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山阳区委 山阳区人民政府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2-02-22 09:10 信息来源:司法局

市委、市政府: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山阳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全面建设法治政府,为促进山阳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2021年12月,山阳区被评为全省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严格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办法》,聚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切实加强对法治政府工作的领导。一是定期召开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和区委依法治区委员会会议,认真学习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有关重大问题。二是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山阳区“十四五”规划和各部门年终绩效考核内容,常态化安排法治政府工作。三是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坚持会前学法、重大决策前学法制度,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学法活动30余次。

  (二)做好执法行政,严格规范执法

  一是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全面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严把重大行政决策法律关,确保政府决策依法依规。发挥法律顾问在参与全区中心工作、重点项目建设、重大行政决策、行政复议诉讼、规范性文件起草中的积极作用,2021年以来,法律顾问参与项目及其他协议审核50余次,为科学决策提供了专业支持和法律保障。

  二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推行“三项制度”,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加强行政执法证件动态管理,为全区16家单位的70名执法人员重新申领了行政执法证,完成全区8个街道办事处和19家行政执法部门332名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证件年审工作。积极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创建活动,2021年,区卫生健康委员会被评为焦作市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扎实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组织重点执法部门业务骨干组成案卷评查小组,随机抽查各单位2021年以来办理的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等案件,通过评查案卷查找行政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有力提升全区行政执法整体水平。2021年,区税务局案卷办案人员王东、张翔办理的案卷获得“焦作市2021年度行政执法优秀案卷”。

  三是不断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组织召开了全区依法行政专题暨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会议,重点开展了涉及与《行政处罚法》《计划生育内容》等相违背的的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2次,去年以来,向区人大备案规范性文件11件;审查以区政府、区政府办名义发文130余件,切实保障各项事项依法依规。

  四是全面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组织开展全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法律知识考试和依法行政能力测试。邀请市局专家为各街道办事处,政府各部门分管依法行政和行政执法工作副职80余人进行授课。组织行政执法人员进行“行政处罚法”知识竞赛,切实提升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和执法水平,进一步增强执法人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五是持续提高政府效率效能。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清理行政审批事项,共取消行政权力事项60项,调整行政权力事项114项,新列入行政权力事项126项,保留行政权力事项1221项,梳理全区街道办事处行政权力事项73项。

  (三)健全监督机制,确保权利规范运行

  一是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认真执行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接受询间和质询等制度,及时研究办理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二是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发布信息2216条,其中重点信息领域775条;通过政府网站共收集双公示上报公开数据信息200余条。三是切实加强审计监督,共查出管理不规范金额24858万元,审计期间整改金额422万元,审计促进拨付资金到位397万元,审计后挽回损失24万元,核减投资额26886.69万元,审计促进就业补助资金拨付到位544万元,促进被审计单位制定整改措施33项,提出审计建议33条。

  (四)依法化解矛盾纠纷,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一是建立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化解基层矛盾纠纷。在全区设立婚姻家庭纠纷、医疗纠纷、金融纠纷等7个行专类调解委员会,完善行业、专业性调解组织建设。全区共调解各类案件1296件,调解成功1285件,调成率99%。我区主管的焦作市医疗纠纷第三方调委会和东方红街道调委会调解员郭生巍分别被评为“全省优秀人民调委会”和“全省优秀人民调解员”。二是扎实做好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工作。进一步强化府院联动,通过联席会议、专项案件对接等形式,有效化解行政争议。全区共受理行政复议申请11件,已审结11件,审结率100%。办理区政府行政诉讼案件7起。法院已审结案件7起。三是规范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进一步规范完善区、街、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全面落实“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制度,设立“小微企业志愿法律服务团”,为小微企业提供法律培训、法律体检、合同审查等服务。

  (五)精准普法,促进法治意识大提升

  围绕疫情防控、防洪救灾、万人助万企、扫黑除恶等中心工作,组织成立普法小分队11个,举办各类法治宣传活动120余场,制作法治宣传展板50余块,发放宣传资料、宣传品7万余份,全民法治意识得到有效提升。开展“互联网+”法律宣传服务。通过自办“山阳司法”公众号、抖音号,去年以来共发表各类新闻、信息、普法小常识等160篇,抖音短视频42篇,进一步扩大了司法宣传活动的声势和影响。2021年,定和街道丰收社区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中星街道桶张河村被评为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

  二、存在的不足

  我区虽然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个别部门还存在“三项制度”落实不到位,规范性文件报送备案不及时,行政机关依法行政能力仍需提升。

  三、2022年工作打算

  2022年,我区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抓实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二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强化执法队伍的建设,提高执法水平,加强对执法人员培训。三是提升行政决策规范化水平。有序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管理。


                                                                                     中共山阳区委    山阳区人民政府

                                                                                                 2022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