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经济的凤凰涅磐
发布日期:2021-01-04 17:17 信息来源:《厚重山阳》

  工业经济的凤凰涅磐

  “加”与“减”的辩证,与山阳区工业转型升级有何关联?山阳区卓有成效的实践是:进行结构调整,就会关停一些企业,做减法;但关停企业后要有新的增长极来代替,就要做加法。进而,通过技术改造,对一些传统产业进行改造升级,实现增质增量;通过延伸链条,打造新型工业体系,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乘法效应”。“加”“减”辩证之后,山阳人打造了一个欣欣向荣的新山阳。

  于1991年由郊区改撤而立的山阳区工业基础薄弱,并大多属于规模小、污染重、能耗大、资源依赖性企业。为解决城区环境污染难题,淘汰落后产能,自2000年至2006年之间,山阳区按照国家产业政策,先后关停了辖区内小水泥、小耐火材料、小冶炼、小化工、小煤矿等企业数十家。为此,山阳区不仅付出了财政收入减少的巨大代价,还要面对几万职工的再就业难题。“用新兴企业填充做‘减法’腾出的巨大发展空间,以高新技术、先进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并立足‘高精尖’项目建设不断档,增强产业优势不减弱,落实一批带动性强的重点工业项目,以优质项目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积极探索新型工业发展之路。”打造一个以发展高新科技产业和高利用、低排放、无污染或污染小的绿色循环经济“循环链”,进而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的思路由此产生。

  2008年12月,山阳区在中原路以东、山门河以西、焦辉路以北,南山路两侧,规划建设了总面积6.59平方公里的焦作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焦作市源圣工贸有限公司是在此背景下发展起来的循环经济企业典型之一。该企业生产的页岩粉煤灰烧结砖以距公司1公里原太行山开采所排出的工业废渣和电厂发电后排出的工业废渣粉煤灰为主要原料烧结而成。它的建设不仅可为电厂粉煤灰山减少购地费用,化害为利,变废为宝,而且与粘土砖相比,还可节约土地并提供几百个就业岗位,对我市的下岗工人再就业有积极的意义。说起这些,源圣公司制砖厂厂长陈有成算了一笔账:“按照一吨废料烧制烧结砖400块,公司目前年产1亿块烧结砖计算,每年可消耗工业废料24万吨。”去年6月,美国华盛顿州副州长布拉德•欧文在该区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内的三利达娱乐设备有限公司考察时,看到该厂生产的弓弩工艺精湛,情不自禁地连声说“VERY GOOD”。据了解,该公司作为国家体育总局指定的专业研究、开发、制造健身器械的企业,其产品已经远销到澳大利亚、德国等国家。截至目前,焦作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内拥有中晶水泥、巡返特种玻璃、源圣工贸等企业19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