嵇康代表作品
发布日期:2020-12-23 18:34 信息来源:《厚重山阳》

嵇康代表作品

嵇康(223~262年),字叔夜,三国魏谯郡铚(今安徽宿县)人,思想家、哲学家、文学家、音乐家,“竹林七贤”之一。

嵇康的父亲在河内山阳任职督军粮及治书侍御史,嵇康诞生于其父任所,并在此生活寓居一生。嵇康出生不久,其父辞世。《晋书·嵇康传》云:“长七尺八寸,伟容色,土木形骸,不加饰厉龙章凤姿,天质自然,正尔在群形之中,便自知非常之器。”他在《幽愤诗》中曾说:“嗟余薄祜,少遭不造。哀茕靡识,越在襁褓……”他是靠母、兄抚养长大成人的。

司马昭掌控朝廷阶段,曾想拉拢嵇康为自己服务。但嵇康在当时朝廷争斗中倾向于皇室一边,对司马氏采取不合作态度,遭到司马昭忌恨。司马昭心腹钟会见此,想出面结交拉拢嵇康,结果受到冷遇,两人结下仇隙。事后,嵇康的友人吕安被其兄诬以不孝,嵇康出面为吕安辩护,钟会见有机可乘,即以嵇康的《与山巨源绝交书》为罪证,力劝司马昭乘机除掉吕安和嵇康。消息传出,三千太学生纷纷请求赦免嵇康,司马昭见此,为报复嵇康在政治上的不合作态度,将心一横,杀了嵇康。嵇康临刑,神色自若,奏《广陵散》一曲,从容赴死,留下千古佳话。

嵇康曾在焦作云台山百家岩隐居长达20多年,现百家岩留有不少遗迹。有一通嵇山碑,整个碑面仅“嵇山”两个字,字径二尺许,系明代修武县令李景和书写刻在旧碑上的。一日有嵇山,家于其侧,遂氏焉。百家岩为嵇康寓居之地,山因人著,因人在此立嵇山碑刻,以志其本也。嵇康在百家岩附近居住时,善好锻铁,《晋书·嵇康传》曰:“初,康居贫,尝与向秀共锻于大树之下,以自赡给。”因为打铁,嵇康还得罪了来访的钟会,“康不为之礼,而锻不辍。”今这里还存有“嵇康淬剑池”石刻。乾隆五十四年《怀庆府志.舆地志》载:“嵇康锻灶、淬剑池,俱在百家岩下,有宋人石刻。”嵇康著作:《隋书·经籍志》著录有集十三卷,又别有十五卷本,宋代原集散失,仅存十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