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伶作品赏析
发布日期:2020-12-28 15:13 信息来源:《厚重山阳》

刘伶作品赏析

刘伶(229--300年),一作刘灵,字伯伦,三国魏沛国(今安徽宿县)人,客居今河南焦作多年,西晋名士.曾为建威参军,“竹林七贤”之一。其容貌丑陋,但性情豪迈,胸襟开阔,不拘小节,平常不滥与人交往,沉默少言,对人情世事一点都不关心,只是和阮籍、嵇康很投机,遇上了便有说有笑。

据载,泰始年间,刘伶身为建威参军,曾向朝廷上书,主张“无为而化”之说,朝廷接到奏章.斥为无益之策,罢其官职。当时,同辈们都得到高第官位,声名远扬,只有他被罢了官职。刘伶被罢了官职,心情异常郁闷,常常以酒浇愁,日日“醉乡路稳宜频到”,终于嗜酒过度,寿终而亡。相反,在那文人动辄被杀的乱世,刘伶能善终,也可谓不幸中之大幸。

刘伶在七贤中以嗜酒而闻名。《晋书》记载说,刘伶经常乘坐鹿车,手里抱酒壶,命仆人提着锄头跟在他的车子后面跑,并说:“如果我醉死了,便就地把我埋葬了。”刘伶一生嗜酒如命,放浪形骸,由此可见。他同阮籍一样,有受逼于黑暗政治、污浊社会的因素,但也确能沉醉在酒乡的混沌世界中,以达到避世的目的。

著名美学家、教育家朱光潜说:这种思想起源于社会混乱的时代,是老于世故者故意逃避事的一套想法。他们眼见许多建议作为徒滋纷扰,遂怀疑到社会与文化,主张归真返朴,人各独善其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