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马村
发布日期:2021-02-04 08:42 信息来源:《厚重山阳》

  上马村

  上马村位于焦作市东北部、太行山南麓山脚下,隶属中星街道办事处。提起上马村名字由来,当地与其周围的村民便会自然联想起下马村来,因为上、下马村的名称,有着紧密关联,有不同朝代和人物的传说发生在上、下马村。其一,相传是在武王伐纣时,周武王在上马村处上马,在下马村下马,故将武王上马处称为“上马村”,下马处称“下马村”;其二传说是因三国的赵云分别在上、下马村处上马或下马;也有的说是唐朝的秦琼或尉迟敬德上下马;还有的说是宋代的赵匡胤在该村北双槽口处安营扎寨,后在此起兵上马取名;甚至还有的传说是“因为长毛(清同治年间)在此处上下马等等。”

  在考察中发现:上马村东端,古代有一条通往太行山进入山西省界的山路,该路北行四里到达山门河口,在山门入口处,有从前遗留下来一个用青石雕制成的双槽,长约五尺,宽约二尺许,深约尺余(现已毁),原是供来往于山内外骑士饮马之用,因此“东山门口”又称为“双槽口”。天长日久,行人广为传播,所以双槽口之名声,很有影响。

  同时,在该村南街东路南处,原有一个长约2尺、宽约3尺的石雕马。据说,上马村原名 “石马村”,该村以此石马而得名,与东山门口因古有青石双槽而取名“双槽口”一样,石马与石槽是否原系同一时间雕制,并放在一处,作为一种什么象征性也是不可排除的,所以上马村因“石马”而取名为“马村”比较可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