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阳故城遗址
发布日期:2021-01-11 11:26 信息来源:《厚重山阳》

  山阳故城遗址

  该遗址的主体遗迹有战国、秦、汉、魏、西晋、十六国、北魏、东魏、北齐时期的城垣、衙署、寺院、城门、道路、作坊等。重要文化遗物有建筑砖瓦、陶、瓷、铁、铜器等。时代包含战国、秦、汉、魏、晋、北魏、东魏、北齐等。主要遗物标本数量约200件,其时代为公元前475至公元577年。

  该遗址始建于战国时期,从汉代到北齐一直为山阳县治所,北齐废县并入修武。两汉时期是山阳城鼎盛时期,至魏王曹丕废汉献帝,封其为山阳公,山阳城为其食邑而闻名。该城址是目前我国保存较完整、内容丰富的古遗址,是研究豫北战国—汉朝时期的历史、军事、经济、城市规划的珍贵遗产。山阳故城是汉献帝的食邑之地。山阳故城的许多遗迹都与山阳公刘协有关,是研究两汉文化、三国文化“山阳公”史的重要区域。山阳故城遗址,以及经考古出土的器物等,以实物印证和充实了史书的记载。大量古籍与考古发现证明,汉献帝的玄孙刘阿知,是历史上刘氏倭奴国的开拓者,是今天日本原田、高桥、大藏、江上、秋月、波多江等家族的共同祖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