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都风采之高温颜色釉
发布日期:2021-03-09 10:35 信息来源:《厚重山阳》

瓷都风采之高温颜色釉

150余个当阳峪窑陶瓷系品种里,高温颜色釉不仅是个大类别,也是最能体现当时制瓷水平和经营思路的精华部分。在高温颜色釉的制瓷理念中,当代的陶瓷大师们彻底放弃了刻塑等胎体装饰手法之长,却以优美夸张、富于变化的形体曲线和造形艺术,来烘托与展示单一、纯正、极具感染力的成功釉色之绝技。形与色相得益彰完美结合,体现出宋人赋予陶瓷釉色的审美情趣和文化理念、包容、创新和开放。

1、青瓷类。其胎多为较致密的香灰色。釉色有轻微泛绿的淡青色、灰青色、天青色等胎釉结合紧密。有的开线状大片纹,有的开细碎片纹。这一类制品,是对汝瓷的模仿和移植形成的另类青瓷风格。

2、钧瓷类。当阳峪窑群中,烧制或兼烧钧瓷的窑场有50座左右。釉色品种有天蓝色、天蓝色现红紫蓝绿斑块的土黄色、灰青色、米黄色、月白色等。每一种釉色中,又有颜色深浅不同的彩度变化,还有于各色釉面上隐现许多白色斑点的被称为“雪花钧瓷”。

3、耀州瓷类。标本较少,多为印花制品。时间约在北宋晚期。

4、油滴兔毫等结晶釉类。常见的有银灰色滴,还有一种金黄色的,装饰效果美不胜收。这类品种成就最高,被日本学者称为“河南天目”瓷。

5、橘红色釉类。均为细白致密的胎体,器内白色,器外橘红色或橘黄色,十分雅致的就有二十多种。在各色釉面上形成点、斑、纹、块、圈、星、线等无穷的结晶变化。

6、其窑变杂色釉。当阳峪窑群的高温窑变釉品种到底有多少种,很难说清楚,仅发现的就有二十多种。

7、定窑风格类。以细白致密的胎体为标准,是当阳峪窑的最精华部分。

①酱釉类:釉面光泽和釉色变化较复杂。釉色变化分两大类,即内白外酱和内外皆酱。烧制最成功的,釉面光亮如镜,釉色纯正如一,可谓铮亮如新。

②紫色釉类。紫色釉是古代陶瓷巅峰之作,过去有人把酱色釉误认为是古籍记载的紫釉。这种瓷的釉面光泽如绸缎一般柔润,有的胎厚仅半毫米,令人稀奇。

③黑釉类。属于这类瓷的黑釉制品,黑色纯正,釉面光亮达到令人难以置信的程度。可谓黑如漆,明为镜,薄如纸,光可鉴人。在此类黑釉瓷上,又衍生出诸多不同形状的酱色斑块、条纹的变化,有的如古钱币,有的如流星,有的似人眼等等许多种。

红釉类。别于酱色和紫色,介于紫红之间,单列为一类。有内白外红、内外全红两种釉色装饰的器物属于稀有品种。

金釉类。釉中有黄金,烧成后釉面金光灿灿,可看到厚厚一层黄金溶流的痕迹,更增加了陶瓷制品的美感与身价。此品种其少见,是当阳峪窑北宋后期的制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