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阳有礼—山阳有遗篇】飞针走线绣工精湛,山川人物栩栩如生----山阳刺绣制作技艺
发布日期:2022-04-01 08:38 信息来源:文旅局

  【山阳有礼—山阳有遗篇】飞针走线绣工精湛,山川人物栩栩如生----山阳刺绣制作技艺山水焦作美如画

  阳光明媚四季花

  刺梅妖娆暗香来

  绣锦如霞颂中华

  山阳刺绣与汴绣齐名,尤以体现焦作山水风景见长。山阳刺绣用乱针绣与平针绣相结合手法绣制的“山水写真绣品”,兼具北方刺绣的雄浑大气与南方刺绣的婉约秀美,绣品图案栩栩如生、绚丽多彩。

  

  作品《云台水帘洞》

  

  作品《云台群瀑》

  【制作技艺】

  山阳刺绣运用传统技艺,用材考究,使用真丝线在真丝底料上“作画”。其技艺主要特征可概括为“一手二真六多”:

  “一手”:即指纯手工制作。山阳刺绣没有任何机械和电子辅助手段,这是由艺术传承和艺术效果两个方面所决定的。只有加进“手工劈线”技术及绣娘“用心作画”的随机变化,才能达到件件孤品及独特美感的艺术效果。正像书法家的艺术美永远只能靠自己的手和心绪去创作。

  “二真”:即指绣制主材必须用真丝绣线及真丝底料。只有真丝绣线才可以劈丝,只有真丝材料才可以达到光泽、色素、色数、粗细、耐候等技术及艺术要求。

  “六多”:即指运用针法多,针脚变换多,用线粗细多,绣制层次多,色线种类多,过度转色多。一个好的“绣娘”,在掌握了刺绣基本技术之后,坚持“六多”的变化,靠综合艺术修养和刺绣技法,才能出精品,这也正是山阳刺绣的价值和魅力所在。

  

  【传承人简介】

  李卫霞,女,1960年出生,中共党员,大学学历,部队退休干部、河南焦作人。先后获得河南省民间工艺美术家、工艺美术大师、中工美刺绣专委会委员、山阳刺绣代表性项目传承人等称号。1997年创建了“山阳绣庄”,在常规刺绣技法的基础上开始研究焦作山水刺绣技法和仿真绣技法;2018年成立山阳刺绣艺术馆。

  【传承故事·丝线里的锦绣人生】李卫霞生活在一个艺术世家,她的姨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民间工艺美术大师称号。在家人的影响下,她从小就喜欢绘画、剪纸、布贴画、绒线画等,与艺术结下了不解之缘,尤其喜爱手工刺绣,多年来从未间断。她喜欢山阳故城厚重的历史文化,借“千年山阳”之名创建了自己的“山阳绣庄”,用山阳刺绣传统美术技艺先后申报了山阳区和焦作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山阳刺绣,获得焦作市第六批非遗项目称号。为了更好的完善山阳刺绣,她走乡串户,多方寻找散落在民间刺绣的传统技法,并进一步归纳、开发;她先后到苏州、成都、长沙和开封等地学习刺绣,博采众长。成立山阳绣庄初期的四五年间,李卫霞日日埋头绣架前,夜夜灯下飞彩线,精挑细选各种色线,反复试用各种针法。齐针、乱针、抢针、套针、滚针、轮廓针,70多种针法在勾勒山水中反复试用;桃红、果绿、杏黄、天蓝,300多种彩线在描绘景色时精挑细选;为了保持层次丰富、细节完美、色彩逼真,有时一根丝线要劈成80份,其直径仅相当于一根头发直径的五分之一。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数年的潜心研究,她成功地引入了乱针绣、仿真绣等技法,使山阳刺绣的针法达到了60种,经她手绣出的山水图形象逼真,明暗有度。瀑布河水波光粼粼、水汽氤氲;鸟兽羽毛层次色泽随角度和受光程度变化,根根分明。李卫霞的山水写真刺绣,目前已跻身全国名绣行列。她的山水写真刺绣作品不仅在全国首届旅游商品博览会上荣获金奖,而且还获得了河南省知名文化产品、中南六省民间工艺精品展一等奖等诸多荣誉,成为焦作市旅游商品和纪念品定点指定产品。

  【产品展示】