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焦作山阳区人民政府网站
山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山阳区2016年三秋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6-12-31 09:31 信息来源:政府办

 

 

 

山政办201646

 

 

                  山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山阳区2016年三秋工作方案的

    

 

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山阳区2016年“三秋”工作方案》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16 年9 月5

 


山阳区2016年“三秋”工作方案

 

    为动员和组织全区广大干部群众迅速行动起来,切实做好2016年“三秋”工作,夺取秋粮丰产丰收,促进农民增收,加快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市“三秋”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以确保粮食丰产丰收、促进农民增收为目的,以提高机械作业质量、促进“三秋”安全生产、秸秆禁烧、产业结构调整为手段,全面完成今年“三秋”工作的各项目标任务,促进农业经济发展。

    二、目标任务

   (一)做好“三秋”工作的组织实施,抓好机收机播协调服务,加强农资监管等工作,确保秋粮颗粒归仓,奠定麦播基础。

   (二)抓好秸秆综合利用,全面实行禁烧,确保全区境内不点一把火,不冒一股烟,不发生安全事故和毁林事件。

   (三)增加麦播面积,加快土地规模流转,优化农业种植结构,提升农业规模化、现代化,增加土地效益。

   (四)抓好“三秋”安全生产工作,加强交通疏导,严禁在公路上打场晒粮,确保境内交通干道畅通无阻和交通安全,打造平安畅通“三秋”。

    三、工作重点

    (一)提高机收效率,确保玉米适时晚收。在不影响小麦播种的前提下,玉米适时晚收,有利于高效利用有限光热资源,延长养分向果穗转移时间,增加粒重,提高单产。各涉农街道办事处要认真做好宣传工作,积极引导农民推广应用晚收技术。农机部门要组织农机技术人员深入乡村农户和田间场院,指导农机手对作业机具普遍进行一次检查、维修和保养,保证机具正常作业。要采取集中辅导和分片定点相结合的方法开展技术培训,不断提高农机手的驾驶操作技能。要强化信息服务,合理调度农机,提高作业效率,为推广玉米适时晚收技术提供保障。

(二)推广主导品种,优化品种结构。农业部门要加大优良品种的宣传推介,要指导群众选用抗耐病虫和肥料利用率高的优质高产品种,向农民推荐矮抗58、周麦22、豫麦49-198、焦麦266等优质高产品种,提高商品种子供应率,切实发挥优良种子的增产作用。

(三)提高整地质量,适时适量播种。坚持农机农艺结合,按照“秸秆还田必须深耕,旋耕地块必须耙实”的要求,提高整地质量,千方百计扩大机械深耕、深松面积。要发挥大型农业机械的作用,提高技术组装、集成、配套水平,积极探索多种模式的联合作业、复式作业,减少农机进地环节,提高深耕、深松作业质量。要根据小麦品种特性和气候特征,适时把握播期,科学控制播量,做到精量播种,适时足墒下种,一播全苗。

    (四)加强病虫害防控,突出防治根部病害。加强病虫害监测和预测预报,根据当地主要病虫种类和发生趋势,实行分类指导科学防治,合理选择使用杀虫剂、杀菌剂,杜绝“白籽下地”,努力把病虫害损失降到最低限度。根据今年小麦根部病害普查情况,对发生区域进行重点防控,突出根腐病、全蚀病、茎基腐病、纹枯病等根部病害防治,全面落实种子包衣、药剂拌种、土壤处理等技术措施。

(五)科学合理施肥,提高肥料利用率。在大力推广秸秆还田、增施有机肥,持续培肥地力的基础上,继续实施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提高施肥的针对性。按照“氮肥总量控制与分期调控相结合,测土确定磷钾肥用量,针对性补施微肥”的原则,推广氮肥后移,做到氮肥深施,磷钾肥分层施用,锌肥与细土拌匀后撒施,全面提高肥料利用率。

    (六)全力确保“三秋”安全生产。“三秋”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又是连阴天气和各种事故的高发期。各有关部门要突出抓好以防火为重点的“四防”教育,未雨绸缪,完善措施,及时制定相应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切实做好防火灾、防阴雨、防霉变、防事故工作。有关部门要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对输电线路、农机具的安全防护设备等要一一进行检查,发现问题隐患,及时处置解决。各涉农办事处要教育群众,严禁在公路上碾打晾晒玉米,同时采取得力措施,杜绝秸秆焚烧现象的发生。各涉农办事处、各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作为安全生产的直接责任人,必须认真做好三秋“四禁止”工作,确保“三秋”安全。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做好 “三秋”工作,各涉农办事处要成立相应组织机构和突发事件应急机构,统筹安排今年“三秋”各项工作。要做好“三秋”期间应急值守工作,实行24小时领导带班和干部值班制,落实日汇报制度,固定专人每天下午16时将“三秋”工作进展情况及时报区“三秋”办公室,遇重大问题或紧急情况应及时向区政府报告,确保做到信息畅通,反应迅速。

   (二)明确职责任务。农业部门要组建“三秋”技术服务队,组织科技人员深入生产第一线,推广先进实用技术,保证优良品种供应,扩大优质粮食种植面积。财政、农业部门要认真落实农业补贴资金,确保资金足额到位、发放到户。农机部门要认真做好农机调度和机具维修服务,组织好跨区机收。发展改革、商务、农业、工商等部门要加大农资市场整顿力度,严厉打击伪劣农资,加强农资价格监管,确保农民用上放心农资。水利部门要密切关注旱情、雨情,抓好防汛抗旱。科技部门要加强天气形势预测,提高预报频次,提供准确气象信息。公安消防部门要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切实消除农业生产火灾隐患。财政部门要保障三秋生产的资金需求。交通、公安部门要维护好交通秩序,严防公路晾晒,确保各种农业机械畅通无阻地到达作业现场,对刁难农机手的人和事,要依法给予坚决打击。各涉农办事处“三秋”期间要切实搞好服务,成立支农帮困服务队,帮助困难群众做好秋收秋种工作,确保“三秋”各项工作顺利完成。

   (三)强化督查监管。各涉农办事处要及时传达“三秋”工作的有关要求和汇报工作开展情况,播发农情信息,宣传先进典型,加强舆论监督。区政府督查室要加强对“三秋”工作的督促检查,继续实行“三秋”工作日汇报制度和秸秆禁烧目标责任制,加大奖罚力度。特别是对因工作不力,造成不良影响的,将严肃追究有关部门领导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