区建设进一步加快。焦作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是全省批复的180个产业集聚区之一,来之不易,全区上下紧抓这一难得机遇,举全区之力加快推进集聚区建设。按照“三规合一”要求,编制了总规、控规和环保、防洪、地质灾害评估报告,其中总规、控规、环评报告三项已通过省级评审。园区二路、三路、六路、七路主车道和雨污排水建设已完成,供水管网、两侧绿化正在施工。10千伏4.5公里电力线路架设完成,土地收储完成1500亩。区财政投资的标准化厂房主体完工,其余9栋标准化厂房和1栋综合楼全面开工。投资3.24亿元的多碳醇助溶剂项目建成投产,恒艺纺织、高科技纳米材料、焦作荣格保健品等项目开工建设。2010年集聚区19家工业企业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亿元,实现营业收入5亿元。


    ——城市建设管理加强,城区功能进一步完善。南水北调主干渠工程进展顺利。主干渠安置房建设完工,建成房屋1350套,总面积16万平方米,水、电、气基础设施配套齐全,一期征迁户已分房到户。绿化带首批征迁工作启动,二期安置房建设加快推进,墙南、定和安置小区主体封顶。投资450万元完成了广场西巷改造工程。投资430万元的和平街群英河桥建成通车。投资150万元对南山路进行了整修。投资30余万元对东苑路、周庄路等15条区管道路和亮化设施进行了维护。按时完成太极文化交流中心、焦郑城际铁路、焦作海关、林邓线等项目拆迁任务35万余平方米,确保市重点工程顺利推进。棚户区改造和经济适用房建设积极推进。环境保护工作扎实开展,严格实行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和项目审批程序,全区万元GDP能耗下降6.18%,“三同时”执行率达100%。


    ——农村工作稳步推进,城乡统筹能力进一步提高。大力发展农村经济。全区农民专业合作社新增5家,达到30家,其中市级示范社4家,实现产值1210万元。深入推进“家电下乡”工程,补贴资金195万元。进一步完善农村基础设施。投资86万元完成了恩村一街、李贵作村、中马村三条农村公路建设。投资190万元解决了冯河、庙河两个村3500人的安全饮水。完成农村旱厕改造2600座。完成林业生态建设工程6490亩。创建市级卫生村4个。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阳光工程”培训农民工920人,为失地农民提供了1153个就业岗位及20个公益性岗位,实现转移就业830人。不断丰富农村文化生活。投资26万元建设了13个农村书屋。


    ——以人为本改善民生,社会事业得到全面发展。政府为民办的十项民生工程全面落实。投资4000万元的人民中路学校建成使用。投资695万元对冶金技校、二十五中、二十六中、太行路学校进行了改扩建。投资480万元建设了班班通、实验室等设施,应用率达100%。冶金建材技校升格为国家高级技工学校。第二幼儿园荣获省级示范幼儿园。公开招聘中小学教师38名。积极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全民健身活动,举办了山阳区第四届运动会暨第三届职工运动会,人民群众文化生活进一步丰富。全面实施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参合39875人,参合率达96.4%,补助标准由每人120元提高到150元,大病救助额度由3万元提高到6万元。城镇居民参加医疗保险74478人。深入开展了“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创建工作,有效防控了手足口病、甲型H1N1流感等传染病,保障了群众生命健康。狠抓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和出生缺陷干预,不断加强流动人口管理,稳定了低生育水平。全区新增就业6108人,下岗再就业3017人,政府购买公益性岗位安置355人,全区城镇登记失业率年均控制在4.2%以内,六号院社区被评为“国家级充分就业示范社区”。巩固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发放低保金734.18万元、医疗救助金28.55万元,5408名困难群众得到及时救助。


    ——民主法制建设得到加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认真落实区委决策部署,严格执行人大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主动加强与人民政协的联系,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108件,答复率100%,满意率100%。虚心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和建议,加强了与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的联系。大力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推行服务公开承诺制,进一步优化了政务环境。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顺利通过“五五”普法验收。构建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位一体”的大调解格局,全年调解纠纷377件,调解率达100%。建立了《网络舆情》受理、转办、督办、反馈机制,办理《网络舆情》70期,办结率100%。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监察、统计、审计、民族宗教、民兵兵役、人民防空等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


    各位代表,2010年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标志着“十一五”期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具有重要意义的突破和跨越。五年来,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8.8%,经济总量是“十五”末的2.4倍。三次产业比由2005年的4∶34∶62调整为2010年的1∶37.6∶61.4,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年均增长24.6%,是“十五”末的3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9.7%,是“十五”末的3.7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2.3%,是“十五”末的1.7倍。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2.7%,是“十五”末的1.8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2.2%,是“十五”末的1.78倍。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城乡面貌明显改观,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并先后荣获国家级全民健身先进单位、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百强文化旅游区、省级文明城区、全省综治基层基础工作先进区、省级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区、全省安全工作先进区和全省最具投资价值先进区等国家、省、市级荣誉650项。


    五年来,我们积极探索并走出一条符合山阳实际的发展路子,为今后的发展积累了经验。主要体会是:始终坚持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用发展的眼光解决前进中的困难和问题;始终坚持深化改革,努力培育经济增长的内生机制;始终坚持项目带动战略,致力于三产繁荣和壮大工业经济;始终坚持招商引资,着力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始终坚持执政为民,高度重视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生产生活问题;始终坚持职能转变,改进作风,致力于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始终坚持充分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凝聚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努力形成齐心协力谋发展、团结拼搏攻难点的良好局面。


    过去的五年,是山阳发展历史上综合实力提高最快、城区形象变化最大、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五年。五年的发展也使山阳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具备了更好较快发展的基础。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区人民团结奋斗、辛勤工作的结果,也是各位代表和政协委员有效监督、鼎力相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全区广大干部群众以及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山阳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产业结构不协调,工业经济支撑作用有待进一步提升。城乡统筹发展中失地农民对社会保障的要求越来越强烈,城乡公共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政府部门作风、效能建设有待加强,发展环境需进一步优化。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更加有力地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十二五”发展的指导思想和战略任务


    “十二五”时期是我们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进一步落实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经济社会更好较快发展的关键时期。展望国内外形势,国际资本和沿海产业的梯度转移,为我们加快发展提供了广阔前景。国内扩大内需、加快城镇化建设和中原崛起战略的实施为我们提供了难得的政策机遇。加快中原经济区建设和全省城镇化建设三年大提升计划,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加快中心城区经济发展的意见以及产业集聚区建设、南水北调等重大工程的实施,为我们全面融入中原经济发展核心圈创造了条件。“十一五”期间积蓄的能量也为我们加快发展奠定了扎实基础。面对新时期、新机遇,我们必须坚定不移的抓好发展这一要务,珍惜全区发展的好时机,巩固发展的好势头,开创发展的新局面,实现发展的新跨越。


    “十二五”期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科学发展,强区富民,建设一流城区”为总体战略,坚持重在持续、重在提升、重在统筹、重在为民的实践要领,着力调整产业结构,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突出项目拉动、科技驱动、城乡一体化带动,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努力走在全省城区前列,把山阳区建设成为更具活力的现代化中心城区。


    主要奋斗目标是:
    ——综合经济实力再上新台阶。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4%,到2015年达到32.96亿元。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4%以上,到2015年力争超过5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9%以上,到2015年达到114.8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6%以上,到2015年达到91亿元。


    ——经济增长方式实现新转变。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绿色经济,不断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大力发展现代商贸服务业。加快焦作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和修正中原(焦作)产业园建设,2015年实现工业销售收入200亿元,成为全区新的经济增长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高新技术产业占工业比重不断提高,经济外向度进一步提升。


    ——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新改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3%;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3%。健全教育、卫生、体育、交通等基本公共服务,完善新型合作医疗制度,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


    ——城乡统筹发展迈出新步伐。坚持城乡统筹发展,提高城乡公共服务水平。加快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完成集聚区内村庄搬迁任务。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强。城市发展空间进一步拓展,建成区面积增加5-10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到95%。


    ——构建和谐社会取得新成绩。科技教育水平进一步提高,基本普及高中阶段和学前教育。各项社会事业蓬勃发展,社会就业比较充分,社会保障体系比较健全,城乡医疗救助水平进一步提高。应急救灾能力增强,安全生产和社会治安状况进一步好转。民主法制和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加强,公民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明显提高。


    ——可持续发展能力有新提高。年均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万元GDP能耗下降3.5%。土地资源集约利用。污水、垃圾实现无害化处理,环境保护进一步加强。


    三、2011年工作主要目标和任务


    2011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做好全年的各项工作,对于确保“十二五”开好头、起好步,提前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走在中原城市区前列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2011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区GDP完成19.52亿元,增长1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8.2亿元,增长21%。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2.92亿元,增长1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54.7亿元,增长18.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7314元,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达7535元,增长10%。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下。力争经济综合实力走在全省城区前列。


    围绕上述奋斗目标,重点抓好七个方面工作:

    (一)以项目建设为核心,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后劲。继续坚持“两为主一禁止”的指导思想,强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以投资促进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2011年全区安排投资千万元以上重点项目66个,其中超亿元项目43个,总投资195.7亿元,计划当年完成投资66.2亿元。


    加快在建项目进度。科学安排工期,加快纳米碳酸钙、龙源湖国际广场等31个续建项目建设进度。确保恒艺纺织、荣格保健品、汉河电缆三期等工业项目建成投产,中海欧凯龙、博大世纪华庭、丽景新天地、新山阳商城等一批三产项目建成开业。


    新开工一批项目。着力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的规划、土地、征迁等关键问题,力促总投资20亿元的修正中原(焦作)产业园、总投资8亿元的LED蓝宝石晶体生长项目、总投资5亿元的丹尼斯二期改造、总投资8亿元的鑫茂国际广场等35个项目开工建设。


    谋划争取一批项目。围绕国家、省、市“十二五”规划,在工业升级、自主创新、产业集聚、民生改善等重点投资领域,编制申报一批比较优势和区域特色明显、能够有效增加地方财力和发展后劲的大项目、好项目。力争向上争取的67个项目和1.56亿元资金落地。


    健全项目推进机制。继续实行区级领导、区直部门分包项目负责制,并将重点项目纳入政府年度目标管理。坚持项目周例会制,进一步加强项目协调、服务,严格兑现项目实施的各项服务承诺和优惠政策。


    优化项目建设环境。坚持“两不”工作原则(即:入驻项目办理手续不与部门直接打交道,行政服务中心一站式办理;项目征地不与群众直接交涉,由职能部门和所在街道办事处将土地收储),实现入驻项目手续高效率办理。严厉打击破坏投资环境、阻挠项目施工等行为,对破坏投资环境的事件依法从快从严查处。以软环境打造硬实力,力促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达产、早见效。


    (二)以优势资源为依托,繁荣发展第三产业。坚持以资源为依托,以活动为载体,以项目建设为重点,大力发展商贸文化旅游业,积极拓展新兴服务产业,加快推进第三产业发展。


    加快发展传统商贸业。以丹尼斯生活广场、大商千盛广场、欧凯龙家具广场等知名品牌为依托,加大对传统商贸业的支持力度,促使金桂苑商业广场尽快繁荣。进一步加大项目服务力度,加快新山阳商城建设进度,促使新钢材市场、丹尼斯生活广场二期、鑫茂国际广场、山阳太古广场等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形成新的支撑。


    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突出发展楼宇经济,以远大财富大厦、华融国际、嘉隆国际等商务楼宇为中心,在现有中信银行、光大银行等股份制银行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引进金融、保险、电子信息、公司总部、咨询、中介服务等产业企业群入驻,逐步形成区域性金融中心、服务中介中心。紧紧抓住消费结构升级的战略机遇,发挥区位优势,培育壮大社区服务业、商务服务业等一批潜力大、成长性好的新兴服务业。依托焦作海关保税区和新山阳商城,加快规划建设配套物流中心。


    积极推进文化旅游业。完善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大力发展广告艺术、文化创意、娱乐休闲、艺术培训等新型文化产业。挖掘文化底蕴,整合文化资源,积极推进巡返大庄园、药王庙和山阳古汉城一条街开发,加大民间文化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发展。吸引社会资金,抓好山阳刺绣、绞胎瓷等旅游产品开发,加快旅游产业发展。


    (三)以产业集聚区建设为平台,不断壮大工业经济。坚持扩张工业经济总量和提升质量效益并重,按照“优势资源产业化,支柱产业集聚化”的思路,着力提升支柱产业占工业经济的比重,高新技术产品占工业产品的比重,做大做优工业经济。


    加快推进产业集聚区建设。按照集聚区建设基础设施、生产性服务设施和生活性服务设施“三到位”要求,加快道路、供排水、供电等基础设施和标准化厂房及宿舍、餐厅等服务设施建设。完成规划八路、十五路建设和六路、七路延伸工程,形成集聚区“五横四纵”的路网体系。完成供电线路、供排水管网配套设施建设和供热、供气专项规划编制。完成标准化厂房、综合办公楼、职工宿舍楼及配套设施建设并投入使用。完成1692亩土地熟化工作。落实服务承诺,兑现优惠政策,打造项目集聚产地。确保纳米碳酸钙、焦西钢塑复合管等4个项目年底前建成投产,鼎力机械、豫龙光电公司LED路灯、焦西公司PE管材、柯如机械等7个项目按时开工建设,全年完成投资7.3亿元。2011年力争引进9个亿元以上的工业项目入驻集聚区,确保集聚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亿元,实现营业收入12亿元,税收完成1亿元。修正中原(焦作)产业园完成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力争开工建设。


    推进企业战略重组。完善扶持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整合生产要素,支持重点企业、高成长性企业发展。引导企业拿出优质资产、优势产品、重大项目与行业龙头企业重组联合,做大做强。稳步推进精细化工厂、太行建材厂两家企业破产改制工作。


    鼓励企业自主创新。积极帮助企业加强与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联系,购买新技术、新专利,调整产业结构,促进企业技术升级。鼓励企业加强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构建自主创新体系,帮助青岛汉缆、科瑞斯达、巡返特种玻璃厂、豫信机械等企业不断研发培育新产品、特色产品和专利产品。大力实施质量兴区和名牌战略,培育省级工程技术中心2家、市级工程技术中心2家。


    深入开展企业服务。加强对重点企业的运行监测和分析,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实际问题。重点支持河南超燃公司紧抓全省2011年度推进甲醇汽油试点应用的有利时机,积极开拓市场,争取扶持政策和资金支持,帮助企业做大做强。继续推进银企对接活动,全年为企业融资10亿元以上。积极推动企业上市,帮助河南超燃、科瑞斯达、纳米碳酸钙等3家企业,制定上市工作日程,积极运作,争取早日上市。


    (四)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不断增强经济发展活力。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招商引资为抓手,以全民创业为重点,不断增强经济发展活力。


    深入推进各项改革。不断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积极稳妥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推行评聘公开,全面实施绩效工资管理,激活教育、卫生等事业单位的内部活力。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建立激励补偿机制。深化财政体制改革,继续推行项目评审、绩效评价,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围绕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不断提高人均财政支出水平。放宽市场准入,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学前、职业教育及卫生等领域。


    强力推进招商引资。牢固树立“大招商促进大发展”的理念,全面落实招商引资责任制。突出企业主体作用,以优势资源为依托,着力承接产业转移,实施产业集聚和产业链招商。鼓励企业以市场、技术和资产为纽带,争取上市融资,通过嫁接、改造等方式开展招商引资。充分发挥落地客商的人脉关系和市场资源,大力开展以商招商、登门招商、对口招商,努力形成引进一个、带来一批的良好局面。积极组织参加第六届中博会、厦洽会、长三角经贸洽谈会等活动。实施招商项目包干负责,对有合作意向的项目,积极主动联系、预约、达成合作,对签约的项目加强跟踪管理,确保全年完成招商引资任务38.7亿元,其中省外资金15.7亿元,实际利用境外资金完成1250万美元。


    努力扩大外贸出口。建立对辖区现有外贸企业的调研和服务制度,定期走访和听取企业情况,及时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落实优惠政策,帮助辖区外贸企业争取“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外经贸区域协调发展促进资金”和“河南省产业转移项目资金”等政策性资金,进一步拓展外贸企业的发展空间。


    (五)以城乡建设为重点,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按照“统一规划、多元投资、群众自愿、建管并重、完善功能”的思路,进一步加大规划、建设、管理、经营力度,促进城乡协调发展。


    抓好南水北调工程建设。认真落实南水北调各项惠民政策,及时解决群众征迁遗留问题。积极推进南水北调二期安置房建设。加快绿化带首批征迁工作进度,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启动绿化带征迁安置工作,并完成全部征迁任务。帮助南水北调征迁村抓好生产性安置规划、建设等工作。深入开展南水北调施工环境集中整治,为工程建设创造良好施工环境。


    统筹城乡发展,完善城市功能。做好城乡供排水设施建设,大力实施绿化、美化工程。建立健全城乡环卫管理长效机制,推进环境综合整治,提高城乡居民生活质量。对金山路、东苑路、岭南路等15条区管道路进行维修改造。争取开工建设中原路、经六路、和平街、工字路等延伸工程。着力解决好郑焦城际铁路、林邓线、太极文化交流中心等一批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的征迁问题,确保工程顺利施工。


    加快推进城中村和棚户区改造。结合南水北调、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和沿山生态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村镇建设规划编制。依据加快城镇建设三年大提升行动计划,积极推进贝格公司和焦东北路三号院棚户区改造项目的规划审批、征迁等前期工作,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启动常宏社区、瓮涧公司、涧宏公司、轮胎厂自备铁路西侧棚户区改造。加快东城花园、万方小区经济适用住房建设进度,为城区低收入家庭提供经济适用住房1500套。启动产业集聚区内村庄搬迁安置工作。
扎实做好新农村工作。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2家,促进农民增收。加强就业岗位信息对接,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继续推行文化下乡工程,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


    (六)以民生工程为抓手,推进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始终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加快各项社会事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构建和谐社会,让改革发展成果最大限度惠及全区群众。


    为民办好十项民生工程:①投资600万元完成苏蔺、岭南大道等农村学校校舍改造工程。投资300万元建成山阳区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②完成塔东、塔西、太行、光亚4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促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确保城乡居民人均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不低于15元。③精心打造“世代幸福工程”,积极组织开展出生缺陷干预工作,提高人口素质,确保出生缺陷一级预防覆盖率达85%以上。④提高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将城市低保标准由每月210元提高到260元,农村低保标准由每月95元提高到120元。⑤加快实施棚户区改造项目,完成贝格二期、焦东北路三号院9万平方米拆迁任务,建设4.5万平方米安置房。完成墙北、冯河、墙南、李贵作4个村的5.6公里村道建设。⑥实施“一户一人”就业再就业技能培训和“阳光工程”,培训农村劳动力2300人,转移就业2000人以上。⑦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解决2000人安全饮水。⑧完成林业生态营造林建设工程5000亩。⑨完成8个农村书屋建设和16个村(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的文体设施配备任务。⑩按照13%的补贴继续开展“家电下乡”工作。


    协调发展社会事业。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继续实施“教育质量奖”,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开工建设南水北调安置小区学校。加强师德教育,强化教师队伍建设。加快发展卫生事业。认真做好重大疫情防控工作。成功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落实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狠抓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加强流动人口管理服务,稳定低生育水平。加强文化市场管理,积极开展各类文体活动,举办好山阳区第五届文体艺术节。积极争创“国家级全民健身先进单位”五连冠。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扩大就业和再就业,加强技能培训,拓宽就业渠道,重点做好下岗人员、失地农民就业扶持。推进城镇医保向困难企业、破产企业延伸。探索开展失地农民养老保险试点。健全社会救助体系,加强城乡医疗救助工作。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送温暖”活动,切实做好扶贫济困工作,实现城乡低保应保尽保。


    高度重视安全和信访稳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日常安全监管,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确保食品药品安全,强化易燃易爆、消防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防止重特大事故的发生。高度重视信访工作,进一步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位一体”的大调解格局,妥善调处各类矛盾纠纷,坚决遏制重复上访、越级上访、集体上访情况发生。及时关注网络舆情,努力解决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焦点、热点和难点问题,特别是对于征地拆迁、安置补偿、社会保障等问题,更要坚持依法办事,有情操作,有问必答,决不能简单粗暴,防止矛盾激化蔓延,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七)以提高施政水平为目标,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认真落实“立足全局、致力发展、服务基层、取信于民”的政府工作总体要求,坚持不懈地推进政府自身建设,不断提高驾驭市场经济、管理社会和依法办事的能力,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转变职能,科学行政。完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推行重大事项社会公示和听证制度,建立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的决策机制,提高科学决策水平。强化行政服务中心功能,进一步完善重大项目联席会议制,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简化办事程序。大力推行政务公开,加快电子政务建设,完善政府网络,提高政务活动透明度,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深化绩效考核,实行重大工作预安排和专项督查制,提高行政效率。


    接受监督,依法行政。坚持党的领导,严格执行人大决议,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积极推进政府法制建设,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切实增强各级领导干部和公务执法人员的法制观念,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改进作风,为民行政。始终把为民作为为政之要,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愿望,关心群众疾苦,以“埋头苦干不张扬,真抓实干不浮躁”的工作作风推进各项工作。认真落实部门承诺服务,加强行政效能监察,把时间和精力集中到了解情况、狠抓落实、解决问题上来,集中到抓经济、上项目、办实事上来。继续推行重大工作目标管理和专项督察制,明确责任抓落实,细化目标抓落实,跟踪问效抓落实,全面提高行政效能。


    健全机制,廉洁行政。坚持从严执政,深入开展行风评议活动,加大企业项目周边环境整治力度,加强政务督察,确保政令畅通,建立健全行政问责制,提高政府执行力。认真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牢记“两个务必”,树立勤政廉洁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我们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新的目标令人鼓舞,新的形势催人奋进。让我们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凝聚全区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抢抓机遇,开拓创新,克难攻坚,扎实工作,为早日实现“科学发展、强区富民、建设一流城区”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