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煤矿公司李、张监督纪念塔
发布日期:2020-11-27 09:13 信息来源:《厚重山阳》

中原煤矿公司李、张监督纪念塔

该纪念塔原为若干块石碑组成,现仅余二块,均为长方形石碑,高148.5厘米、宽46厘米、厚22.5厘米。中间石碑刻有“河南中原煤矿公司李渊如、张仿吾监督功德纪念塔”等楷书字体,右面石碑为纪念塔碑文的前半段。所失左面石碑推断应与右面石碑形状一致,为碑文的后半段。该纪念塔原在市山阳区百间房乡李河村中原煤矿公司旧址处,现迁入焦作市博物馆石刻艺术馆内陈列。

李文浩,字渊如,江西省永新县人。原任河南省财政厅厅长,1930年12月被委派为河南中原煤矿公司监督,1931年10月任中原煤矿公司董事长,1933年6月,中原煤矿公司与英商公司合作,任中福公司联合办事处总经理,不久,因经营不善被迫辞职。

张国威,字仿武,1930年12月被河南省政府委派为中原煤矿公司副监督,1931年10月被中原公司第一董事会选为监察人。

中原煤矿公司1914年由中州、豫泰、明德三家民族资本煤矿联合成立,其“矿区之宏大,煤质之精良,实为豫省唯一富源”。但自1925年焦作英商福公司罢工之后的几年内,政局不稳,军阀混战,致使福公司完全停产,中原煤矿的经营亦颇为困顿。在这种情况之下,1930年12月,河南省政府委派李文浩、张国威为中原公司的正、副监督,“懿苦心,加意整理。”一方面加强工程管理,增强机械化作业,极力改善工作条件;另一方面在矿区西端扩大采煤区。经过整顿,中原公司从颓败的困难中摆脱出来,局面大为改观,日产煤量达到3100多吨,创造了中原公司日产量的最高历史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