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胆英雄郜文思
发布日期:2020-12-08 15:09 信息来源:《厚重山阳》

虎胆英雄郜文思

 郜文思(1901~1941)又名郜和尚,山阳区定和村人。郜文思出身雇农家庭,12岁起就开始下煤窑拉筐、筛煤、挖煤,先后在焦作王封、李封、山阳区李河和观音堂等煤矿度过20多年的苦难生活。同时也铸就了他坚定勇敢、嫉恶如仇、不畏强暴、敢作敢为的铁汉性格。1925年,焦作煤矿反帝大罢工爆发后,他加入工人纠察队,手持大刀,昼夜巡逻,始终站在斗争的最前列。1934年李河煤矿工人罢工,他带领工人同资方讲理,并敲打监工头,被矿工们称为“虎胆英雄”。1938年日军侵占焦作后,他回到村里,领导农民进行反饥饿抗捐税斗争。1939年冬,他加入中国共产党,后成为党的地下交通员。他经常扮作货郎,冒着生命危险出入敌据点,散发传单、张贴标语、传递文件、护送干部,出色完成了许多党交给的任务。1941年9月,护送党组织领导人范华、张方来穿越日军封锁线,安全到达陵川。他返回村后,国民党特务张汉基勾结日本宪兵将他逮捕。敌人为从他口中得到党的秘密,先以金钱美女引诱,后用酷刑折磨摧残,但他意志坚定,忠贞不屈。敌一无所获,恼羞成怒,将他杀害。时年40岁。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焦作市委在焦作烈士陵园为他立碑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